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降战机高速揭秘:路基厚数十厘米 隔离墩装轮子(图)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在郑民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试飞,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试飞活动进一步检验了跑道技战术性能,并形成了高速公路飞机跑道实战化综合保障能力,为提高飞行部队平战时备降应急能力和军地联合保障部队飞行的协同能力奠定了基础。

昨日上午,空军一架苏-27UBK双座战机在河南郑民高速路战备跑道上降落。

直-9、运-7等机型也参与了当天的高速路跑道试飞。图/CFP

资料图:1989年9月,在刚刚建好的中国首条长距离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某区段的战备跑道举行了解放军空军首次高速公路战备跑道着陆演练,这是当时仍在服役的古董级运输机——伊尔-14在降落

郑民高速起飞战机作战半径覆盖图示

原标题:第三代战机首次起降高速公路

据新华社电昨日,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在郑民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试飞,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试飞活动进一步检验了跑道技战术性能,并形成了高速公路飞机跑道实战化综合保障能力,为提高飞行部队平战时备降应急能力和军地联合保障部队飞行的协同能力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这个跑道是目前全国既有高速公路飞机跑道中设施最全、功能最多、性能最好、净空最彻底的一条,平时可作为民航飞机的备用机场,为客货飞机应急起降提供保障,也可用于军用飞机的演习和飞行训练,战时能够用于军用飞机的应急起降,保证我航空兵的持续作战能力。

据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刘沈扬介绍,这条跑道对于加强中原地区交通网络建设,完善战场建设布局,提高空军部队的作战能力与训练水平,及保障民用飞机应急使用等,都具重要意义。

■ 背景资料

隔离墩装轮子可放倒移开

河南省郑民高速是郑州到民权的高速公路,这是该省建成的第一条具备飞机起降功能的高速公路,完全按照空军设计院的标准设计,2011年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高速路飞机跑道两侧不能有防护栏,隔离墩需要时可移动,所以每个隔离墩的内侧都安装了轮子,移除的时候需要放倒隔离墩,通过轮子推到路边。

据央视报道,在郑民高速路上一段长达2.6公里的飞机备用跑道,数百块水泥隔离墩通过安装的轮子可以在1小时内全部移到路边,腾出双向6车道宽的跑道,保障飞机顺利起降。

此外,高速路跑道还需要为飞机预留回转坪和服务区。据悉,这种服务区可以停靠20多架大型飞机,比普通服务区的3倍还要大,另外还设计了飞机加油、检修、转弯等多项功能。跑道两端还设计有移动指挥塔台和飞机导航雷达平台。

为何要在高速路建飞机跑道?

战时机场易遭破坏,高速路战备跑道可起降应急

针对中国空军多架飞机在高速路跑道试飞,空军专家陈洪表示,这是空军作战特殊要求决定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空军训练和航空兵训练都有这样一个内容,这是一种应急的反应性训练。

在平时,比如抢险救灾的时候,一旦突然出现灾情使跑道破坏,在空中执行任务的飞机和即将起飞的飞机就可以利用这些预设的高速公路跑道进行起降,完成既定任务。

在战时,军用机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固定目标,很容易遭到敌方的重点打击,一旦机场被破坏,飞机就无法起降。冷战时期,各国对战机如何在战时跑道遭到破坏的情况下保持升空作战能力进行了研究,利用高等级公路作为跑道的补充就是一种解决方案。

据介绍,公路跑道预设的保密性都极强,几千公里的高速路,对手一般是不知道哪一段可以用来起降飞机,所以破坏起来很困难。

陈洪说,飞行员对机场起降情况一般都很熟悉,机场的各种起降辅助设施也比较完备。但是一旦机场有特殊情况不能使用,飞行员就需要熟悉高速公路跑道的情况,具备在高速公路跑道起降的能力。

据媒体报道,中国面临较大的防空压力,所以自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设计时,就预留了作为战备跑道的路段。1989年9月,在刚刚建好的沈大高速公路某区段的战备跑道,举行了解放军空军首次高速公路战备跑道着陆演练。

与普通高速路有何不同?

高速路并非每一段都能起降飞机;跑道路面强度更高,周边无高大建筑和树木

空军专家陈洪说,可供飞机起降的高速路跑道要求非常严格,与一般高速公路铺设的标准不一样。特别是这次起降的运-7和苏-27,对跑道强度要求是非常高的,一般高速公路起降这么大的飞机,尤其是降落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塌陷危险。直升机在起降的时候要求相对较少,但需要一个能够提供一架直升机旋翼一倍以上的平台。

从地基厚度来看,普通高速公路的水泥或石头地基厚度一般在5厘米左右,而可做飞机跑道的高速路地基厚度需要达到几十厘米,要求的强度更高。

从路面情况来看,对跑道纵向和横向的平整度要求也很高,路面不能有石头或者金属颗粒物,以免卷入发动机发生危险。

从材质来看,最上面的一层是特殊的改进沥青混凝土,这种材质是吸水的,可渗透因雨雪导致的积水,而一般的水泥道路面是很容易积水的。

从周围环境来看,要求是“净空”条件,周围不能有影响飞行的障碍物,确保飞机在起降的时候不会被高大的建筑物或者树木遮拦。

高速公路作为跑道起降飞机的时候,一定要把中间的隔离墩全部拆除,而且双方向行驶的高速公路中间接缝要非常吻合,不能有大的裂缝,隔离墩下面的路面也要求非常平整。

陈洪表示,高速公路并不是每一段都可以起降飞机,而是预设某一段可作为军事用途,这是需要特殊维护和保养的,使用的时候也是临时启用几段,一般高速路跑道设置都在2000米以上,主要供应急使用,在国际上都有这样的公路应急跑道,这也是军民两用的一个措施。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闫欣雨(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飞机 起降 指挥塔台

解放军多型战机首次成功在高速公路起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5/271c3c90-15d3-4648-ad15-7f09cbc58603.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