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一国“两制”非平起平坐 有主次之分


来源:凤凰卫视

姜声扬:我们继续来解读今天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的相关内容,我们再请杜先生做分析。杜先生,“两制”内容提到

姜声扬:我们继续来解读今天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的相关内容,我们再请杜先生做分析。杜先生,“两制”内容提到说,“两制”是指在“一国”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的某些区域实行资本主义制度,那“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是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一国”之内的“两制”并非等量齐观。国家的主体必须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不会改变,在“一国”之内“两种制度”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才能和谐共存、共同发展。其实这番说法,就回到了刚刚我们提到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似乎是一个更深入的解释。

杜平:而且这个解释这个说明也是的比较新颖,就是过去讲到“一国两制”,在“一国”之下的“两制”当然都是同样类似的意思,意思是完全一样,但表述的方式不一样。这一次的表述方式就是这样,就是“一国”之下的“两制”它们不能够等量齐观,也就不是平等的,不是平起平坐的。就说中国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主体,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是次要的,就是说你不能期待你用你的体制,用香港的体制来取代中国大陆的体制,甚至是不要期待说要推翻哪个体制,这是不可能做到的,这里面讲的是不可能改变的。这就是让香港的一些人,不要有这样的想法,这种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完全错误的。

这个实际上是对当今香港的一些政治势力和人士的提醒,我觉得用警告的话就是太重了,其实整篇的这个措辞还是相当的温和。我刚才讲到的还是比较庄重的、比较庄严,但是它确实是一个提醒,在回归17年之后,如果你还想着比如把香港的体制来取代内地的体制,甚至是把香港变成一个过去所讲的是颠覆中国体制基地的话,那你就想错了,实际上它就是希望达到这个意思。但这样的说法又比较平和,很柔和,但是其实整篇来讲是柔带刚,你可以感觉到比较柔性的措辞里面实际上有刚硬的,也就是说态度是非常严肃的、坚定的。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34]

杜平:一国“两制”非平起平坐 有主次之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6c13ed4a-4f3f-4bef-ac69-c588a034b9b7.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