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学者解读政变:错就错在谁都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


来源:新华网

对于两天前军事政变发生的原因、走向和根源,泰国清迈皇家师范学院学者葛潘·纳卜帕有自己的解读。

5月23日,在泰国曼谷,泰国士兵在反政府示威者集结点执行警戒任务。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新华社发(拉亨摄)

原标题:泰国人读政变:错就错在谁都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

对于两天前军事政变发生的原因、走向和根源,泰国清迈皇家师范学院学者葛潘·纳卜帕有自己的解读。她认为,无论是军方、原执政党、反对派还是红黄两派的集会者,“也许谁都没有错,错就错在谁都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

谁的过错?

葛潘自称不倾向于任何一派,仅从一名关注政治局势和忧心国家未来的普通泰国人角度思考问题。她认为,政变在泰国从来就是一种“解压”方式,当政治各派互不相让致使压力加剧到无法释放时,军队就会介入,排放政治压力。

葛潘说,以这次政变为例,政治各派谁都不让步,选举委员会和上议院各有立场,致使泰国的政治局势僵持在一个无法选举的看守政府阶段。看守政府不肯下台,上议院不愿弹劾政府、选举委员会对选举立场踯躅不定,反对派持续集会,谁也看不到政治出路。长此以往,选举无望,即使选举,也会再次出现上次选举的情形,即反对党抵制,反对派阻挠,致使选举无效。“再选也是做无用功。”

在此情况下,军方介入。葛潘认为,军方这次介入“不是以夺权为初衷”,至于军方是否会恋权,需要看军政府会在多久后还政。

当被问及谁是这次危机的过错方时,葛潘说,“也许谁都没有错,错就错在谁都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葛潘说,这次危机由时任总理英拉·西那瓦去年底试图在国会推动赦免自己的兄长他信为导火索。从程序上看,英拉及其领导的执政党完全没有违反法律,所以,英拉和执政党认为自己的做法正确。而反对派提出不同意见,继而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也在按程序走,从他们的角度上说,也没有错。执政党有权解散下议院,有权组织选举,而反对党也有权抵制选举,法院更是有权废除选举和判英拉违宪。

“各司其责,各谋其事,谁都没有错,”葛潘说,“但问题在于,谁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为国家服务,各方需要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才能促进国家向稳定方向发展。”

谁在煽风

谈到为何选举无法成为政治的出路时,葛潘说,选举从来就不是民主政治的唯一方式。在泰国,很多因素导致政治变味,致使一些政治手段和程序无法发挥效用。

“现在在泰国,有两股风气盛行,一是金钱至上主义,二是买媒体代言,这两股风气蒙蔽了真相……泰国从西方引入民主,也从西方引入这两股潮流,”葛潘说。

在她看来,大大小小的选举都可以被“买通”甚至“买断”,而原本应该说真话的媒体也被一些有立场的大财阀、大集团控制,为这些人的政治利益代言。换句话说,一些政客不仅有政治地位,而且掌握大笔财富,然后他们就会创办媒体,为自己的利益说话。

在泰国过去过去几年的政治斗争中,一些媒体确实在为各自的政治集团代言。例如,“黄衫军”创始人之一颂滴·林通坤,原本就是《经理人报》的创办者,在组织大规模集会活动后,他又创办了ASTV电视台,每日直播集会情况,并呼吁支持者加入。而“红衫军”也有不少自己的广播电台和社区电台,这些媒体在政治混乱时期成了政治运动的动员工具。

葛潘说,所谓的民主选举和言论自由都会变味,成为违背道德和脱缰不羁的利益工具。

谁在忠心?

当谈及政治斗争和泰国王室时,葛潘批驳一些泰国媒体和政治利益集团“把王室搬出来说事”的做法。

“泰国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对国王要爱戴与忠诚,”葛潘说,“但现在,恐怕一些人只剩下爱戴,而不太忠诚。如果忠诚,就应当以王国利益为先,以民众福祉为先,做国王所想。”

葛潘说,无论是上台当政者还是在野党派,都应当努力化解民众间的分裂,弥合派别间的嫌隙,而不是为了各自集团的利益扩大化矛盾。

谈及政变后的政治走向,葛潘说,无论军人怎么做,无论宪法怎么修,无论制度怎么改,“只要各方继续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一方,而不寻求妥协,就不会有出路,政治斗争还会周而复始继续死循环”。(凌朔)

相关专题:泰国再陷政治动荡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弹劾 军政府 军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