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目击者:发生爆炸的早市里有很多老人、小孩


来源:人民日报

“早市里有很多老人、小孩,都是熟面孔。”李强老人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22日傍晚,公园北街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图为家长们接放学的小朋友回家。本报记者胡仁巴摄

原标题:5月22日,乌鲁木齐发生暴力恐怖案件。记者赶往现场采访各界群众

——“暴恐袭击只会让我们心靠得更近”(热点解读)

5月22日清晨,吹了一夜北风的乌鲁木齐迎来了新一轮的降温。这个与北京有着2个小时时差的城市从早上7时开始醒来:晨练的依然早起,出行的依然匆忙,早市里也依然熙熙攘攘。

没有人想到,乌鲁木齐这个平静的早上会被一次惨无人道的暴恐袭击打乱。

7时50分许,一伙暴徒驾驶2辆车撞毁防护隔离铁栏,冲进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截至发稿,暴恐袭击已经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其中老年人占据了大多数。

“谁家没有老人,暴徒们怎么下得去手?”

目击者称,袭击发生时正是人多的时候,早市里有很多老人、小孩

公园北街是一条单行道,早市其实是一个马路市场,早上封闭,摆上摊位,上班前撤掉,经营的主要是蔬菜、副食品等。由于周边居民多,又毗邻人民公园,这里的早市一直很热闹,也是附近老人们晨练的必经之路。

68岁的乌鲁木齐市园林局退休职工李强是早市的常客,爆炸发生的时候他正在从早市回家的路上。

“我刚走到北街北口,就有两辆越野车一前一后,由北向南,疾驶而来。车从我身边掠过,随即就撞上了马路上的群众。一连撞了十几个,丝毫没有减速。”说起当时的情景,李强老人依然很激动。

“这是早市人最多的时候,车一直冲到人群中间,停下来。几乎同时,发生爆炸了,现场一片哭喊声。很多人惊呆了,木头般立在那儿,后来才开始奔跑逃避。很快警察冲了上去,救护车、消防车不久也赶到了。”

“早市里有很多老人、小孩,都是熟面孔。”李强老人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早上9时左右,在离事发现场最近的黄河路中医院,一些收治伤员的楼层和病房已经被封闭,在有骨科的4楼,走廊里都是受伤的老人。

临近中午,乌鲁木齐下起了中雨,天气陡然变冷。在新疆水产局工作的郭女士焦急地等在医院门口,她72岁的母亲在爆炸发生后失去了联系。

“谁家没有老人,暴徒们怎么下得去手?”郭女士说:“政府一定要把这些坏人都抓起来,一定要严惩这些破坏我们平静生活的人。”

中午,公园北街的封锁已经解除,交通秩序恢复正常,商铺也开始营业,但路上行人不多。雨水将这里的地面洗刷干净,但人们的创伤却没那么容易抚平。

“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零容忍”

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伤员被紧急送往3所医院,组织调集最强医疗力量进行救治

暴恐事件发生后,新疆立即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消防、武警、卫生等部门也迅速出动,伤员被紧急送往3所医院,组织调集最强医疗力量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有关部门就案件侦破、伤员救治、社会管理和善后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

在收治伤者的红山中医院,一位参与救治的医生对记者说:“今天早上一上班就是一院子的警车、急救车,收治的主要是老年人,伤员的哭喊声、家属的哀求声,让人心痛不已。”

“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全力救治伤员,全力做好遇害者家属、受伤无辜群众的抚恤、安抚等善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

在全力救助伤员之外,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在主要街道和人口密集场所加大了警力和巡逻检查力度。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教导员方涛在暴恐事件发生后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我要握紧手中的枪,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对暴恐分子发现一个打击一个,绝不手软。”方涛说。

22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了干部大会,通报了案情处置情况。会议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为遇难者默哀。截至目前,自治区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之中,将尽快公布相关调查结果,死伤人员的安抚工作也已经展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电视讲话说:“依法严惩暴恐分子,是捍卫法律尊严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国家安全、捍卫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血的教训再次警醒我们,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零容忍,也必须零懈怠。”

傍晚时分,乌鲁木齐市社会秩序已恢复正常。淅淅沥沥的雨中,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依然灯火通明。

“暴恐分子是滴在艾提莱斯上的墨汁”

“各民族群众就像五颜六色的线,织出和谐华丽的色彩。暴恐分子就是滴在艾提莱斯上面的墨汁。”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工作的马慧是“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典型巡回宣讲团”的一员。半个月来,马慧和她的团友们奔走在乌鲁木齐的机关社区、大街小巷,用自己的经历讲述在新疆大地上民族团结的故事。

“5月是新疆的民族团结月,在这个时候发生暴恐袭击事件让我觉得特别心痛。新疆就像艾提莱斯(新疆群众喜爱的一种印花丝绸),各民族群众就像五颜六色的线,织出和谐华丽的色彩。暴恐分子就是滴在艾提莱斯上面的墨汁,玷污了我们美丽的新疆。”马慧说。

暴恐分子的倒行逆施激起了新疆各民族的共同愤怒,新疆各界涌现出了一些声讨暴恐分子的倡议书和联名信,无论是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1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倡议书上,还是在新疆农大辅导员的联名信上,每一个汉语的、维吾尔语的、蒙古语的、哈萨克语的签名,都是对暴恐分子的回应,也是对正义的支持。

在乌鲁木齐市北京路上,来自四川的企业家翁华甫正在装修自己的办公室。一个上午,他的电话没有停过,亲友们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有人说,“你在新疆的投资刚刚开始,现在抽身损失并不大。”但是翁华甫的态度却非常明确:自己会留在新疆。

“暴恐袭击只是一小撮人的行为,他们影响不了大局。人们没有到过新疆,可能感受不到新疆的美好。但是到了新疆,你就能感觉到她的美好——我在新疆的投资计划不会变。”翁华甫说。

“暴恐袭击不会将好人吓散,只会让我们心靠得更近,手握得更紧。”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护士阿衣古丽·依米提说:“暴恐分子竟然将手伸向老人、孩子。他们不代表任何民族,不代表任何宗教,是所有民族共同的敌人。全疆人民都要团结起来,让那些暴力恐怖分子没有安身之地。”

入夜,乌鲁木齐的雨势逐渐小了,这个经历过风雨的城市依然心痛,人们在通过各种方式缅怀逝者,默念和平。天气预报说,等这场雨过去,新疆就会热起来了,新疆的春天就真正地来了。

相关专题:乌鲁木齐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