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英女王破格接见的外国政要:安倍未在列


来源:现代快报

2014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英国,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未能会见女王。

李克强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新华社发

唐宁街上,留学生代表们拉起了欢迎横幅,同时挥舞着国旗

黄宗严手拿国旗等总理。黄宗严供图

原标题:李克强昨天会见英国女王

南通姑娘在唐宁街手拿国旗迎总理

现代快报记者连线伦敦的江苏人,听他们讲述“亲历克强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于当地时间1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李克强在温莎宫会见英国女王。昨天,在剑桥读书的南通姑娘黄宗严有幸作为代表,和众多留学生一起,等候在伦敦唐宁街欢迎总理,亲自见证了伦敦“克强风”。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的英国元素也不少,可不光是南京的英伦出租车,如今不少英国跨国企业在南京开设分支机构,南京的孩子还能在家门口读到正宗的英国学校。随着英国签证办理的更快捷,赴英旅游、留学的人们也将越来越多。

现代快报记者张瑜 王颖菲 综合新华社、法晚

李克强会见英国女王 欢迎英王室成员多到中国走走

李克强此次访问英国,是中国总理三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期间,中英将签署40多项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高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超300亿美元,为历年之最。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李克强在温莎宫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克强表示,女王陛下和英国王室成员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欢迎英国王室成员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欢迎李克强访英,并请他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女王愉快地回忆起1986年访华时的情景,称中国之行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会见英女王有哪些讲究?

“英国皇室的礼仪是出了名的繁多。”熟知涉外礼仪的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表示。 在曾陪同我国领导人会见英国女王的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看来,这次会见属于破规格的接待和礼遇。

近90岁高龄的英女王这次是破例会见

马振岗告诉记者,按照惯例,女王一年会见两次国家元首或有历史沿袭关系的皇室成员。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伊丽莎白女王已近90岁高龄,会见女王的机会就更加难得。就在上个月,白金汉宫刚对外宣称,女王陛下从此以后将不会出席任何典礼和场合,包括最重要的英国议会开幕大典。女王陛下也不会再亲自会见外宾,所有王室活动将由查尔斯王子代替。综合考虑这些情况,此次女王破例会见李克强总理,是一种非常友好的举动,意味着李克强总理将在英国享有很高的荣誉和高规格的会晤。

会见时等女王主动握手 领导人夫人不能穿裤装

马振岗告诉记者,同女王会面,按照英国王室惯例,需等女王主动伸出手,再上前与她握手。按照英国王室的礼节,和女王握手时,小手指不能触碰到女王的手掌。 鲁培新表示,在着装方面,要尊重东道主的要求,适应场合需要以及当地习惯。领导人穿西装即可,夫人则需穿西装套裙,不要穿裤装和旗袍。此外,为了保护女王和王室的隐私,来访的外宾不允许带摄影器材和随意拍照。但王室有御用摄影师,他们会拍下领导人和女王会见时的合影,之后送给领导人。

■女王破格接见过的外国政要(部分)

2014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英国,英国女王破格请她到白金汉宫喝茶;2008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对英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时,在温莎宫与英国女王会晤;2008年12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卸任前最后一次访问英国,获准在白金汉宫音乐厅为女王演奏钢琴曲。

■女王未接见的访英外国政要

2014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英国,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未能会见女王。

伦敦“克强风”

南通姑娘和同学在伦敦欢迎总理:举着国旗,自发唱起国歌

27岁的黄宗严作为留学生代表,昨天就在唐宁街、欢迎李克强总理的现场。黄宗严是江苏南通人,6年前来英国,从剑桥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后,继续留在剑桥攻读博士学位。她曾担任过剑桥大学学联主席,如今则成为了全英学联执行秘书长。

通过跨洋电话交流时,黄宗严正站在唐宁街首相办公室门口,周围舞龙舞狮的声音响亮而热闹。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大约一周前,她接到了这项特殊的“任务”,“因为之前新闻还没有出来,所以总理要来英国的消息,我比我爸妈知道得还早几天。”她笑着说。回学校后和同学们一说,大家都踊跃报名要求参加欢迎队伍。这次李克强总理到访,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特意组织了几所英国高校的留学生代表,去总理到达的不同地点参与欢迎活动。作为剑桥大学的留学生代表之一,黄宗严和她的近百名同学,昨天从上午开始就陆续来到了唐宁街,街上早已插上了很多中国国旗。站在10号首相办公室附近,大伙举着横幅和国旗,激动地等待李克强总理,时不时还自发唱起国歌。

“听说总理早上就来了,但可能没有从正门进,来得比较早的同学也都没见到。”作为欢迎列队,学生们希望能在总理出门时给予他最热烈的问候。

BBC等英媒滚动播报克强访英

在英华人期待更多发展机会

目前在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中文周报《英中时报》担任首席运营官的韩冬是扬州人,去年3月他来到英国工作。韩冬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的办公地点就位于大伦敦地区。大约一周前,他从大使馆听说了总理即将访问英国的消息,并从那时就开始了期待。与此同时,BBC等英国多家媒体对李克强访英的报道,也陆续启动。电视、报纸、杂志……每天关于中国领导人到访的报道不断。而最感到欢欣鼓舞的,无疑是华人社会。

“近两年,中国移民数量大幅度增加。”不止一位在英生活的中国人和韩冬说过,他们所希望看到的是,总理到来,能使得中英关系越来越密切,这样对华人来说,未来的发展机会也就更多。

总理抵达日,英宣布放宽签证限制

南京最快24小时能办好

总理到访当日,英方就宣布将放宽对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的签证限制,这让所有在英华人都高呼“很给力”。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几家代办签证的公司获悉,目前南京英国签证申请中心已经开始提供24小时签证服务。这意味着,如果想去英国的话,最快24小时就能拿到英国签证了。“理论上24小时是可以拿到签证,但是实际操作中还是很难的。”南京某代办签证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4小时拿英国签证要额外支付昂贵的服务费,大概6000多元。此外还要求最好是有经常出入境的记录,尤其是经常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这样才能比较好办理。不过,对方坦言真正24小时拿到签证的,他们公司还是有这样的案例。

南京“英伦风”

英国孩子在南京上学 直接用英国原版教材

如今很多南京人跑去英国留学,而来南京工作生活的英国人也不少,这些人的子女上学问题如何解决呢?

据了解,有些孩子是直接去国际学校,有的则是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校,还有的在南京不少学校随班就读。

而如今很大一部分老外子女集中在两所国际学校,位于江宁的南京英国学校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该学校的校长就是英国人,学校得到了COBIS(英国国际学校理事会)和英国课程与资格考试委员会的授权,在教学中引进英国原版教材,直接教授的就是英国课程。据说在校学生不到200人,他们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学校有幼儿园、小学,教职员工中的外籍人士占一半多。

目前南京 有英资企业61家

谈起在南京的英国企业,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汽车品牌名爵。早在2005年,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及其发动机生产分部,不过,两年后,上海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收购南京汽车集团,成了名爵品牌的新主人。

如今,来南京投资的英国企业越来越多,到底如今南京有多少英国企业呢?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获悉,根据2013年度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结果,目前在南京现存的英资企业共计61家,投资总额6.3亿美元,合同利用英资2.3亿美元。在历年来南京投资的欧盟23个国家中,英国排在德国、荷兰之后位列第三,是欧盟在宁投资的主要国家之一。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学生 留学 课程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