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考副书记:民主生活会后书记说话的语气变缓了


来源:人民日报

“民主生活会后,王书记说话的语气变缓了,还时不时征询大家对某件事的看法。”王新军细微的变化在毛卫丰眼里意义不寻常。

原标题:兰考咬定“改”字不放松(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龚金星 任胜利

“昔日‘龙须沟’,今朝换新颜。虽说还没治理彻底,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变化。”5月27日,河南省兰考县城五干渠附近居民刘伟兴奋地告诉记者,群众反映多次的五干渠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等老大难问题,在上月初解决了,不但垃圾被清运,连河道也用黄河水冲刷了。

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越来越多的群众目睹身边悄然的变化。

“专题民主生活会,使一班人找准了问题,触动了灵魂。教育实践活动最关键、最核心的内容在于改!”县委书记王新军表示。

抓常,从思想根源上改

“福临银基服装城成为‘烂尾’项目,被占用的近千亩耕地沦为荒地,问题出在哪里?”民主生活会上的议题,让县长周辰良红了脸,出了汗。

2011年,福临银基服装城作为兰考县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启动,因各种因素并存,该项目如今处于停滞状态。

“表面上看,是项目急于求成,缺乏科学论证造成‘烂尾’,其实是为了让领导看了高兴。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思想,没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周辰良剖析。

“说白了是我们变了,不再是人民公仆,而变成‘官’了。与老书记焦裕禄相比,我们的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没有把群众当亲人。”县委领导班子共同反思。

“习总书记在指导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抓常’,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一件事的整改很容易,难的是从思想上改,只有提升境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县委常委们达成共识,思想上向老书记看齐,不用整改具体事项代替转作风,从思想总开关上解决问题。

翻阅《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从思想根源上“斩草除根”的原则贯穿始终。

——县委常委带头摈弃“官本位”思想,树立“民本位”思想。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人民的利益,到群众中听取“牢骚话”“真心话”,每年驻村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时间不少于1周、到扶贫帮扶对象和联系点调研每月不少于1次。

——破除“唯生产总值论英雄”“只唯上”的政绩观,树立“执政为民”的政绩观。把群众困苦放在心上,工作要先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作秀、不搞面子工程,不片面追求生产总值增速和县域排名等,力争2年内消化已经发生的“半拉子”工程和形象工程。

兰考县委针对常委班子“四风”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对常委班子的具体整改事项,分类分项,逐条登记,分别建立近期、中期、远期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实行整改结果公示制和销号制,接受群众监督。

经过第一批专项整治,群众关注的审批难审批慢、低保对象认定不公、公款消费不规范、干部走读等问题得到了改善。

抓细,从行为方式上改

“去年给农村学校招聘教师,我们说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到大专,因为偏远的乡镇学校太苦,本科生不愿意来,可王新军书记非得说要本科生。”县委副书记毛卫丰说,结果报名人数寥寥无几,最后不得不放宽条件。

“还没等汇报说完,你就定了调”,常委们会上批评王新军作风武断。

王新军自我深刻剖析后即知即改:完善县委全委会决策机制、常委会分工负责制、决策前酝酿沟通和征求意见机制等,建立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分析和考核评估制度,实现科学民主决策。

“民主生活会后,王书记说话的语气变缓了,还时不时征询大家对某件事的看法。”王新军细微的变化在毛卫丰眼里意义不寻常。

兰考县坚持开门整改。整改内容向社会公布,过程让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做到改一件成一件,让群众满意。

——破除“一言堂”,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县委班子带头开短会、开小会,今年县委、县政府会议再压减三分之一。

“行为方式的改变看起来是小举动,但它恰是思想进步的体现。”毛卫丰说,兰考县个性问题抓好立行立改,共性问题批次推进专项整治,对于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和促进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分轻重缓急分期分批集中力量办理。

抓长,在工作实践中改

“政府工作人员经常来工地巡视,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干完活后拿不到钱,只要俺需要,政府随时能替咱做主。”兰考县城关镇一建筑工地泥瓦工张建超告诉记者。

以往麦收前和春节前,大量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存在很多矛盾隐患。如今,县人社局主动将关口前移,变每年的被动接受投诉为主动上门调查,每月深入到兰考的周边工地,检查施工方、承包方、开发商给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民主生活会后,兰考县围绕“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县域改革发展问题,确定了6大方面、42大项、111小项具体整改任务。

——健全谈心交心制度,每年县委书记与常委会成员相互之间谈心交流不少于2次,县委常委每年与分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谈心1次。

——研究制定“三年脱贫”扶贫攻坚计划,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将上级涉农项目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力争3年实现9.67万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

整改的每项任务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及配合部门、完成时限,做到具体“到事、到门、到人”,不达标准不交账。

第二批专项整治确定了党员干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问题、评比表彰过多过滥等7个专项整治事项,将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已拆除私搭乱建建筑14处3820平方米,全县取消评比表彰项目28个,违规借调教师已全部纠正。

相关专题: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民主生活会 联系点 驻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