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人大代表谈空气污染:各部门都在找不管的理由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孙莹 治理大气污染,“各部门不是找怎么可以管的理由,而是找怎么可以不管的理由。”本周刚对广州空气污染情况进行检查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在与市政府交换意见时,毫不客气地指出。

原标题:检查完大气污染情况,广州市人大代表感叹:

“各部门都在找可以不管的理由”

南都讯 记者孙莹 治理大气污染,“各部门不是找怎么可以管的理由,而是找怎么可以不管的理由。”本周刚对广州空气污染情况进行检查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在与市政府交换意见时,毫不客气地指出。

广州市人大经济工委主任欧阳知在昨日的交换意见会上引用数据称:广州空气污染,“贡献率”最高的是燃煤,占26%;汽车尾气占22%;扬尘的份额超过10%;油烟也“贡献”了大概10%。代表们意见最大的是:在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中,各部门推诿扯皮,“一遇到难题就推说职责不清”。

广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詹树柏称,此次视察发现黄埔区南岗西路有大型露天煤炭堆场、沙石堆场、石灰预制厂,应均为“三无”企业,极易引发扬尘;而且路面破损严重。检查过程中,还发现一间无明显标志的隐蔽小型炼化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排放的废气有较大异味———“南岗西路沿途的各类‘三无’堆场,以及小型炼化厂的存在,应该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但却迟迟得不到查处,说明相关部门的监管以及属地管理存在较大漏洞。”

“工地扬尘及运输引起的二次扬尘管理工作,涉及建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多个部门,如果各部门协调配合不足,很容易引起推诿扯皮的现象。”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刘莲香指出。

“这些部门不是找怎么可以管的理由,而是找怎么可以不管的理由。”市人大华侨工委副主任杨保林一针见血地指出。

“一件事情出现重大扰民,应该有主要的部门感到敬畏、紧张。我们在黄埔看到这么多无证的煤场、沙场露天摆放,什么部门批的?它没有批就可以存在,是哪个部门的责任?”市人大副主任赵小穗说,大气是没有行政边界的,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各地、各部门联合。“先别说与佛山、肇庆合作了,就广州几个区之间,协作都应该加强。”

对代表们一连串的问题,有关政府官员未作出详细回应。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会后将作书面答复,并称“最近会有行动方案”。

“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空气质量仍然令人堪忧。”在最后总结时,市人大主任张桂芳历数目前的顽疾。并提出“严惩措施要硬”,张桂芳称,对环境违法要“零容忍”,对监管缺位、执法不力、徇私枉法的有关部门和人员,要问责。张桂芳着重提出针对监管工作合力不够的问题,“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一遇到难管的问题,就推说职责不清,我认为不是职责不清,而是有的部门不敢管、不想管、不善管,遇到问题绕道走,有矛盾就推卸责任。”

相关专题:关注内地城市空气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