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背景资料:乌克兰主要政党一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乌克兰最高议会罢黜了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并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举行。在这段时间里,议长图尔奇诺夫一直代执行国家元首职责。

原标题:背景资料:乌克兰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一览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乌克兰最高议会罢黜了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并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举行。在这段时间里,议长图尔奇诺夫一直代执行国家元首职责。

乌克兰实行多党制,截至2012年2月,共有198个政党在乌司法部注册登记,其中影响较大的政党有五个,分别为地区党、季莫申科集团(即祖国党)、“乌克兰争取改革民主同盟”(打击党)、乌克兰自由运动(自由党)以及乌克兰共产党。

地区党是乌克兰第一大党,立场为中左派。于1997年10月成立,最初称地区复兴党,2001年3月更名为地区党。主张建设繁荣昌盛的民主法制国家,通过诚实劳动建立以中产阶级为主的公平、稳定社会。保护公民利益,主张俄语成为官方语言。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曾为地区党名誉主席。

季莫申科集团(祖国党)系在全乌克兰“祖国”联盟基础上组建的政党联盟,立场为右派。主张建立民主国家和公民社会,推行市场经济,扩大社会福利,加速私有化进程。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为党派领导人。

“乌克兰争取改革民主同盟”(即打击党)是乌政坛新崛起政党,前身为2005年3月成立的“新国家”党。其主张建立民主国家,发展社会市场经济,保证法律至上和公民权利、自由,向欧洲标准看齐。强调政治和经济变革,呼吁建立平衡的权力体系,强化公民社会作用,巩固宪政制度,现任主席为世界重量级拳王维塔利·克里奇科。

乌克兰自由运动(自由党)是激进民族主义政党,前身是1991年9月29日成立的乌克兰“社会—民族党”。主张做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不妥协的对抗者,支持总统制和经济民族主义政策。要求通过《乌克兰语保护法》,不再参加任何以俄罗斯为核心的欧亚地区超国家组织,包括独联体。主席奥列格·季亚尼博科。

乌克兰共产党是乌克兰政坛的左派,1993年6月在原苏联乌克兰共产党基础上重建。宣布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军人的利益,主张彻底改变国家现行方针,恢复社会主义体制,确立人道的、民主的、集体的原则,法律至上,各民族一律平等,支持发展乌俄关系和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乌共中央第一书记为彼得·西蒙年科。

相关专题:乌克兰局势动荡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俄罗斯 独联体 亚努科维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