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泰国军方夺权令同盟国和投资者望而却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政府已正式宣布泰国军方的接管为政变,这可能促使美国减少与泰国的合作以及向该国提供的援助计划。

泰国军方22日发动政变,士兵街头戒严。

泰国军方22日发动政变,士兵街头戒严。

原标题:美媒:泰国军方夺权令同盟国和投资者望而却步

中新网5月23日电 泰国军方22日夺取政权,引发全球广泛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泰国军方在宣布实施戒严令两天后推翻了泰国民选政府,给泰国这个美国的盟友带来新的风险。目前泰国对投资者和游客的吸引力正迅速下降,而投资和旅游是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Prayuth Chan-ocha)22日正式夺取了政权,接管了该国总理的职责。此前巴育未能成功化解泰国政府与示威者之间长达七个月的争端;示威者要求以泰国王室任命的政府取代当时的政府。

美国政府已正式宣布泰国军方的接管为政变,这可能促使美国减少与泰国的合作以及向该国提供的援助计划。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称,美国珍视与泰国人民的长期友谊,但此举会对美国和泰国的关系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与泰国军方的关系。五角大楼表示,正在评估与泰国的军事关系,但尚未做出决定。

在调停谈判破裂后,泰国军方命令代总理尼瓦探隆(Niwattumrong Boonsongpaisan)和他的前任英拉·钦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及其他政府官员向一个陆军基地汇报。

军方羁押了主要政治人物,并宣布晚10点至次日凌晨5点为宵禁时间。这迫使上班族下班后急忙赶回家,泰国首都的红灯区也变得漆黑一片。

军方要求社交媒体运营商停止分享可能引发暴力事件、煽动民众反对军事委员会执政的内容,否认将会面临暂停运营的风险。

文章称,军方发动政变表明泰国的动荡局势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长期以来泰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去年11月份,泰国示威者走上街头,试图推翻忠于富商他信·钦那瓦(Thaksin Shinawatra)家族的政府,2006年他信本人被从总理的位子上驱逐,目前在海外居住。示威者希望由皇室指定的领导人组成政府,根除钦那瓦家族推行的民粹主义政策。

他信的妹妹英拉在2011年的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总理,本月早些时候她因一项法院裁决下台。法院裁定英拉在三年前滥用职权,将一名高级官员从其职务上调离。

政治乱局导致泰国去年经济增幅下降至2.9%,远远低于菲律宾的7.2%、印尼的5.8%以及越南的5.4%。

今年情况可能更糟:今年第一季度,泰国经济相比2013年第四季度萎缩2.1%。泰国的人均GDP从1961年的100美元提高至本世纪初的4,800美元,近年来增幅也急剧放缓。外商直接投资已低于印尼等国的水平。

由于缺乏道路建设投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困扰曼谷的交通问题近来再度显现。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2日,曼谷轨道交通被迫提前关闭之后,要在宵禁之前赶回家的通勤者把曼谷的主要街道堵得水泄不通。

泰国旅游业以往对政局动荡一直具有很强的免疫力,令该国拥有了“不粘锅”( Teflon Thailand)的绰号。不过今年前四个月,泰国游客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40万人,降幅约5%。泰国旅游部门已表示,预计5月份游客数量将较上年同期进一步减少10%-12%。去年泰国旅游业收入约3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左右,这一比例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

里昂证券(CLSA)经济学家Tony Nafte称,一个国家政局不稳时会影响游客人数,这将减少国民收入,进而会导致消费减弱。他表示,泰国总体经济萎缩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受到旅游业的影响。

那些一度坚称将一直留在泰国、不在乎时常出现动荡局面的公司,目前正越来越多地表示,他们的信心在丧失。

包括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称,考虑到在泰国的汽车销售大幅滑坡,他们正推迟或重新考虑在该国建新厂的计划。不过,鉴于这些公司已在泰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因此不太可能降低目前的产量水平,他们所生产的汽车大部分用来出口。

一个贸易团体表示,泰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本月已裁员约10000人。一些分析师预计,如果政治动荡延续,今年将有30000名汽车业工人失业。四月份泰国汽车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四分之一,至126730辆,销售量下降超过三分之一,至73242辆。

西门子公司(Siemens)泰国业务总裁Anthony Chay曾在政变发生之前表示,泰国必须恢复正常秩序。西门子是泰国一项高速铁路项目的潜在竞标者,该项目因政治动乱而被迫中止。西门子泰国业务共有1,200名工人,其中的许多人正忙于其他项目,例如曼谷的公共交通系统。

在一次通过电视发表的讲话中,巴育及其他军队领袖将政变称为重整政局和实施改革的一个机会;他们表示,泰国需要通过改革来确保民主得到遵守。不过,他们并没有给出如何化解城市中产阶级、精英派抗议者们及他信平民支持者之间对峙的办法。许多他信的平民支持者都出身于农村。

分析称,巴育目前正处在非常困难的境地。由于被驱逐的前政府仍然拥有不少支持者,他必须在短时间内举行新大选,否则就可能酝酿成暴力冲突的后果。然而,数月以来一直敦促他发动政变的抗议者们则希望,巴育或者某个临时总理应能够确保未来的大选能产生一个符合他们自身利益的政权结构。

22日的政变已是泰国1932年结束君主专制以来的第19次政变。但是,在推翻他信政权的政变前的二十年中,政变已很少发生。他信建立起了泰国史上最强大的政治机器,不过许多泰国人认为他信过于自以为是。

此次政变发生之后,许多曼谷居民仍然很淡定。

现年29岁的Tueanjit Putipongpokai称,由于两大阵营之间的冲突仍然悬而未决,能够出现一位人物来终结这种冲突也是好事。这位女士称,她希望跟士兵们拍一些合影,并表示,她认为局势不太可能比已经出现的情况更加糟糕了,不过她没料到政变会这么快发生。

分析称,尽管在泰国军方确认发动政变的时候,该国股市已经休市,但周四晚间泰铢兑美元的汇率走低,从一天前的1美元兑32.47泰铢降至1美元兑32.54泰铢。

泰国金融市场目前仍保持坚挺,但投资者并未理所当然地认为该国能摆脱危机恢复原貌。年初迄今,该国的基准股指上涨了8%,是亚洲表现最好的股指之一。投资者说,泰国长期经济前景稳健。2006年的政变发生后,股市在两周内跌去了近3%,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反弹了5%。

Charlemagne Capital UK Ltd。的联席首席投资长梅奥(Julian Mayo)表示,最初的反应可能会是负面的。他称会密切关注泰国局势,还指出政变在泰国并不鲜见。他说,要想在新兴市场投资,你得是个怀疑论者。Charlemagne Capital UK Ltd。专门投资新兴市场,在全球管理着大约26亿美元的资产。

相关专题:泰国再陷政治动荡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五角大楼 陆军 军事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