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回应“英国副首相批评中国人权”


来源:凤凰卫视

在英国你想一件事情得到一个声音可能很难,我也没有这样的期待。

李克强卡梅伦举行记者会 冀增强政治互信

主持人: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进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之后,双方目前正在举行联合记者会。我们马上到现场去看一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英两国可以说把各自的发展都视为各自的机遇,英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中国广阔的市场相结合,我们将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我们共同认为要增强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尊重相互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夯实中英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也共同认为,要深化中英的合作内涵,不仅要使我们的经贸规模达到1千亿美金,而且应该使合作的规模有质量、有深刻内涵。所以,我们愿意在改革创新等方面和英国建立共同的伙伴关系。

我们也愿意进一步扩大民间的交流合作,双方将办好人文交流年活动。中方今后五年也将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生赴英,欢迎英国派遣更多留学生到中国来访问,他们将来都会成为中英合作的桥梁。

卡梅伦首相也向我表示英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简化中国公民赴英签证的手续,会来得更快,我相信人也会来的更多。中国政府也要求中国的公民,不论是商人、留学生还是旅游者,要遵守英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

中英两国还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我们在国际领域加强沟通、协作,不仅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我们共同关注地区的热点问题,也愿意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并且希望在中欧关系当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来推进中欧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直至自贸谈判,来维护贸易自由主义,推进国际开放。

英国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不稳定的状况,又面临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需要转型升级的任务。中英合作可以说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未来大有可为。

英国有句谚语,叫做“一个今天可以抵上两个明天”,我希望明天的天气比今天更好。中国人也常说“时不我待”,要奋力而为。中英应该共同抓住机遇,勇于进取来推动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中英关系不断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的福祉。谢谢各位!

现场主持:谢谢,首先第一个问题来自BBC。

记者:卡梅伦首相,我想问一下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呢?现在和伊朗的关系怎样来帮助这个问题呢?

李克强总理,昨天英国的副首相很尖锐地批评中国的人权,你有什么反应?这是第一个部分。第二个部分是你来之前写了一篇文章,说你觉得可以在英国学习一些经验,然后我就想问英国在人权、政治方面有没有值得中国借鉴的?

李克强:你问了三个问题,是不是先由卡梅伦首相回答?你是先问的卡梅伦首相?按次序来好吗,英国的次序是比较被大家所注重的。

卡梅伦:我先来讲一下,首先我想说在伊朗问题上,英国现在采取的办法就是一步一步来解决这个问题,重新建立和伊朗的关系,要和伊朗开展对话。对话的内容不光有核武器的问题,还有区域安全的问题。英国和伊朗的关系目前是处于一个低点,因为我们当时是把大使馆给关了,所以现在要把这个关系重新恢复起来。

这个事情本来我们就是要做的,没有伊拉克现在局势也会做的。但是,当发生了伊拉克现在这个局面的话,这个事情就更需要做了。我们的外交大臣已经说过了,要建立这个关系,而且这个发展目标要很清楚。

毫无疑问,叙利亚和伊朗现在的局面对我们英国的安全来说是造成了威胁的,因为在那里有其他国家来的参加战斗的武装人士。在那个地区有些人是从英国去的,现在又要回到英国来,这些都给我们的英国的安全带来了威胁。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要尽力保证英国人民的安全,要制止这些人回到英国来。要逮捕他们,要利用我们的警力,运用侦察情报结构的力量来做好安全工作,尽力保证英国人民的安全。

要说到问题的根本原因的话,大家也很清楚我们现在事实上面临的威胁很多,其中包括极端主义分子的,恐怖主义分子的,这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子有来自于索马里的,有尼日利亚的,有阿富汗的、巴基斯坦的,也有叙利亚的和伊朗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尽力保证英国人民的安全,我们和我们的伙伴国已经开始了这个进程,包括中国。我们今天讨论当中也包括了这方面的内容。第二个,您(李克强总理)的问题。

李克强:刚才这位女士向我讲述了贵国副首相昨天的谈话,你认为是另外一种声音。这使我想起,我上次访问英国时就是应贵国副首相的邀请来访的。在他为我举行的宴会上,拿出一张报纸说,你看这张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热烈地欢迎李副总理访问英国;但与此同时,就在同一个版面上,另一篇文章对我的言论进行批评。他问我怎么看,我说大概就是你们英国讲的平衡还是妥协。我说,表扬了我,批评了你可能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在英国你想一件事情得到一个声音可能很难,我也没有这样的期待。

至于说到中国的人权,我想说,中国的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尊重和保护人权。为了尊重和保护人权,可以说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地努力,特别是首先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我们30多年来解决了6亿人的贫困问题,或者说使6亿人脱贫。

但是,人权的内涵是丰富的,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对人权的认识有不同。正因为如此,我们和英国有人权对话机制,中国仍然在不断推进人权事业的发展,也在和英国等国家进行沟通交流。在诸多的领域,中英都在相互借鉴,也都在根据自己的国情来选择可以借鉴的内容。我认为中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我们相互借鉴和学习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广。谢谢!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责任编辑:PN044]

李克强卡梅伦举行记者会 冀增强政治互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7/88b40f46-118f-418e-b2b9-871ddc4daea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