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远血案:“沉没”的41小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而“招远血案”吸引全国上下的关注,则是在案发41个小时后。5月30日14时许,一段2分56秒的现场视频在微博上迅速扩散。

原标题:招远血案:“沉没”的41小时

南都记者冯军发自山东

●5月28日21时许,吴硕艳被六名男女围殴致死。

●5月29日10时19分,招远市公安局在官微上首次公开案情,引起质疑。

●5月30日14时许,一段2分56秒的现场视频在微博上迅速扩散,引发广泛关注。

●5月31日上午11时4 0分,招远市公安局再次通报了案情,但措辞变为“5·28故意杀人案”,没有了“发生口角”等字眼。

眼镜、充电器、身份证、一串钥匙、一个黄色单肩包,这是吴硕艳留给家人的最后物件。“见物思人,悲痛欲绝。”金中庆对于当晚与妻子在麦当劳门口分别,追悔莫及,他宁愿走进麦当劳的是自己。

5月28日21时许,在山东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由于拒绝向陌生人提供手机号码,吴硕艳被六名男女围殴致死。事发不久,就有人将现场图片发到朋友圈,“麦当劳打死人”的消息在金城招远不胫而走。

而“招远血案”吸引全国上下的关注,则是在案发41个小时后。5月30日14时许,一段2分56秒的现场视频在微博上迅速扩散。“天理难容”“严惩凶手”的呼声此起彼伏。该视频显示,数名男女围殴一个倒在血泊中的女子,光头的男子高呼“恶魔”“永世不得超生”。视频中能听到有人大喊:“停下!”但随即就听到女人声音在叫喊:“后退,谁管谁死啊,滚!”

5月31日上午,警方再次通报,犯罪嫌疑人张立冬及其长女张帆、次女张航、儿子张某以及张巧联、吕迎春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他们与吴硕艳此前并不认识,将人殴打至死,只因认为她是“邪灵”、“恶魔”。

血腥、暴力、残忍、冷漠、邪教,当这些要素统统汇集到“招远血案”上时,每一个细节都被放在舆论中心的显微镜下。

致命相遇练功———胸痛———杀狗———“杀恶魔”

5月28日,一个极其平常的日子,1.68米的吴硕艳穿着黑色短裙、蓝色短袖衫,像往常一样扎起长发,骑电动车到麦当劳楼上的金都百货上班。吴硕艳住在城南东区小区,从家到单位不过2公里。

20时40分许,上完一天班的她与丈夫、儿子在麦当劳店门前碰面。由于她还没吃晚饭,就走进了麦当劳餐厅。而丈夫则领着儿子去商场6楼玩游戏。她笑着和老公、儿子道别:“你们上去玩,我在下面等你们。”

目前不得而知,吴硕艳“最后的晚餐”点的是什么。她在吧台右侧的就餐区坐下,周围还有两男四女,其中一个女孩子一直在索要陌生人的电话号码。据警方通报,该女孩就是张立冬的二女儿,18岁的张航。

根据目击者在微信朋友圈的描述,张航走到吴硕艳桌前索要电话号码,吴硕艳拒绝,说:“去,一边玩儿去”,声音并不大。张航回到座位,却遭到了同桌人的呵斥:“你要有自信,直接去问她:你给不给我手机号?”

目击者张洪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描述,张航于是又回到吴硕艳桌前,拍着桌子说:“你给不给我电话号码?”

“××的遇到疯子。”21时18分,这位37岁的母亲在微信朋友圈里爆了粗口。接下来的几分钟,她遭到了六名男女的疯狂殴打,十多名食客却无一施以援手。

据一名目击者回忆,先是一名女子跑到吴硕艳的桌前骂她,突然举起麦当劳的凳子打去,连续打了两三下。随后其他五名男女都参与围殴,其中光头男子张立冬“极为残忍”,“把钢制拖把都打断了”,吴硕艳倒地后,他还使劲踹,“跳起来用脚踩其头部”。

据警方介绍,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张立冬等六名邪教人员向周围食客索要电话号码,遭吴硕艳拒绝后,认为其是“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其死亡。

张立冬在央视的镜头前说,之前并不认识吴硕艳,“长女(张帆)说她就是恶魔、就是邪灵,打死她。”

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5月27日晚,六名邪教人员开始在张立冬家练功,张帆和吕迎春的胸口都感觉疼痛,她们认为练功有效果了,两个人合二为一了。但练了很久,两人的胸口还是疼痛,就认为是恶魔作祟,而恶魔就附在狗身上,于是把狗杀了。目前,在张立冬招远的家里,剩下一个空的狗笼子。

杀狗后,两人的胸口依旧疼痛,其他人就把张帆抬起来往地上摔,直到张帆喊头晕。这时,他们都认为恶魔被赶走了,要出去找到恶魔,并杀死。

5月2 8日晚,六人开着卡宴车(鲁Y V D 110),来到了罗峰路159号金都百货大楼一层的麦当劳餐厅。进到餐厅后,张帆就说这里有恶魔,要把它找出来。而不久后,吴硕艳也走进了同一家餐厅。

案情浮沉41小时质疑与传言

“在麦当劳正门左侧过道有一摊血,一个女的头朝东南方向,脚在西北方向,脸朝下趴在地上,一个光头,50多岁的男子在用脚踹受害人的上部。一名十几岁的小男孩在用铝制拖把柄敲打受害人的头部。”招远罗峰派出所民警闫志军向南都记者介绍,当晚9时23分,自己在接警后4分钟内到达现场。铝制拖把后来据查是张立冬等从超市买来带进餐厅的。

21时50分,丈夫金中庆打电话给吴硕艳,一直无人接听。22时20分,他和儿子从商场出来后才发现老婆“不见了”。

当晚10时许,招远市公安局打电话到吴硕艳婆婆手机上,称“你女儿出事了”。吴硕艳将婆婆的号码在通讯录里存为“母亲”。很快,金中庆和他弟弟一起赶到公安局,被告知吴硕艳被人打死了。

“他们没有跟我们说具体案情,更没有告诉凶手有几个,是什么人。”此后数天,金家多次派人去公安局打听消息,都被告知“不方便透露案情”,让在家等消息。

直到5月29日早上6时许,有一位目击者将自己看到的残忍一幕和吴硕艳倒在血泊中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一传十,十传百。“麦当劳打死人”的消息在招远市炸开了锅。住在数百公里外青岛的吕学义也获得了消息,但直到早上8点他才知道,受害者是自己的家人。吕学义是吴硕艳丈夫的大舅。

5月29日10时19分,事发13小时后,招远市公安局在官微上首次公开案情:5月28日21时许,张某等六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与同在该店就餐的吴某发生口角,张某等六人对吴某进行殴打,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微博发出伊始,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吴硕艳家属通过上述目击者的朋友圈描述得出,“双方根本就没有发生口角”。

案情通报引发质疑之声。截至发稿前,招远市公安局的这条微博转发17万次,评论80多万条。同样饱受质疑的,还有“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官方措辞。据齐鲁晚报的一位记者透露,他在事发当晚查阅了招远市人民医院的急诊记录,上面显示“无名,麦当劳,女,入院时间9点45分,院外死亡”。

官方公布的监控视频显示,5月28日21时33分,吴硕艳被担架抬离现场,她的一只手臂耷拉下来,来回摆动,疑似已经死亡。

引起外界更大反响的是一段2分56秒的现场视频在微博上被曝光。目前能找到的最早微博是,5月30日14时11分,事发41小时后,@请叫我路飞船长发的附有视频链接的微博。该微博转发上万,但不久后被删除。

至5月30日17时许,“招远麦当劳打死人”被各大门户网站推荐到首页,成为全国性新闻事件。此时,“小男孩当晚就被取保候审”“凶手是金矿矿主”“与某领导有关系”等各种传言甚嚣尘上。

当警方通报中还称嫌疑人为张某某时,网络上早已曝光6名犯罪嫌疑人的姓名、住址、照片、身份证号等详细信息。

5月31日上午11时40分,招远市公安局再次通报了案情,但措辞变为“5·28故意杀人案”,没有了“发生口角”等字眼。

等待证人亲属仍在寻找目击者

正当亲属们推测凶手为何这么凶残时,他们在电视上看到“6名犯罪嫌疑人都为全能神邪教成员”的新闻。“说实话有点突然,我们之前都没有听说过全能神,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不会报复我们吧?”一位亲属说。

而招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言伟解释,招远市公安部门刚开始以为只是治安案件,后在嫌疑人家里搜出邪教资料,立马向山东省公安厅汇报,省厅向公安部汇报。最终由公安部定性。之所以在案发3天后公布案情,是担心过早公布影响破案。

5月29日14时,吴硕艳的遗体在殡仪馆做尸检,但亲属至今未拿到尸检报告。

“我家的一切消息都是来自新闻,知道的还没有你们多。”吕学义表示,警方十多天来从未向他们通报案情,亲属们正在寻找目击者,希望还原当时现场的详细经过。此前有媒体报道,三四名目击者在受害者家属要求下同意出庭作证,吕予以否认,称至今还没有目击者联系他们。

南都记者托人找到唯一公开接受央视采访的目击者张洪鹏,他回答说:“我没有目击打人的过程,所以警察说我没有权利作为证人。”

“要感谢这些把真相发到网上去的人。”吕学义代表吴硕艳家属表示,不管凶手信邪教与否,都改变不了“故意杀人”的案件性质,希望凶手得到法办。

5月31日,招远警方公布了麦当劳的监控视频,但未能拍摄到行凶画面。闫志军解释,就餐区域没有摄像头,存在监控死角。目前唯一能“窥探”行凶过程的就是被曝光的那段现场视频。

“越来越多的谣言出现在网上,迫于无奈,我还是决定开通这个微博,让大家第一时间知道事情的进展。”5月31日下午,金中庆开通了认证微博,发布了自家的最新情况。但不久后,该微博被删除。

“受害者有发微博的权利。”经过亲属们的据理力争,微博于6月3日又被重新激活。

舆论漩涡“拖魂”·争执·表态·关停

6月3日,吴硕艳死后“头七”。6岁儿子全身缟素,戴蓝色口罩,怀抱母亲黑白遗像,在一名戴墨镜的中年女子搀扶下,走上麦当劳台阶,而后转身背向麦当劳跪下。随后,金中庆也一并跪下。

“拖魂”,招远当地的一种习俗。用冥纸做一面三角旗,把一炷香插到旗子里,沿着地面拖动,如果旗角翘起就说明魂魄拖走了;如果旗角贴在地面,则拖魂不成功。

命案发生后,事发地点麦当劳餐厅也陷入舆论漩涡。5月30日,麦当劳照常营业,地面被冲洗干净,丝毫看不出这里曾经发生过血案。当天下午,亲属们来到麦当劳为吴硕艳“拖魂”,旗角一直贴在地面上。但却与麦当劳人员发生争执,对方指责他们“影响生意”“破坏卫生”。

更令亲属们不满的是,麦当劳对此次血案的表态,仅见于5月30日的官微消息,“对于山东招远事件,我们深感痛心。此案件正由相关部门处理,我们全力配合调查。”从未有过当面慰问。

据警方通报,麦当劳一位经理两次前往劝架被打受伤。吴硕艳亲属就此提出,希望和当晚的工作人员见面,一是了解事发经过,二是表示感谢。但被麦当劳拒绝,说工作人员已经更换。

5月31日,记者来到正在营业的麦当劳,60多张餐桌的餐厅只有三桌食客。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晚的工作人员调走了。6月1日起,麦当劳又重新关停至今。

一封由1843名中国消费者联署的公开信已经分别寄往麦当劳美国总部及中国总部。这封公开信要求麦当劳公开回应其餐厅内如何设立安保措施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并就此次严重的针对妇女暴力事件承担相应责任。

全家信“神”摄像头·咸菜罐·记事板·三“豪车”

警方通报,张立冬等六人加入邪教后,身份都彻底转变,不工作、不上学,除正常的生活需求外,与外界基本不联系,每天都在家里学习邪教书籍,写“灵修”笔记,互相灌输邪教思想。

张立冬和子女们平时住在招远市金晖花园丽水苑小区。一位邻居回忆,张立冬带着三个儿女四五年前搬到这里。在当地人眼中,这是一个中高端楼盘。小区售价每平方米近6000元(招远市房屋均价为每平方米4500元),租金则在每月1000元左右。

事发前,张立冬的邻里关系陌生,邻居对其知之甚少。比较独特的是,住在一层的张家人在窗户外架设着两台从房间里扯出的监控摄像头,一个指向单元门口,另一个指向小区大门口的方向。

一位20多岁的邻居讲,张立冬一家平时不吃肉,家里常年备有咸菜。张家餐桌上至今还放着五个咸菜罐子。该居民记忆犹新的是,张立冬晚上很少在家睡觉,而是用挡板把车围起来,睡在车里。

张立冬有三辆“豪车”,分别是卡宴、jeep、道奇。至今,牌照为“鲁FJJ717”的吉普车还停在屋外,处于张家自己的摄像头监控范围之内,车前挡风玻璃上放有一张卡片,写着“全天候电子监控”的字样。

在张家朝南的卧室,墙上的架板上堆着一摞书,包括三毛的《雨季不再来》、《格林童话》、泰戈尔的《新月集》等,还有一本《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央视的视频尤其提到了张立冬家客厅的记事板上除了写着“牙刷杯、拖把、剃须刀、毛巾、香皂盒”等日常用品名称外,还写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

张立冬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7年前受大女儿张帆的影响,开始信奉“全能神”。自加入邪教后,他不再工作,用的都是以前的积蓄。卡宴车是去年买的,花了100多万元。张立冬认为,自己的幸运是“神”的恩赐。

“邪”路人生长女·跟随者·妻子·房产

张帆是张立冬的长女,生于1984年,在警方通报中,她排在犯罪嫌疑人的第一位。在张家,她最早接触“全能神”并蛊惑家里人加入。走向深渊的张帆上过大学,还曾短暂去过国外。她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吕迎春的地位最高,其他人都是跟随者。

张帆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己的母亲是“恶灵之王”,见面之后就会杀了她。“我跟吕迎春聊天的时候,我们都认识到我妈妈是‘恶灵之王’。”

吕迎春是在2008年通过网络认识了张帆,由于两人对“全能神”的认识一致,逐渐熟悉起来。2009年,张帆和家人先后来到招远,后来吕迎春与他们住到了一起。

据悉,吕迎春与张立冬关系密切。某知情人透露,2011年6月,张立冬给她在招远金凤花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金凤花园与张立冬家只有一路之隔。张立冬的妻子陈某娟获知后大为光火,在烟台市莱山区也买了一套房子。

张立冬的卡宴越野车,登记地址是烟台市莱山区桐林路77号。地图上显示,该地址是海天四季花城小区。

6月7日,南都记者造访了张立冬位于烟台的房产:海天四季花城某单元。该小区北邻烟台市凤凰山公园,环境优美,在当地属于中高档小区。数位邻居透露,一年前张家买下了这所房子,是158平米的大户型,时价大约为每平米8000元。

凶案震惊了四季花城的居民,连称想不到、太残忍。一位女邻居回忆,张立冬曾到她家借过一次东西,现在回想起来都害怕,“就差点报警了”。“当时我以为他是神经病,思维不正常,挺凶的,好像我欠他什么似的。”

事发之后烟台邻居见过张家的小儿子回家

张立冬在四季花城的家位于一楼,屋后有一个围墙围起来的小菜园,里面种着少许蔬菜。“他们很少住这里,隔一段时间来一次,开着吉普车,是JJ717.”一位女邻居说,张立冬的吉普车(鲁FJJ717)平时就停放小菜园门口。

“老太太和小男孩平时住这里。”邻居们讲,张立冬的岳母和小儿子住在这里,而张立冬和妻子、两个女儿则很少回来住。张立冬岳母80多岁,常年有病,“走路一拐一拐的”,事发前能看到她在小区里遛狗。

南都记者注意到,张家三面临着道路,都是落地窗结构,但窗帘紧闭。小区邻居和保安讲,张家“一年四季都拉着窗帘”,根本看不到屋内是什么样。

和在招远金晖花园丽水苑一样,张家的行踪神秘而不可捉摸。楼上的一位邻居讲,一年多来从未和张立冬妻子及儿女说过话。唯一的一次,她到张家串门,张立冬岳母却对她说:“以后别来了,我闺女说不让外人进家。”

张立冬岳母成为邻居们了解他家的“唯一窗口”。她曾向一位邻居提到,自己是“照顾外孙吃饭上学”。事发后警方通报,张立冬的儿子今年12岁,辍学在家,因未成年,被另案处理。

麦当劳附近一家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记得,事发当晚,警察赶到将张立冬控制后,他儿子扯着嗓子对警察大声喊:“是我干的,与他们无关。”而其姐姐则很镇静,安慰道:“别怕,别怕。”

邻居吴女士与张立冬岳母比较熟络。她曾询问,大外孙女(张帆)是干什么工作的。张立冬岳母回答说不知道。吴女士还记得,“去年一个脸四四方方的女的在他家住了两个月”,张立冬岳母解释是“外孙女的同学”。记者调出此案另一名嫌疑人张巧联的照片,吴女士表示“应该就是她”。

张巧联,24岁,河北省无极县张段固镇田庄村人。据媒体报道,张巧联父母在县城租了张立冬的房子卖驴肉,两家因此认识。张巧联一直没出过远门,半年前她突然告诉家里自己要去山东打工。

事发后,邻居们再也没看到张立冬岳母遛狗了。而在6月3日左右,吴女士看见警察领着张立冬的儿子和妻子从家里出来,之后再没见过他儿子回来。网传事发当晚张立冬12岁的儿子被取保候审,后来迫于舆论压力又被重新控制住。但是该说法目前未得到招远警方证实。

6月7日早上,吴女士在楼道里又碰到了张立冬的妻子,但双方没有打招呼。随后记者到张家敲门多次,一直无人应答。

相关专题:山东招远命案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微博 官微 发微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