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信峰会倡导“新亚洲安全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习的新安全观与旧安全观最大的区别是共同合作的安全,不是零和博弈的安全。

原标题:亚信峰会倡导“新亚洲安全观”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阐述了中国的新亚洲安全观。

他说:“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习近平在讲话中建议,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

本报就此在5月21日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对新亚洲安全观做出详细解读。

新旧亚洲安全观的区别

《21世纪》: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对亚洲安全观进行了阐述,有哪些地方值得关注?

曲星:最重要的是提出了新的亚洲安全观,他包括四个要素,即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综合安全是安全的内容,就是什么样的安全,既包括传统安全也包括非传统安全。共同安全是安全主体,只有所有的国家都安全了才会有真正的安全。合作安全是安全的方式,要通过平等的合作才能达成;可持续安全是安全的基础,说明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发展是安全的基础。这是在中国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基础之上提出的亚洲安全观。

吴心伯:习主席对旧的安全观,对不利于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做法坦率地讲述了中方的看法。除了新的亚洲安全观,他也讲到亚洲安全机制建设是开放的,欢迎域外国家在其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他还提到中国通过友好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这也传递了一个信息:在东海和南海主权争端激化的背景下,再次重申中国的政策,即用和平的方法解决。

《21世纪》:和旧的亚洲安全观相比,新安全观的不同之处体现在哪里?

曲星:亚洲地区存在着一种冷战思维的安全观,通过结盟、增加威慑力、以敌人的不安全成为自己安全的前提,这是旧安全观最大的基本特点。习的新安全观与旧安全观最大的区别是共同合作的安全,不是零和博弈的安全。

《21世纪》:这是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对亚信成员来说,他们的接受程度会怎样?

曲星:要看发表的上海宣言,我相信应该会涉及。如果写入上海宣言,这将不仅是中国的安全观,也成为亚信会议接受的安全观,亚信峰会带有广泛代表性,其中的意义非常重要。

吴心伯:不同国家可能对新的安全观理解不同,但对亚信多数成员来说是有共识的,比如共同安全,安全是共同的,而不只是一个国家;综合安全也反映了当今安全理念的现实,不仅仅是军事安全,还有非传统安全;合作安全更不必说,很多安全挑战已经跨出国界,一个国家无法解决,只能通过合作。最后可持续安全,我们希望安全是可持续的,不是短期的。亚信多数成员不会有太大的保留,关键是这些理念如何落实到各国安全行为和实践中。

亚信进程的实质化

《21世纪》:亚信峰会对建构亚洲安全机制将发挥什么作用?

曲星:现在亚洲地区缺乏一个能把有关各方容纳进来、有约束力的安全机制。中国主张通过新安全观建设一种共同合作的可持续安全机制。有别的国家建议建立同盟威慑安全机制。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安全观。

《21世纪》:习主席讲话中提到要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以往亚信峰会相比,这次似乎更多地引入了经济因素?

曲星:这反映在习主席谈及的可持续安全内容。可持续安全的基础是发展,发展要通过经济合作才能得到。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这是一个亚洲安全观的新思路。

吴心伯:亚信峰会讨论的五大合作领域,除了安全也包括经济。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因为亚信的大多数成员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始终是第一位的。有些安全问题也是因为发展不到位引起。所以首先要处理好经济发展,来改善国内外安全环境。亚信成员国之间也要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来增进互信。经济和安全是分不开的,发展和安全是分不开的。“一带一路”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好的安全环境。

《21世纪》:中方也在探讨建立亚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亚洲安全应急中心等,深化执法安全合作,这是否表明将在亚信框架内展开更多务实合作?

曲星:安全不仅是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现在执法安全越来越重要,面对跨国犯罪、恐怖主义、走私、贩毒、人口贩卖等问题,执法合作很重要。到目前为止,亚信范围内还没有这方面的合作。在上合组织里有,但上合规模较小。应急中心也是如此,各国拨出资源,需要的时候立即可以启动。

吴心伯:亚信以前是四年一次峰会,但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不多。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应该会大力推动亚信进程的实质化,增加功能性合作,促进相关国家之间合作常态化和机制化,对其发展增加中国元素。

《21世纪》:本次亚信峰会与以往亚信峰会的不同体现在哪里?

吴心伯: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新的安全观,也提出了加强亚信进程的机制化建设和合作水平,充分激发亚信的活力。以前多是开会发表宣言,今后中国要做的不光是开会和发表宣言,还要做更多事情。

曲星:这次出席亚信峰会的国家和元首数量是最多的,说明了对亚信的重视,对在中国召开亚信的重视。会上提出了新亚洲安全理念,如果最后被接受,在中国主席国任期内推进,这将是亚信安全机制建设的实质性步骤。在上海召开的峰会未来在亚信历史上应该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上海宣言也将是亚信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宣言。

相关专题:亚信峰会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