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2014上市公司落马高管 华润、中石油是重灾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润集团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其中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华润电力、华润创业、华润燃气、华润水泥控股和华润置地,在内地的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华润锦华(证券代码:000810)、华润三九(证券代码:000999)、华润万东(证券代码:600055)、华润双鹤(证券代码:600062)、东阿阿胶(证券代码:000423)。

原标题:盘点2014上市公司落马高管 华润、中石油是重灾区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蒋诗舟)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资本市场也受到不小震动,多位上市公司高管今年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涉及石油、电力、通信、医药等多个行业。涉事上市公司中,民企、国企皆有,从相关高管涉嫌犯罪的原因来看,出事的民企高管涉嫌行贿居多,而国企负责人则主要是在招投标等情况下出现腐败问题。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落马 煤电领域反腐进一步发酵

宋林(资料图)

宋林(资料图)

2013年7月,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被实名举报在华润电力斥资百亿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过程中,存在渎职,致使数十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2014年4月15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再次被实名举报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4月16日,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

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宣布宋林接受调查的消息。全文只有一句话,“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月19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5月20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主席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宋林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将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追认。

华润集团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其中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华润电力、华润创业、华润燃气、华润水泥控股和华润置地,在内地的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华润锦华(证券代码:000810)、华润三九(证券代码:000999)、华润万东(证券代码:600055)、华润双鹤(证券代码:600062)、东阿阿胶(证券代码:000423)。

几乎在宋林被调查的同时,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更早些时候,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郑煤集团董事长孟中泽、榆林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王荣泽,直接涉及宋林案的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均被带走调查。各种迹象显示,煤电领域正掀起一轮反腐风暴。

港中旅总经理王帅廷被调查 消息称与华润有关

王帅廷(资料图)

王帅廷(资料图)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5月16日晚间消息,香港中旅(证券代码:00308.HK)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距离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在4月17日被宣布接受中央纪委调查,不到一个月。有消息称,王帅廷成为继宋林贪污案后又一遭遇调查的央企高层,与其此前在华润工作时的问题有关。

2011年4月担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之前,王帅廷一直在华润工作,在华润任职长达17年。王帅廷从1994年起在华润系内担任要职,曾出任徐州华润电力总经理、华润电力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理等职务。

华润金融CEO吴丁辞去万科监事职务 传涉华润案遭调查

吴丁(资料图)

吴丁(资料图)

5月1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司监事会于2014年5月19日收到监事吴丁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函,因其个人原因辞去监事职务。

资料显示,吴丁同时为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吴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的调查。华润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吴丁和宋林关系良好。

中石油海外业务负责人薄启亮被查

薄启亮(资料图)

薄启亮(资料图)

中国石油(证券代码:601857)5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薄启亮先生因工作岗位调整,已于4月26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据媒体报道,薄启亮已于近日被带走调查。2010年1月,薄启亮升任中国石油副总裁,全面负责中石油的海外业务板块。

据财新网报道,自去年8月底以来,中国石油成为腐败调查的重灾区,除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温青山等集团和股份公司副总级高管落马外,旗下多位局级干部先后遭带走调查。接近中国石油的权威人士向外界透露,由于纪检部门带走中国石油干部时并不通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高层已于去年国庆前后发布内部预案,中层干部每日须与单位联络一次,一旦失去联系,由预先指定的人员代行其职,以免影响工作连续性。

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被带走调查

张本全(资料图)

张本全(资料图)

据媒体报道,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4月上旬被带走调查。张本全1987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采油专业,曾任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石油土库曼公司总经理。

从张本全和薄启亮先后被抓看,中纪委针对中石油腐败窝案的调查已经从国内大庆、长庆等油田的区块合作、采购招标等问题,延伸到其海外业务,包括海外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甚至投资领域。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徐龙严重违纪 被开除党籍

徐龙(资料图)

徐龙(资料图)

1月15日消息,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中国移动(证券代码:00941.HK)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经查,徐龙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徐龙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徐龙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家电网华北主任朱长林被曝遭调查 原因尚不明确

朱长林(资料图)

朱长林(资料图)

有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被带走调查,被调查原因尚不明确。今年55岁的朱长林在电力系统资历深厚,先后于河南、四川、北京、华北等多地担任要职。2002年2月至2009年7月,朱长林执掌四川电力长达七年半。

朱长林调任华北分部后,有媒体曾于今年3月报道,审计署将进驻国家电网,并开展对原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的离任审计。另据此前财新报道,从4月17日开始,审计署已派出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国企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审计。

国家电网旗下共四家上市公司:许继电气(证券代码:000400),国电南瑞(证券代码:600406),平高电气(证券代码:600312),国电南自(证券代码:600268)。

2月9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公告,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收组织调查。4月16日,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已被带走调查。4月21日,中纪委网站消息,宁夏电力公司银川市供电局局长马林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16日被查 18日跳楼身亡

刘占滨(资料图)

刘占滨(资料图)

三精制药(证券代码:600829)19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于5月18日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公司董事长刘占滨先生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后,刘占滨先生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刘占滨跳楼身亡后,三精制药公告对于其为何被检察院立案调查未给予解释。业内有分析认为,或与行贿有关,三精制药巨额的广告费被认为是根源所在。

标签:联盛 上市公司 国电南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