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主任今起访台 四分之三时间“博感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志军此行有两大重点:一是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主委王郁琦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二是与台湾各地各界基层民众“深接触”。他特别安排了四分之三的时间与各界同胞“博感情”,将参访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与彰化县。

原标题:国台办主任今起访台 四分之三时间“博感情”

张志军 首度访台

25日下午

桃园县

“张王会”

26日 新北市

上午,参访社区活动中心,和里长、基层民众以及大陆配偶互动,参观公共托育中心,并由新北市市长朱立伦陪同参观市政建设与会面

下午,到新北市五股拜会中小企业并与业者代表座谈,前往乌来与台湾少数民族泰雅人交流

晚间,与学者专家进行意见交流

27日、28日上午

高雄市

赴高雄市与市长陈菊会面、参观市政建设,参访小林村并与村民简餐

参访果园、佛光山及义守大学,并与两岸学生座谈、共进简餐

陆委会与国台办人员进行茶叙

参访高雄市前镇渔港

28日上午 台中市

赴雾峰林家参访,由台中市市长胡志强陪同参观市政建设

28日下午 彰化县

赴鹿港天后宫出席活动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天抵台,履行与台湾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的约定,对台湾进行为期4天3夜的访问。这是1949年以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度踏上宝岛的土地。

张志军此行有两大重点:一是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主委王郁琦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二是与台湾各地各界基层民众“深接触”。他特别安排了四分之三的时间与各界同胞“博感情”,将参访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与彰化县。

早在2月11日,张志军与王郁琦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一次正式会面时,王郁琦就对张志军提出邀约。张志军当场回应称:“我也非常愿意有机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到台湾去看一看。”

王郁琦在首次会面开场辞中感慨,去年10月他与张志军在巴厘岛短暂见面,当时商定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定期互访,短短4个多月就能实现,“非常难能可贵”。

此次张志军访问台湾,距离王郁琦2月访问大陆也是4个月。

6月12日,新华社公布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于下旬访台。此前,何时访台一直是媒体追问的焦点。从2月17日至今的8次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张志军何时访台被问到7次。

张志军:我需要了解台湾所有情况

“两岸是一家人,不能老死不相往来,作为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我们之间的确应该多走动,多了解彼此的社情民意。”收到王郁琦访问台湾的邀请时,张志军答应得很干脆。

早在去年APEC期间与王郁琦在巴厘岛短暂会面时,张志军就曾提出两个部门间建立常态化交通沟通机制。“当时我说去年两岸交流人数总数大概达到800万人次,但唯独我们两位主管两岸事务部门的负责人不交往,这不太好吧,我们两个人也应该多走动一下,毕竟要了解双方的社情民意,要多接地气。”事后,张志军这么回忆寒暄时的情景。

今年3月份,应邀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张志军再次表示,希望上半年能实现赴台访问。

台湾反服贸事件一度让两岸关系紧张,张志军却表示,“这一次给我一个启示,毕竟没去过台湾,我需要了解台湾的所有情况。了解台湾,尤其是基层民众的想法、所想所思,中小企业的想法。”张志军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仍希望上半年访台。

随后,张志军前往海南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多地考察调研台商经营状况,并在浙江调研期间,于午餐时间赴浙江大学餐厅,与台湾学生一起排队打饭、一起吃饭聊天,并在饭后去宿舍参观了解台生日常生活。

就在赴台访问前不久,张志军在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上对台商说,自己曾看过台湾作家舒国治写的《台北小吃札记》一书,“如果以后去台北,有时间的话,我就按照书上写的,每天去两个店。”

延展

大陆至少29名

正部级官员曾访问台湾

就在张志军访台前一周,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刚刚结束对台湾的访问。实际上,近年来大陆官员访台人数和次数明显增多,其中仅正部级官员就有至少29名。

至少20个省份党政“一把手”访问台湾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20个省份27位党政一把手率团访问过台湾。仅以今年为例,就有辽宁省、贵州省、安徽省、江苏省、河南省等5省党政一把手赴台湾交流。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地方党政负责人访问台湾在2010年颇为密集,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当年有11个省市的负责人率团访问台湾,其中包括时任上海市长韩正

自2010年后,每年均有5个左右的省份党政一把手赴台湾考察。有些如海南省2011年赴台湾考察交流时,是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代省长蒋定之两人一同带团出访。而有些如湖北省先后在2010年、2012年、2013年有多位党政一把手率团赴台。

北京市于2012年由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率团赴台参加“2012年北京文化周”交流活动。

中央部级官员多以协会身份访台

与地方正部级官员以官方身份正式率团访问台湾,考察调研洽谈合作不同,中央的部级官员多以民间身份访问台湾。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是中央官员中较早访问台湾的官员之一。2005年,邵琪伟率团赴台洽谈两岸旅游合作事宜,是以民间组织“中国旅游协会”会长的名义率团访台的,邵琪伟在台湾的10天考察,被定义为“民间性、事务性考察”,下榻的酒店就在一家旅行社对面。

在邵琪伟首次访台后,2006年7月,为实现双方以民间机构进行磋商,经民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邵琪伟任该会会长,随后的7次访台,邵琪伟均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身份赴台。

根据公开报道,时任文化部部长的蔡武曾于2010年受邀前往台湾访问,当时蔡武是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的身份赴台交流访问。

此外,2010年,时任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是以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的身份赴台;2011年,时任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以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身份访台。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相关专题:张志军访台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两岸 陆委会 彰化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