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郁琦:冀大陆尊重台民众的生活方式和选择


来源:凤凰卫视

王郁琦:冀大陆尊重台民众的生活方式和选择。

解说:好,我们现在看的是在台湾的桃园现场,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天抵达台湾,开始为期四天的访问行程。那么张志军这次访问台湾,会和陆委会主任王郁琦举行第二次正式的张王会。而目前正是在台湾桃园机场的一家酒店,张志军一下车双方展开了第一次会谈,那也是举行第二次张王会。

王郁琦(台湾陆委会主委):国台办张主任,陈副主任,双方与会的同仁们,以及在场的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午安。今年二月间我以陆委会主委的身份,首次率团访问大陆,受到陆方盛情的款待,当时我也邀请张主任未来有机会的话,来台湾走走,感受台湾的人情温暖。如今在相隔四个月之后,终于有机会在台湾接待张主任的到访。张主任是第一位踏上台湾土地的国台办主任,今天张主任的回访具有重要的意义,我要代表陆委会在此表示诚挚的欢迎之意。

2008年以来,正是因为双方都秉持着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原则,才让两岸关系在6年多来获得长足的进展,达成许多过去难以想像的成就。记得今年在南京第一次的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中,我恳切的呼吁陆方必须务实的面对两岸隔海分置65年的事实,客观正视分歧务实面对彼此,而我在南京大学的演讲也提到,双方必须要投入更多的诚意,正视现实的差异,放能开创崭新的格局。我们希望陆方要理解台湾的民主宪政体制以及政治的生态,尤其在台湾社会的脉动中,有关公民意识与公民运动的发展,以及台湾民众基于寻找出路而对于拓展对外经贸的期待。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台湾的主流民意也认同我政府两岸政策,稳健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但不可讳言的是两岸事务,在我从大陆回来的四个月当中,发生了不少事情,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走向,台湾民众的看法虽然不尽相同,但是却也有相当的共识。我们的政策立场陆委会也都已经明确表达,不过我想在稍后的会议上,我们还需要针对这些议题,诚恳的交换意见。2012年的时候大陆的新周刊做了一个专题,标题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大陆作家韩寒也曾写过一片《太平洋的风》。

他们对于台湾人文风情以及文化底蕴的介绍,受到许多来台湾旅游或者求学的大陆民众所认同。这次张主任来台访问,会接触到台湾的基层民众,与台湾人民直接对话,亲身体验台湾多元且富有活力的社会,在与台湾民众的共同交流过程中,我相信张主任会开始逐渐认识到,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与珍惜的价值。因此我也期待张主任此行能够倾听台湾人民的声音,理解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并且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同意见的表达,但相信能够让张主任更深刻认识到真实的台湾。两岸关系走过百转千回,每一次小小的进展都得来不易,从去年10月我与张主任在APEC会场外,互称官衔。今年二月我以陆委会主委的身份率团访问大陆,到今天我们再次欢迎张主任的来访,这一些都是双方秉持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原则之下,所获得的成果,也是两岸关系持续迈向和平稳定发展的最佳证明。最后祝福张主任此行圆满顺利,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相关专题:张志军访台  

[责任编辑:PN040]

王郁琦:冀大陆尊重台民众的生活方式和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5/096a6e00-4a7f-4c2d-9634-84d7c9c37458.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