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政府武装占领摩苏尔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严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10日电(记者尚乐)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10日被反政府武装占领,总理马利基当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恐怖组织威胁。

原标题:反政府武装占领摩苏尔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严峻

新华网巴格达6月10日电(记者尚乐)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10日被反政府武装占领,总理马利基当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恐怖组织威胁。

尼尼微省官员证实,该省首府、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当天被反政府武装完全占领,伊安全部队已撤出该市。尼尼微省省长阿斯勒·努杰菲对当地电视台说,武装分子已控制了流经摩苏尔市的底格里斯河两岸。底格里斯河东岸地区原本处于伊安全部队控制下,但巴格达派来的军事指挥官已下令部队撤出。当地居民说,他们发现当地的政府大楼已经挂起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旗帜。据报道,占领摩苏尔的是属于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他们从6日开始与伊安全部队爆发了激烈冲突,造成严重伤亡。

伊拉克议会议长、阿斯勒·努杰菲的哥哥乌萨马·努杰菲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整个尼尼微省已落入武装分子手中”。除首府摩苏尔外,尼尼微省南部一些地区也被武装分子占领。此外,围绕该省其他一些地区的控制权,伊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政府也争议不断。

乌萨马·努杰菲还说,武装分子已经抵达临近的萨拉赫丁省,位于萨拉赫丁省舍尔加特市的一个军用机场已被武装分子占领。他说,安全部队从战场撤离时将武器和装甲车丢弃在大街上,武装分子还缴获了停放在摩苏尔机场的一些直升机。他敦促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安全部队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团结起来,共同打击反政府武装。

针对摩苏尔被极端武装分子占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说目前的严重态势使得议会有必要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进行全民动员。马利基同时呼吁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欧盟及其他国际组织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恐怖主义。他还呼吁邻国管控好与伊拉克的边界,防止恐怖分子越境潜入伊拉克。他同时要求伊拉克国民积极参军,保卫祖国。

乌萨马·努杰菲议长随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伊拉克议会将在12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同一天,有28名土耳其卡车司机在摩苏尔遭武装分子扣押。有消息说,他们是从土耳其跨境为伊拉克运送成品油时在摩苏尔遭遇反政府武装的。土耳其官员后来说,这些司机并不是被蓄意劫持的,土方正在与伊拉克、美国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政府联络,争取这些司机在卸下成品油后能安全返回。

今年以来,费卢杰市及拉马迪的部分区域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及其他反政府武装组织占领。分析人士说,现在摩苏尔又落入反政府武装之手,使得伊拉克安全局势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PN03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