注册

国防部回应“菲律宾在中业岛扩建军事设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宇军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一方面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无端指责,毫无道理。

中业岛位置。

中业岛鸟瞰图。

中业岛(局部图)。

原标题:菲方指责中国在南沙岛礁建机场 中方:正当行为

中新网6月26日电 在回应“菲方单方面指责中国在南沙岛礁建机场这样的做法”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表示,菲方一方面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无端指责,毫无道理。

在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近期在巴拉望岛附近的乌鲁干湾,还有在南海上的中业岛相继扩建码头和机场军事设施,企图扩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菲方还单方面指责中国在南沙岛礁建机场这样的做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杨宇军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武装侵占了包括中业岛在内的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去年底以来,菲军方又宣布将在中业岛修建机场跑道和军事设施,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杨宇军强调,菲方一方面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无端指责,毫无道理。

资料:中业岛

中业岛为南沙群岛岛礁之一,长800米,宽500米,面积0.33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清嘉庆年间,该岛便有中国渔民居住。此后,因土质好,中国渔民曾在岛上种植椰子、木瓜、番薯和苋菜等,岛西部还有渔民修筑的小庙。1946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海军派军舰“中业号”接收南沙群岛主权,该岛遂命名“中业”。

自1971年起被菲律宾占领,是菲律宾侵占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其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原则。

中业岛上约有80名菲军士兵,60名居民,甚至还有一名退役军人担任“区长”,此外,岛上还有一条混凝土跑道,长1500米、宽90米。还有轮流部署的军队士兵、海岸警卫队员、警察共20人。

从2014年1月4日起,菲律宾军队开始轮换部署于南沙群岛中业岛上的空军和海军分遣队。《菲律宾星报》5日报道称,菲“卡拉延市市长”奥农证实要在这个岛部署新的部队。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部已用海军飞机为中业岛往返运送新的空军部队。

据悉,菲军驻扎中业岛,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其占据的南海7座岛屿和2个沙洲的掌控。事实上,菲军增兵南海自2013年12月起就已陆续展开,当时菲军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防舰被部署到巴拉望岛附近海域。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菲律宾在中业岛扩建军事设施

国防部:南海紧张由个别国挑起 责不在中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1be7687b-8215-448b-9509-adde28dff57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