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7首脑声明谈及东海局势 外界强调没有指名道姓


来源:环球时报

首脑声明根本没有指出是中国的问题,只是对于日本来说,将其理解为是针对中国做出的警告,因为我们希望欧美谴责中国。

原标题:日本兴奋G7声明谈东海 外界强调没有指名道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晚,G7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提到东海和南海问题。声明说:“我们对东海和南海紧张局势深感关切。我们反对任何一方通过威胁、恫吓或武力手段推进海上主权声索的单边企图。”《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声明全文总共19段,倒数第4段提及东海、南海问题。声明发出后,西方只有极少数媒体做了简短报道。法新社称,声明没有提及任何具体国家,呼吁各国根据国际法解决主权声索冲突问题。路透社称,G7领导人对中国和许多其他亚洲国家在东海和南海争夺资源而形成的紧张局势表达关切,并警告不要动用任何武力。

日本媒体几乎一边倒地为声明提及东海欢呼。共同社称,G7首脑声明以不点名的方式对中国的主权主张和海洋活动表示关切,日本的主张得到充分反映。安倍在会议伊始发言称“有必要就航行自由和航空自由发出信息”,不点名地对试图扩大势力范围的中国进行了牵制。《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在G7晚餐会上针对中国表示,“东海和南海的紧张正在增加,不管什么主张都应该遵守国际法,不能认可凭借力量的威吓”。鉴于此,G7在声明中写入东海和南海问题。虽然没有点名,但这是G7首次对“反复进行挑衅行为”的中国表示牵制。

“日本和地理上遥远的欧洲各国终于有了共同的危机感。”日本时事通讯社5日称,在峰会讨论乌克兰问题时,安倍插话其中,向与会者阐述了“中国高压行动导致的亚洲危机”。讨论结束后推出的首脑声明反映了日本的主张,指出基于国际法维持海洋秩序的重要性。G7首脑认为,在欧洲和亚洲发生的问题,都应该按照G7主导的国际规范进行处理。峰会显示了把中俄两国看成是“不承认国际秩序的异质存在”的姿态。

在G7峰会召开之前日本方面就通过媒体大造舆论,宣称安倍将点名批判中国。朝日电视台直接称,安倍此行就是要建立对中国包围网。G7声明发出后,日本政府第一时间站出来吹嘘成果。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5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峰会上关于东亚形势的内容“由首相安倍晋三主导,并获得G7各国的理解,(意义)极其重大”。日本《读卖新闻》5日报道的标题是“首相成功让与会国家对中国同样严重关切”。

与日本的兴奋不同,国际舆论场对G7声明涉及东海、南海的内容反应冷淡,即使是一贯喜欢“拿着鸡毛当令箭”的菲律宾媒体5日也没有对此当回事。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分析说,日本对欧洲危机的话题并不那么感兴趣,安倍希望G7同时讨论东亚岛屿争端问题,担心俄罗斯在乌克兰冲突中的表现给中国在岛屿争端中树立榜样。尽管G7对东海和南海表示关注,但并没有明确指向中国,西方需要中国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支持。比利时“欧洲观察家”网站载文分析称,七国集团中,可能只有美国有意支持日本围堵中国,欧洲并无此意。欧洲自己的问题一大堆,对于域外争端不是很感兴趣。当前中国与欧洲的关系正步入一个新阶段。

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G7声明显得小心翼翼,更像是一种外交辞令。现在是欧洲国家最需要朋友的时候,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与欧洲并没有正面矛盾,欧洲更希望的是中国站在自己一边。

有日本学者也对“日本想法成功实现”的说法提出质疑。日本专栏作者小笠原诚治5日撰文称,很多日本人认为G7峰会在批判中国,因为日本媒体就是这样报道的。然而首脑声明根本没有指出是中国的问题,只是对于日本来说,将其理解为是针对中国做出的警告,因为我们希望欧美谴责中国。其实,中国早就预料到欧美不至于指名道姓地谴责自己,而且欧美现在也不可能点名谴责中国。无论中国和越南、菲律宾、日本怎么冲突,只要不做出直接损害欧美利益的事情,欧美就不会同中国对峙。看看欧美媒体报道的内容,就知道和日媒说的不一样了。

针对G7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中方也一直按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维护有关海空域的秩序和航行自由,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涉及东海和南海的有关争议。但对于少数国家肆意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蓄意破坏海上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动,中方将予以坚决回应。洪磊强调,域外国家在有关争议问题上应尊重客观事实,秉持公正态度,而不是人为地渲染紧张、制造对立,为地区局势增加复杂因素。【环球时报驻比利时、日本、德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任彦 李珍 蓝雅歌 青木 李勇 柳玉鹏 甄翔】

相关专题:2014七国集团峰会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