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西班牙新国王:出席北京奥运会 妻子曾是记者


来源:新快报

费利佩王储与电视记者莱蒂西亚·奥尔蒂斯于2004年结婚,两人育有二女。2008年8月,王储夫妇曾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与费利佩王储。 CFP供图

费利佩王储夫妇

原标题:欧洲再迎年轻国王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宣布退位

综合新华社电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日宣布,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已决定退位,让位给王储费利佩。当天中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位于马德里郊外的萨苏埃拉王宫发表电视讲话,他指出,经济危机之后国家需要改革,应该让勇于改革和创新的年轻人掌管国家。

“是时候让年轻一代走到台前了”

拉霍伊当天上午在首相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王刚刚向政府表明了他退位的决定。拉霍伊说,他相信费利佩王储能够胜任国家元首职务,因为王储已为继位做了充足准备,并拥有丰富的公共事务经验,能够不辜负民众的厚望。

卡洛斯国王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所经历的历史上最长和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给我们的社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但同时也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现在是让位的最佳时机,是年轻的一代走到台前的时候了,他们精力充沛,坚定地顺应时代进行改革。我相信费利佩能够开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卡洛斯国王还对索菲亚王后及在他担任国王期间历任政府官员和全体国民表示了谢意。

卡洛斯近年来健康状况并不理想

现年76岁的胡安·卡洛斯一世1975年登基。他是西班牙民主化进程的重要推动者,并因此受到西班牙民众的广泛爱戴。路透社消息称,此次卡洛斯退位后,他46岁的儿子费利佩王储将会接替王位。过去一年,费利佩王储在各种王室活动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与此同时,据半岛电视台援引拉霍伊的话称,卡洛斯近年来健康状况并不理想,曾在两年内接受过五次手术,包括踝关节置换手术。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西班牙并没有关于王位继承的具体法律。拉霍伊对此表示,部长们将举行一个特别会议,讨论费利佩王储继位的具体流程。

■人物简介

出席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王储妃婚前曾是知名记者

费利佩王储1968年1月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出生。他精通英语、法语,在进入高等学府之前,曾在数所军事学院接受军事培训。此后,他在马德里自治大学学习法律并获得学士学位,后来又在美国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费利佩王储与电视记者莱蒂西亚·奥尔蒂斯于2004年结婚,两人育有二女。2008年8月,王储夫妇曾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新华)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