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亲历美国反恐安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26日电(记者李大玖)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曾经多次发出恐怖威胁警报,记者曾经多次亲身经历严格的安全检查,目睹各种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

原标题:记者手记:亲历美国反恐安检

新华网纽约5月26日电(记者李大玖) 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曾经多次发出恐怖威胁警报,记者曾经多次亲身经历严格的安全检查,目睹各种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

“9·11”以后,美国政府制定了警报系统,红色代表严重风险、橙色代表高风险、黄色代表显著风险、蓝色代表一般风险。美国曾10余次发出橙色和黄色警报,但仅发出过一次红色恐怖威胁警报。2006年8月10日,英国宣布挫败企图炸毁飞机的重大恐怖袭击阴谋,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升了从英国飞往美国商业航班的警戒级别,并将警报时间延长至“9·11”五周年之后。

纽约宾夕法尼亚车站和纽约新泽西港务局汽车总站是位于曼哈顿核心地段的大型交通枢纽,平时有持枪的国民警卫队士兵站岗巡逻。而在本·拉丹被击毙、“9·11”10周年等特殊时期,可以看到荷枪实弹、携警犬巡逻的警察或国民警卫队士兵。执法人员还在桥梁隧道、重要站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对来往车辆和旅客进行抽查。纽约时报广场等闹市中心附近检查更为严格。

2001年9月12日,“9·11”恐怖袭击后第二天,记者前往距离世界贸易中心附近的曼哈顿唐人街采访,整个曼哈顿南端地铁和汽车全部停开,马路被警方设置的路障隔断。记者沿着栅栏隔离的步行通道走了几公里。到唐人街附近,安检更为严格,所有进出人员都必须出示身份证件。而华尔街附近的道路则禁止一般路人通行,只有附近居民才能出入。

此后几天,记者前往联合国总部采访,再次感受到保安措施的严密。联合国总部附近的公交车全部停开,几辆装满土的大型推土机停在距离联合国总部几个街区之遥的马路上,所有路过或者进入联合国总部的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并接受安检。

记者步行大约2公里才从联合国总部的东南角进入联合国大楼外的公园,然后在一个又一个的临时帐篷内接受了10余次安检。每次安检都要打开手提包,照相机必须现场拍摄几张照片。

2011年,美国将原有的5级警报系统简化为“迫在眉睫的威胁”和“高威胁”两级警报系统。在发出警报的同时,还增加了对潜在威胁的简要说明,包括受到恐怖威胁的地区、恐怖威胁的方式、可能受到威胁的关键基础设施、政府机构采取的保护性措施、公众注意事项、可以采取何种措施预防和减轻恐怖威胁等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根据恐怖威胁的性质确定警报发出范围:有些情况下,警报直接发给执法部门或者受影响区域的企业;有些情况下,警报需要通过官方渠道和媒体在更大范围内传播,等等。

[责任编辑:PN00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