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北京对政改不会妥协 让步等同向外部势力投降


来源:环球网

香港《东方日报》16日撰文称,无论“6·22公投”有多少人投票,“占中”有多少人参与,北京方面都不会妥协。

原标题:港多名政界人士力挺白皮书 不认同中央政策有变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国务院新闻办上周首次发布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强调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引起部分港人忧虑,担心中央逐步收紧对港政策。不过,多位前任及现任香港特区政府高官认为,白皮书只是再次全面阐述“一国两制”,中央并没有调整对港政策。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6日报道称,目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的香港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15日表示,白皮书是重申中央对香港的主权,回归十多年都未有谈及,是因为当时未发现双方认识有分歧。白皮书并非代表中央不满香港,只是要解释问题所在。她说,中国现在正面对东海和南海主权的争议,加上有不同国家对中国做出挑衅性的言语和行动,令中央警惕是否会有外国势力在港干预内政。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在同一天发表的网志中表示,中央政府发表对香港政策的白皮书是“作出全面陈述,并非对香港政策作出调整”。他说,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各界就政改提出各式各样的方案,具体细节不一,但总体而言都是朝着民主化方向迈进。而中央“从国家及香港的利益出发”,以清晰、直接的方法表达国家的立场“是适当的”,对于寻找一个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都认同的政改方案,也是一个“重要基础”。

香港前任及现任官员纷纷发声力挺白皮书,在香港社会引起不少人共鸣。香港商业电台称,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16日表示,认同曾俊华的说法,白皮书提到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并非新观点。而“高度自治”并不等于“全面自治”,只是有较高的自由度,例如香港特区政府可以发钞及签发护照。

在香港社会被视为中立团体的律师会会长林新强15日也说,国务院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是中央发出的有分量政治文件,也是工作报告,港人必须以正确态度解读。他认为,白皮书有助澄清香港与中央关系,了解香港的地位,白皮书并无提出新观念,或改变香港现行制度,只是多次提及会保持香港独立司法及终审权,严格按基本法办事及高度自治,他感受到中央有信心依法落实“一国两制”。

白皮书中的“全面管治权”字眼,触动了不少港人的神经。香港《经济日报》16日引述权威消息人士的话称,港人对此不必太敏感,所谓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其实是有制约,不是无限扩大的,而且白皮书只在3个地方用上了“全面管治权”这5个字。第一个地方,白皮书提及“全面管治权”时已经表明,中央是依法履行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全面管治权”,接着白皮书更把这些中央权力罗列出来,包括行政长官向中央负责、中央任命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依法管理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等等。消息人士称有关写法,就是考虑到香港人也许会有担心,于是白皮书特别把这些中央依《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清楚地罗列一次。第二、第三个用上“全面管治权”的地方,主要是凸显主权问题。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一个地方政府,所谓“全面管治权”,即相当于《基本法》规定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权的权力。有评论称,白皮书表明,中央的主权不等于什么都管,中央对港的权力是受到《基本法》制约的。

香港《星岛日报》1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国两制”白皮书有广泛的政治影响,希望在政制问题上随意发挥、或一心走激进路线的人,当然不愿见。不过,白皮书重申和清楚表达中央立场,避免了对不符法理要求的方案产生幻想。

香港《东方日报》16日撰文称,无论“6·22公投”有多少人投票,“占中”有多少人参与,北京方面都不会妥协。因为在北京眼中,2017年特首普选关乎香港的管治权问题,政改之争是跟外部势力的“大决斗”。如果妥协了,拱手交出的不仅仅是特首之位,更是整个香港。所以,政改拉锯两年多,北京方面已经下定决心不能让步,“让步等同向外部势力投降”。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香港 基本法 一国两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