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谈苏格兰公投:希望见到一个“统一的英国”


来源:新华网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他希望见到一个“统一的英国”,这显然是反对苏格兰9月公投后独立。

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伦敦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原标题:英媒:中英140亿英镑大单受瞩目 外媒称英放低身段

经贸大单备受瞩目

【路透社伦敦6月17日电】今天,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超过14U亿英镑(235亿美元) 的协议,能源和金融在贸易议程中占主导地位。

李克强此行旨在加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欧洲金融中心之间的经济关系,超越在西藏问题上的争执。他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会晤并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了会谈。

由于中国公司渴望投资于重大核电和高速铁路项目,两国政府达成了在核电供应链的发展方面展开更密切合作的框架协议,并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为在高速铁路设计和建设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做准备。

卡梅伦说,中国的崛起是本世纪的决定性事件之一,英国希望加强两国在从商业到文化交流在内的各个层面的联系。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17日报道】周二上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温莎宫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面。英国人毫不犹豫地铺下红毯。

卡梅伦称颂“英国是欧盟中对中国投资最开放的经济体”。双方签署了总额140亿英镑的合同。其中最主要的合同是英国石油公司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提供价值120亿英镑的液化天然气。

伦敦还向中国资本张开臂膀以为其基础设施融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同伦敦金融城达成协议向英国高速列车、未来核电站开发和电信项目投资。中国已经是法国电力公司建设英国欣克利角压水核反应堆的合作伙伴。不过,在未来,中国人可能会建设和管理所有新核电站。李克强称赞双方是“共同增长的合作伙伴”。

另外,伦敦金融城可能成为中国境外人民币交易的选择。伦敦由此使巴黎、法兰克福和卢森堡等竞争对手措手不及。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18日报道】尽管有人担心会影响国家安全,但英国仍允许中国设计、拥有并运营英国的新一代核电站。

昨天,两国政府签署一项民用核电合作协议,可能价值数亿英镑。另一项协议说,如果符合英国独立监管机构的要求,中国公司可以在英国拥有并运营中国设计的核电站。

一些专家以国家安全为由,警告不要给予中国该行业的控股权,称这会使英国受中国支配。不过大臣们说,中国投资于核能既能使两国的能源构成多样化,而且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作用。首相盛赞两国之间迅速发展的贸易关系,称这对其政府振兴英国经济的计划至关重要。

【英国《卫报》网站6月17日报道】中国公司赢得了拥有和运营一座核电站并帮助建设高速铁路的权利,使中国有机会在下一阶段英国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取得决定权。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英期间达成了价值140亿英镑的贸易协议,卡梅伦首相因此宣称,英国正对中国的崛起发挥作用。

阐述中国政经战略

【路透社伦敦6月18日电】李克强总理周三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并将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在出访伦敦期间发表的讲话中,李克强说,他预计中国经济的增速最低将为7.5%,消费品价格指数(CPI)的增幅将不会超过3.5%。

他说,北京将不会诉诸“强刺激政策”,但会依靠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达到增长目标。

李克强说:“最近几年我们的增长率在7.5%左右。于是也有议论,说中国经济放缓了,会不会继续?是不是硬着陆?这里我诚实地,也是正式地向各位承诺:不会。”

“就眼前来说,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它的下限不越过7.5(%)。或者说能够保证充分就业的增长,使得上限CPI不越过3.5(%),让人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法新社伦敦6月18日电】李克强总理周三说,中国天生就热爱和平,但会采取坚决措施维护地区稳定。

李克强坚持说,扩张的强烈意愿不存在于中国人的DNA中,并且稳定的周边环境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必要的。

他是在伦敦金融城发表上述讲话的。

李克强在对外交政策专家、商界领袖和政治家发表的演讲中说,中国希望有—个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人天生就热爱和平。但是他又说,如果必要,中国会采取行动维护该地区的稳定。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到访伦敦的中国总理李克强17日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两国在其后发表的声明中提到香港和一国两制。

声明中指出,“作为英方长期政策,英国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双方认为,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和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与稳定符合双方利益”。

在两位领导人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的人权问题被提出。李克强就此回应称,中国宪法保障中国公民的人权。“但人权也包括发展权。”李克强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让数亿人口脱离贫困,本身也是在履行中国的人权承诺。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和英国“需要将彼此的发展视作机遇”。他还认为,两国间需要加强互相信任,容忍彼此的差异,并深化合作。

【英国《卫报》网站6月17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他希望见到一个“统一的英国”,这显然是反对苏格兰9月公投后独立。

李克强在与卡梅伦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被问到了公投的问题。李克强表示希望看到“一个强盛、繁荣以及统一的英国”。

外媒称英放低身段

【英国《独立报》网站6月17日报道】卡梅伦首相盛赞中国总理李克强访英期间两国迅速发展的贸易关系。他说,英国公司现在每个月对中国的出口超过10亿英镑,是2009年的两倍多。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也表示:“过去18个月中国对英国的投资超过前30年。”

【英国《卫报》网站6月17日报道】双层大门打开后,对英国最重要的人走进了房间,紧随其后的是卡梅伦。140亿英镑对中国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对英国来说则是巨额大单,因而首相全力以赴礼遇中国总理李克强。卡梅伦先是在最后一刻匆匆安排了中国总理与女王的会见,然后又为中国富豪的赴英签证开启了一路绿灯。最给力的是,他还请出多名内阁成员参加了在外交部洛迦诺大厅举行的多项经济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8日文章】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对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外交访问。陪同李克强出访的有很多商界领袖。此次访问被称为中国与欧洲国家支票簿外交的范例。

英国的评论员们有一种趋势,认为李克强的访问是英国对中国表示恭敬的一个例子。不过,人们有充分理由认为,英国与中国之间的外交仍是互相包容。

李克强这次访问期间,在英中两国官员和企业家们签署互利协议时,有争议的政治问题很可能处于次要地位。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指出,李克强的代表团将与英国官员就人权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

【日本《产经新闻》6月18日报道】正在访问英国的中国总理李克强17日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达成共识。李克强当天还在温莎宫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女王会见并非国家元首的李克强的做法非常罕见,由此凸显中国影响力的增强。

据英国媒体报道,卡梅伦首相在会谈一开始就表示“希望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阶段’”。而在此之前,英国内政大臣表示,为吸引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将大幅简化签证发放手续。

【《日本经济新闻》6月18日报道】 17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来访的李克强总理会谈,就扩大对华能源供应、促进中国企业参与英国高铁建设等达成共识。中国以经济实力和巨额投资资金为依托,在谈判中底气十足。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一直是英中关系面临的定时炸弹,不过在此次会谈中,英国政府并未深入提及这些问题,而是鲜明摆出将经济放在优先位置的姿态。

英国如此“厚待”中国资金,背景原因是其经济如今高度依赖外资。英国政府奉行紧缩性财政政策,一直借助外国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对此洞若观火。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核电站 首相 核电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