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村民在工地挖出1500多年前铜鼓(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广西武鸣县罗波派出所民警到农村开展警务工作时获悉,有村民在公路施工工地挖掘到一面青铜鼓。民警几经了解,最终成功动员村民将青铜鼓上交给国家文物部门。

图为被挖掘出来的青铜鼓。 梁旭摄

图为被挖掘出来的青铜鼓。(梁旭摄)

图为青铜鼓装饰。 梁旭摄

图为青铜鼓装饰。(梁旭摄)

原标题:广西村民挖出千年铜鼓 民警动员其上交文物部门

中新网武鸣6月13日电(梁旭、李想)近日,广西武鸣县罗波派出所民警到农村开展警务工作时获悉,有村民在公路施工工地挖掘到一面青铜鼓。民警几经了解,最终成功动员村民将青铜鼓上交给国家文物部门。6月12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专家和武鸣县文物馆工作人员对铜鼓进行鉴定,初步认为该铜鼓系隋唐时期产物,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

据了解,罗波派出所民警到到罗波镇凤林村开展农村社区警务工作时,接到一村民反映,称有人在都武二级公路罗波至马头路段工地挖得一面青铜鼓,可能将铜鼓转卖。随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但一些村民均表示不知情,由于没有见到铜鼓实物无法判断村民提供信息的真实性。民警并不灰心,细致走访调查。

6月5日下午,罗波派出所民警在与凤林村村民聊天中获悉,罗波镇旧陆斡村村民危某、韦某某、覃某某等人确实在都武二级公路罗波至马头路段工地挖得一面青铜鼓。

民警马上赶到旧陆斡村,登门造访危某等人,起初危某等人并不情愿交出铜鼓。经民警作思想动员和法律宣传工作,阐明文物由有关部门保管是对文物最好保护办法的道理,5日晚危某等人终于表示愿意将铜鼓上交国家文物部门,并带民警查看其收藏起来的铜鼓。民警看到,这面铜鼓保存尚属完好,鼓面上有立体吉祥瑞兽作为装饰,四周也饰有壮族特有的花纹。

据悉,广西武鸣县是壮族文化中心地之一,大明山南麓的两江、马头、陆斡、罗波一带是武鸣壮族古骆越文化的发源地,1985年马头镇曾出土古骆越商代的青铜器、陶器、玉器等文物。如今在罗波至马头路段挖掘到的铜鼓青铜器对研究武鸣壮族古骆越文化有着重大意义,对研究武鸣壮族古骆越文化延续性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青铜 青铜器 陶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