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不一般的ISIS 有着怎样不一般的头目?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人们不禁好奇,这么不一般的组织,是什么样的一个头目在统御?

原标题:唐驳虎:不一般的ISIS 有着怎样不一般的头目?

凤凰新闻客户端评论员 唐驳虎

在伊拉克异军突起、来势汹汹的ISIS,就像塔利班和“基地”的紧密结合体一般,既有正规部队的规模,又有恐怖组织的凶悍,并且比塔利班更善战、比“基地”更凶残。

人们不禁好奇,这么不一般的组织,是什么样的一个头目在统御?

这个人为世人所熟知的名字叫Abu Bakr al-Baghdadi,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

但中东问题专家们仍然认为,这一长串名字都是他的化名,而不是他的真名。“阿布·巴克尔”是逊尼派创始人、阿拉伯帝国首任哈里发的名字,常为逊尼派恐怖分子所用。

巴格达大学的一名学者表示,据他的考证成果,此人的真名应该是阿瓦德·易卜拉欣·巴德里,更完整的、包含了父名、本名、族名、昵称和别号的冗长阿拉伯语姓名系统叫Ibrahim Awwad Ibrahim Ali al-Badri al-Samarrai,易卜拉欣-阿瓦德-易卜拉欣-阿里-巴德里-萨马拉伊,族名“巴德里”表明他来自伊拉克的巴德里部族。

但这些都无所谓了。“巴格达迪”Baghdadi这个名字简单易记,意思是指来自巴格达的人,各国媒体一般都这么称呼他。

早年时期

外界对他30岁以前的经历知之甚少,据信,此人于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北部萨拉丁省的萨迈拉。笔者在上一期曾介绍,萨迈拉距离巴格达仅110公里,也是什叶派的圣地之一,这里的阿里·哈迪金顶清真寺埋葬着什叶派第十任、第十一任伊玛目。但此地居民却以逊尼派为主,而“巴格达迪”,正是逊尼派的信徒。

根据ISIS组织在网络上的自我宣传,巴格达迪曾在巴格达伊斯兰大学就读,并且先后获得了伊斯兰教硕士以及博士的学位(按西方现代学科分类法也属于“法学博士”的大类,有的资料则进一步将其误传为“法律博士”,并称其为执业律师,这是不对的),他的家族是伊斯兰教有名望的家族,他的兄弟及其他男性亲属都是教士或者古阿拉伯语的教授。

不管这段带有自我吹嘘性质的宣传是否是真的,在现实中,“巴格达迪博士”统御的ISIS确实表现出相当的非凡手腕和见识。

据报道,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当时他只不过是迪亚拉一个清真寺的阿訇。虽然他极端信奉逊尼派,但在逊尼派大首领萨达姆统治时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强烈的国家主义和浓厚的世俗色彩,捏合出所谓的“国家逊尼派”政策,成为官方的意识形态。

在萨达姆的强力统治下,伊拉克的两派即使有各种各样的大矛盾,也都被无情的镇压下去。萨达姆的倒台打碎了太多的潘多拉魔盒,也给了巴格达迪机会,他随即变成一位激进的圣战者,开始了自己的抗争生涯。

不过由于经验不足,他在两年后就被美军俘虏,在伊拉克南部的博卡营的监狱里度过了整整四年时间,直至2009年被美军释放。并因此在美伊官方的档案里留下了两张证件照。

据一位还能记起他的看守长回忆,在当时被美军囚禁的2.3万名犯人中,巴克尔表现“非常低调”,完全算不上监狱中的危险分子,也没有被单独关押。当时大家无法想象他现在能变成一个嗜血残忍的极端分子。

出来后的他,很快找到“组织”,并很简单的通过几次袭击的策划而重新获得组织的相信,并迅速地走向“基地”伊拉克分支——也称伊拉克伊斯兰国的权力中心。

2010年4月18日,该组织的第二届联合领导人,埃及人阿布-阿尤布-马斯里(Abu Ayyub al-Masri,另一化名“穆哈吉尔”)和本土的另一位巴格达迪——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Abu Omar al-Baghdadi),双双被美伊联军击毙在提克里特的家里。

群龙无首之下,巴格达迪临危受命,于2010年5月16日正式登上了“伊拉克伊斯兰国”(ISI)的“酋长宝座”。

借势而为

“伊拉克伊斯兰国”于2006年10月13日公告“成立建国”,既然自称一个国家,它也就有“政府”,有“内阁”,巴格达迪的正式头衔是“埃米尔”(国王),还有“副埃米尔”,以及“第一部长”(首相)。

内阁各部包括战争、伊斯兰教事务、公共关系、安全、信息、烈士与战俘事务,甚至包括了石油部、农业和渔业部、健康部乃至教育部,俨然班子齐全,机构完整,有模有样。

当然,谁都知道,此时的“伊拉克伊斯兰国”不过是沐猴而冠,虚有其表。此时该组织被美伊联军的联合清缴打得一塌涂地,整天惶惶不可终日,厌恶了战争冲突的伊拉克民众也不再支持他们。

但随着2011年年初叙利亚危机的兴起,美国调整了战略重心,从打击基地组织转变为利用逊尼派打击什叶派,其目的不再是消灭伊斯兰逊尼派原教旨主义势力,而是希望驯服这支力量,使之转而攻击什叶派的伊朗和叙利亚,进而打击中俄等美国战略对手。

也正是此时,巴格达迪借势策动了“伊斯兰国”的战略大转移,并奠定了该组织今日的“崛起基础”。

俄罗斯对美国在叙利亚联合基地组织试图颠覆现政权,有着清醒的认识。

2012年9月6日,普京在接受俄罗斯著名电视媒体“今日俄罗斯”记者采访。记者提到西方及某些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正雇佣基地组织战士,普京说:

“当某些人渴望去获得最佳结果时,他们会不择手段。这是一个规律,他们会不择手段地去尝试那么做——几乎不曾考虑后果。

阿富汗战争时就是那样,当时苏联于1979年侵入阿富汗。那时,我们今天的伙伴们在那里支持一场反叛运动,其主要的结果就是基地组织的产生,后来让美国自己自食恶果。

今天,某些人想利用来自基地组织和其他持同样激进观点组织的好战分子来在叙利亚达到其目的。这个政策是危险的并且是极其短视的。

与其如此,还不如打开关塔那摩监狱的大门,武装那里的所有囚犯,把他们送到叙利亚去战斗——那是完全相同的人。”

普京的预言一语成谶,美国推动的叙利亚危机,最终指向了自己。

“武装建国”的道路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ISI先是派遣部分武装以“胜利阵线”(AL-NUSRA)名义进入叙利亚,成为反巴沙尔武装中最有战斗力的一支,控制了叙利亚伊拉克边界的许多关卡。

随即ISI主力也纷纷进入叙利亚,由于巴克尔奉行的路线异常激进且滥杀无辜,对平民与士兵一律格杀勿论,连“基地”组织和叙利亚境内反对派也与其“断绝关系”,但这个武装派别却能不断壮大。

在2013年4月9日正式打出“伊拉克与沙姆伊斯兰国”ISIS的“国号”,表明自己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横跨整个新月地带的“纯洁的伊斯兰国家”。

在巴格达迪的心里,他非常看不起“基地”的现任头目扎瓦西里,其实也不怎么看得起拉登。觉得他们做的那些事儿,包括911,都像是小孩子过家家一样,小打小闹的没有个正经样子。

在他的构想蓝图里,应该要建立起一个可以与美国乃至地球上所有极权抗衡的国家政权,而不是杀几个人就沾沾自喜的。他杀人比拉登和扎瓦西里更残酷,但目的是为了恐吓所有的人,最终推行自己的政治理念。

不过4年前巴格达迪和他的ISI整天都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这种政治理念显然是遥不可及的,甚至在组织内部也不会有几个人相信。

叙利亚内战成为“伊斯兰国”组织扩张的催化剂,今天的ISIS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恐怖的极端组织,拥有了上万的正规武装。

仗着手下的精兵猛将开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他们已经占领了一块足够大的地盘,在那里建立政教合一、实行沙里亚法的“伊斯兰国”。本·拉登与之相比,的确是小打小闹了。

高调血腥的“埃米尔”

最近,很多媒体都这么报道ISIS和它的头目,“很少有人知道巴格达迪其人,甚至都没有一张被确认的照片”。

唉,怎么会这样写呢?巴格达迪可从来不是一个低调的人,他整天在推特上“晒”自己的各种“视察”“工作照”。关于他各种各样的照片还少么?

他的战斗是残酷而血腥的,最为著名的事迹是,在ISIS和“基地”、“自由军”决裂的时刻,一个夜晚,巴格达迪率部突袭“自由军”营地,狂斩“叙利亚自由军战士”一百多头颅,并高高悬挂于推特之上,由此而一战成名。

自从割头成名以来,巴格达迪和ISIS已经嗜血上瘾,但凡有机会都会在推特上卖弄一下。最近伴随着在伊拉克的攻城略地,自然更伴随着血腥、残忍、毒辣的大屠杀。

ISIS已经发布了大量屠杀军警俘虏的照片,并宣称其已杀死了至少1700名被俘的什叶派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该组织扬言,今后将发动更为恐怖的大规模杀戮行动。

从ISIS发布的照片看,他们可能先后开展了多次大规模屠杀活动。画面中被射杀的军人多是身穿便装的青壮年,但部分被害者下身仍着军装,他们曾试图将自己伪装成平民逃跑。

ISIS极端分子在发布屠杀现场照片的同时,还使用讽刺性语言刺激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比如,在图片说明中扬言,“看,俘虏们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这就是马利基支持者的下场”。

目击者称,“伊斯兰国”成员在捉住军警后,首先鉴别其派系,然后发给逊尼派军警平民服装让其回家,并将什叶派军警带走枪杀。一些尸体被抛入底格里斯河。伊拉克政府确认,在下游已经发现了几十具被枪决的遇难者遗体。

巴格达迪和ISIS希望通过大规模杀戮行动,制造可怖的心理威慑,并挑起与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全面武装冲突,进而在伊拉克中部和北部乃至叙利亚的广大地区扩大影响,最终实现其独立建国的“理想”。

对此,伊拉克什叶派穆斯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仍呼吁什叶派民众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伊拉克政府则屏蔽访问社交媒体。

在伊拉克当局的要求下,Twitter已经封停了与该组织有关的大量账号。因为什叶派内部也有极端分子,如果双方开始全面交手,整个国家局面将不可收拾。

这是一个比“基地”、塔利班还要残暴得多的血腥恐怖组织。

第一支正规恐怖军队和恐怖国家?

ISIS将成为“后拉登时代”恐怖主义的新标志。战后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成为中东恐怖大本营和策源地。以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中心,从两河流域到阿拉伯半岛,从西亚到北非,恐怖主义像癌细胞一样在中东扩散,已处于中东历史上最严重时期。

更为复杂的是,伊拉克现在的战事,有可能搅乱中东格局,把伊朗、叙利亚、土耳其、沙特等中东大国悉数牵入冲突中。中东将陷于多国、多教派、多民族无止境的混战中,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和外交。

美国怎么办?为什么美国每次都声称在“播种龙种”,最终却“收获跳蚤”?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留下一处处反恐战争以及“民主革命”的烂尾楼,却没有一处能处理干净的。

萨达姆被当作“大流氓”除掉了,更残忍的“小流氓”们蜂拥而起,国家大乱。利比亚在有“半疯癫”之称的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打死,如今整个国家陷入“半疯癫”状态。

巴格达迪的最新动向是,15日通过推特发表声明称,“我们很快将与美国人对决,并一直在期待这天早点到来”。

奥巴马没法继续做缩头乌龟,不作为也是一种作为。美国不作为,伊朗必然趁势作为,到时中东大动荡的走向就由不得美国人了。这个世界越来越小,美国其实“无处可跑”。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