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香港白皮书厘清一国“两制”主次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黄橙子:可以不可以给我们谈一下您认为香港白皮书传递的核心信息究竟是什么呢? 李炜:核心信息就是对一国两制的全面阐述和实践做一个总结,而总结强调第一点就是说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全面的管辖权、管治权,这个是

黄橙子:可以不可以给我们谈一下您认为香港白皮书传递的核心信息究竟是什么呢?

李炜:核心信息就是对一国两制的全面阐述和实践做一个总结,而总结强调第一点就是说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全面的管辖权、管治权,这个是重点,为什么是重点呢?回归以后有些人走入一个误区,认为一国两制是对等的,一国是50%的重量,两制也是50%的重量,这个是不对的,如果没有一国就不可能有两制的实践。我是在80年代来香港的,那个时候还是英国人管治香港,在英国人管治香港的时候,港人的权力管治权是零,什么都没有,香港的管治的政策是完全来自于英国。

另外总督跟香港也没有关系,总督就是香港的一把手了,他是由英国政府任命,任命的这些人要不就是外交官,要不就政客,根本跟香港,甚至有的人就根本不了解香港事务就来担当这个职务,这是过去回归以前。

回归以后增加了中央政府给香港一个港人治港的机会,实践的机会是中央政府给的,这个不能糊涂。你不能说香港人经过你们的努力,使得你们摆脱了英国殖民地的统治回到的祖国的怀抱,不是的,这是因为中国的强大才使得撒切尔夫人乖乖的在合约上签了字。

香港有些政客们非常奇怪,还有殖民地的遗风,他有什么事就跑到外国大使馆去商量,这个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你别以为过去是殖民统治,有什么事问问外国老板就解决问题,今天可不是,尤其今天中国也不可能让外国干涉香港的事务,但是有些人至今还抱着外国的大腿不放,动不动就跑到外国大使馆去汇报工作,然后外国有些不负责任的外交官还站出来说两句。其实他根本对香港不关心,他关心中国的事情,他觉得中国这么强大,每一个捣乱的机会和空隙都要插手。

所以这回白皮书就是强调了谁主谁次,谁是主流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讲清有个好处,让那些抱着有幻想的人早点把幻想丢掉,不可能的。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40]

李炜:香港白皮书厘清一国“两制”主次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d8b9caef-ab6e-45c3-96bf-9eae7458252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