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选举专访


来源:凤凰周刊

印度作家阿拉温德 阿迪加在小说《白老虎》中曾如此描述:“这个国家有三种主要疾病:伤寒、霍乱和选举狂热。记者:这次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就是印度人民对政治的热忱,有时超乎想象。

原标题:印度选举专访

印度作家阿拉温德阿迪加在小说《白老虎》中曾如此描述:“这个国家有三种主要疾病:伤寒、霍乱和选举狂热。第三种病是最严重的。”在印度,选举是场让所有人病入膏盲的大戏,关于期待和许诺的起落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

随着印度长达五周的马拉松大选投票结束,印度人民交出了一份相对成功的民主答卷。政治生活于印度民众就像洋葱一样不可或缺,为了深入了解选举对印度人的影响,《凤凰周刊》记者来到位于新德里最负盛名的非政府机构——印度人居中心(Indian Habitat Centre),拜访了该中心执行主管R.M.S.Liberhan。这座现代气息浓郁的口字型建筑内,有着数十个来自全国各类NGO、基金会、协会、研究所及画廊等艺术、创意机构。

Liberhan先生曾经在印度金融部门工作30余年,退休后来到印度人居中心担任总负责,因此能接触到社会各界对国家发展的想法。而从此次大选开始,他就持续关注每个环节的变化,并在《Mint》等商业杂志上撰写专栏。

“这是新一代人民的选举”

记者:与五年前相比,这场大选有什么新现象?

Liberhan:这场选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是新一代人民的选举。有着自己的志向和目标。希望行使他们的权利,加入到这次盛会当中,而不仅仅做一个旁观者。这些年轻选民没有历史包袱,他们积极关注身边发生着什么,通过了解印度社会的现状,表达出希望国家能改变之处。年轻选民对变化的强烈渴望,使得竞选者也必须做出改变,让他们看到希望,自己才能得到票数。

另外,这次共有8.14亿注册选民,是印度史上最大规模的选举。选民投票率也前所未有的高,达到了近70%。

记者:普通选民最关心什么议题?

Liberhan: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工作、经济状况,商品供给水平以及公共服务感到不满。政府理应给人民提供一定程度的商品和服务保障,包括食物、水、公共交通、教育资源等。这是印度人民的集体诉求。已经拥有一定物质保障的人希望其质量和水平能够提升,而那些得不到资源的人则希望能够获得多一点。

记者:我采访这些天,几乎没有人不抱怨国大党。

Liberhan:国大党领导的十年是相对和平温和的十年,但民众觉得他们仍做得不够好。另外,外界认为政府的主要领导考虑自身利益多过考虑人民的利益,这种观点在过去3-4年中越来越明显。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政府无力扭转人们对其的印象。

英联邦运动会、电信诈骗、煤炭贱卖等丑闻发生后,没有人能够站出来开诚布公的表示政府犯了错,并且保证会处理好。政府不愿将处理公开透明,却认为时间会解决民众的质疑和不满。一个政府需要谦虚,或者说要培养谦虚的品质。骄傲的政府只会让民众愤慨。即便事件与他们无关,他们也会被激怒而憎恨政府。

“如果选举是球赛,我们想知道队长是谁”

记者:我们同样看到,印度人民党(BJP)有很多支持者。如果不是莫迪,还会有这么多狂热的支持者么?

Liberhan:BJP最大的优势在于人民对当前执政党的失望。许多人不希望现在的政府继续执政,莫迪是他们新的选择——他是改革的象征,他知道应该做什么来寻求改变。国大党的政府给人一种印象:他们不知道如何做出改变,也不会去改变。或者说,他们即便知道要做什么,也不愿去实施。

BJP在两年前就直接告诉全国人民:莫迪是他们的候选人,会带领它们参加选举。他有怎样的成就;如果你喜欢他,就为他投票。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印度人希望知道谁是队伍的领导人。假设这是一场板球赛,他们想知道队长是谁。

记者:让人想到当年的甘地和尼赫鲁,必须有个“偶像”来领导大家。

Liberhan:尼赫鲁和甘地在的时候,毋庸置疑他们首先会成为党派的领导人,然后成为总理。这点到今天仍是这样。国大党不需要宣布,人们就知道拉胡尔甘地会参选。因为这个人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以及他代表的政治体系是什么样的。但一个真正的候选人应该站出来表明自己的政治观点,向民众展示自己的政治哲学,然后应该由人民来决定是选他还是不选他。

记者:有种说法,此前的选举一直是党派间的对抗,但这一次是个人魅力的比拼?

Liberhan:是的。现在的情况是,有一种候选人,他能够用民众听得懂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让民众了解他的立场,与民众相处融洽,可以在情感上号召民众支持他。相对的,也有另一种候选人,他很盲目,不能专注处理好一个事件,他只会开除手下,但裁人后又不能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记者:为什么印度选举民调总与最后的结果出入那么大?是样本的问题么?

Liberhan:和美国人的政治表态不同。在印度,人民没有明确的党派立场,不会特别的认同某一个党派。人们一般只是看到某一个人表现糟糕,就说给另一个人机会。他们可能这次投给国大党,下次投给人民党。但他们又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投给谁。所以民调中表达的观点可能并不完全透明、准确,或者选民在民调后改变了观点。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最后的选举结果。

政党结盟体现联邦精神

记者:你如何看待平民党(AAP)的崛起?

Liberhan:AAP代表的是一个巨大的新希望。说实话,他们之前在竞选新德里的选举时获得的28个席位表明了人们渴望看到一些不同的、可以使社会受惠的东西。

不过,当你决定了自己的政治价值体系后,你不能轻易地抛弃它。这是可靠性的问题。要不然你干脆就不要参与组织政府。一旦参政,就需要至少坚持一年以上,这样起码能向民众证明,我无法继续是因为现有局面完全无法得到改善。如果你没有这种可靠性的话,政府再高效也无法真正地持续运转起来。

(注:2013年12月平民党在新德里的地方选举中拿下70席中的28席,获得出人意料的成功。但在执政49天后,由于提出的《反腐败法案》受到两大政党阻挠而未通过,平民党领袖凯杰里瓦尔愤而辞职,引发争议)

记者:那他们为何发展这么快?民众不会觉得失望么?

Liberhan:认为他们发展得快是一种错误的印象。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展成为印度全国性的重要力量,而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再来谈谈地区性党派。相比其他国家,印度的地区性党派似乎更有影响力?

Liberhan:地区性党派在邦的选举中非常强势。他们了解本地民众的想法,民众也觉得自己本地党派最好的代表了自己的利益。但在全国性选举中,他们就无足轻重了。全国性党派就需要考虑整个领导群的组织架构,而不是只负责某一个邦、某一个地区。这就是为何人民党在北方邦和比哈邦获得地方性党派支持后,选举情况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好。

地区性党派更容易与中央结盟,因为他们不受任何意识形态的限制,他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服务地区、确保地区利益无损,所以不会争夺跨区域利益。这其实是联邦精神的体现——全国性党派即便位于中心地位,也需要与地区性党派合作。

记者:这样的现象是印度党派政治的独有特色吧?

Liberhan:的确如此。而且它在不断发展,现在地区性党派已经影响到中央政府制定政策的方向。因为中央的决策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每个邦。如果真的要寻求变革的话,地区性党派才是领导变革的真正力量,因为他们是做实事的人。

莫迪高效,且有耐心

记者:有人认为这次大选是经济道路的竞争。古吉拉特邦模式真的如媒体所说的影响如此深远么?

Liberhan:一个公司的执行官、一个政府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确定方向。这正是莫迪在古吉拉特邦做的事情。他看到了管理中各种可能的方式,并且做出选择,还对其做出长远估计,并实施了周全的准备。要知道,就算你对国家发展有再多再好的想法,如果没有人身体力行的话,都是徒劳。莫迪有耐心,他灵活运用各种手段,确保自己的计划得以实施。

记者:为何其他政党领导人做不到像莫迪一样?

Liberhan:我觉得其他领导人也在尝试去做,但结果不如莫迪的好。莫迪更有自信,他确信自己有能力改变国家。他知道需要做什么,并切实做了这些事,而且行动很快。据我了解,他相信自己的手下,并且会任命最合适的人。如果手下官员犯错,他会惩罚。他确保手下及时向他反馈情况,让他知道进展。另外,莫迪善于和民众沟通,这很重要。他告诉民众自己做了什么,为什么做这些,希望民众告诉他哪里还需要改进。他是一个高效的领导人。这就是人们为什么一次又一次选他担任古吉拉特邦领导的原因。

记者:很多形象是否也是媒体和他的团队包装出来的?

Liberhan:媒体如果将坏人塑造成英雄,总有一天会被民众发现。事实上,人民才是最好的评判者。如果人民认可他的行为,就足够了。而实际古吉拉特邦的人民已经四次选举莫迪担任邦领导人了。媒体只能锦上添花,但不可能化腐朽为神奇。

记者:在你看来,印度经济现状不佳主要是由于国大党的政策不佳,还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

Liberhan:首先是因为国大党的领导力太弱。他们拒绝为明天做出选择,或是无力做出选择,或是无力实施这些选择。他们只是站在原地,想象明天一切就会自己变好。

外界关注印度经济指数升降、各国进出口能力等问题,但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国家内在实力如何。印度有自己的市场,但它能否实现自给自足,印度企业又能否满足全球市场,如果不行,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改进,这些才是值得我们关心的。

记者:怎么看FDI(外商直接投资)?我知道这是辛格政府头疼的事情。

Liberhan:没有人因为好心就过来投资,人们只会因利益而来。他们的需求很简单,就是要赚钱。所以政府若想吸引外商,首先需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样的,与邦之间的合作也很重要。

记者:莫迪上台后能改变现状吗?

Liberhan:这取决于他和各个邦的部长能否有良好的合作。没有人可以仅仅待在德里就改变整个国家的。

民主所需的两大要素

记者:我之前听印度学者说,印度中产阶级不那么不关心政治。现在情况有变化么?

Liberhan;近十年来,中产阶级越来越关心政治。他们认为自己有条件、有教育、有想法并且有能力过上更好的生活,但官僚机构限制了他们的发展,或者不能及时对他们的需求做出反馈,国家设施的不完善等。很多中产阶级觉得如今无法安稳的掌握自己的财富。加上物价上涨、房价上涨,而印度经济发展又缓慢,他们渐渐觉得自己被“压榨”了。

记者:好像海外印度人热情也升高了很多。

Liberhan:海外印度人,尤其是在美国的印度人,认为可以利用在海外的投资资源来建立于国内的联系,因此他们非常热衷此次选举,这次更多海外选民都是人民党的有力支持者。海外印度人在语言、文化上仍与国家联系在一起,看到之前政府的不作为,看到国内经济的衰落,渴他们望变革。但现在钱都被挥霍在各种扶贫项目中,这并不是有效的改善国民经济状况的方式。

记者:这次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就是印度人民对政治的热忱,有时超乎想象。

Liberhan:你说的没错(笑)。但是印度人对政治家的兴趣大于对政治的兴趣。人们辩论的焦点往往是代表的政治立场某个特定的政治人物——你支持的人很腐败,我支持的人有远见等等。这也说明人民对现在的政府还有质疑。当政府很糟糕的时候,人民讨论政治的热情就会最高,范围也会最广。一旦人民对政府高度满意,他们就不再讨论政治了,也不会在乎谁是当权者。这个时候人民就可以开始自由讨论文化、艺术、商业等。

记者:你如何评价印度民主的质量?

Liberhan:印度的民主一直在发展中。从1950年代至今,民主仍不完善。政治生活和政府经费的透明公开是民主两大重要的因素。当清楚政府的每一卢比、每一分都去了哪里,民主才算是成功的。在很多国家,公共经费的作用使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在任何地方腐败都有可能发生,因为人的天性就是易受诱惑,但如果政府规范和法律能够确保一切腐败都受到惩罚,才能逐渐达到人民所期待的民主。

记者:最后想问有关印度改革的问题。为何在改革21年之后,仍有这么多的犹豫和谨慎?

Liberhan:印度和中国改革的区别在于思考方式和实施上的巨大不同。印度总是从小的地方着手,不愿从宏观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你在这里只能看到一系列很小的变革。但事实上我们也可以尝试往大处思考、往大处实施。这也是我们政府的问题。印度政府不希望有革命性的变革,因为担心会有风险。他们希望每一阶段的改变都有足够的适应时间,因此他们设计的改革进程如此缓慢。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Liberhan 印度经济 选举结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