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长:香港已享有最大程度自治权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表示:“作为主权国家之下的一个地区,香港已经享有了有史以来一个地区所能享有的最大程度的自治权了。”

原标题:“香港已享有最大程度自治权”

《“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的发表,是自“一国两制”构想提出以来,中央政府第一次以白皮书的形式重申、明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主权国家之下的一个地区,香港已经享有了有史以来一个地区所能享有的最大程度的自治权了。”

白皮书把回归17年来中央对香港的各种支持以及“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进行了归纳总结。白皮书表达了两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保证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得到不折不扣的行使,同时坚定不移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高度自治权能够贯彻落实。

“白皮书不会、也没有修改基本法,特区的高度自治是有宪法法律保障的。”王振民认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白皮书中坦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特别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

对此,王振民一针见血地指出:“香港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是国家。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之下的一个地区,香港不可能是完全自治,也不应该是完全自治,但是该给的、能给的权力和空间,中央都给了。”

关于香港普选,王振民指出,普选最基本的含义就是一人一票,每票等值。回归前港督的产生,香港市民是没有机会参与的。当年起草基本法的时候,中央决定香港未来应该走向普选,并主动在基本法里规定香港要实行双普选。

王振民强调,普选没有所谓的“国际标准”,要实现“真普选”就要根据香港实际情况,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寻找一个能够解决香港问题的普选方案,而不是把某一个国家的选举制度不分青红皂白地全盘移植过来。“香港应该理解、接受国家通过基本法和人大决定设定的原则和底线。”

关于未来,王振民这样表示:“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他说,过去香港与内地日益紧密的交流合作,拓宽了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道路。香港未来也可以充分把握国家快速发展的机遇,从中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不竭的发展动力。“我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未来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罗 旭)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香港 一国两制 基本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