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亚信理念契合亚洲各国安全诉求


来源:新华网

正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21日上午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并作主旨讲话。

原标题:习近平:亚信倡导的理念契合亚洲各国的安全诉求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 正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21日上午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并作主旨讲话。以下为开场讲话摘要:

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人类面对的安全威胁却有增无减。当前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影响下,不少国家面临安全困境加剧、发展瓶颈突出、社会治理失衡等一系列综合性难题的困扰。如何消除安全威胁,有效应对各类安全挑战,营造一个彼此放心的安全环境,已经成为摆在各位面前的突出问题。

亚信成立以来,秉承信任和对话的宗旨,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为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加强区域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亚信的发展历程说明,其倡导的加强多边领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亚洲各国的安全诉求。亚信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同倡议国哈萨克斯坦,以及上任主席国土耳其密不可分。我们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立亚信的政治远见以及多年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担当表示敬佩。

中方同样高度评价亚信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峰会所有与会方在本次峰会筹备过程中给予中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峰会前夕,卡塔尔和孟加拉国从观察员国成为成员国。中方对此表示祝贺!

此次峰会,是亚信进入第三个十年的首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这一峰会主题下,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信任、对话协作措施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共商地区安全和发展大计。为开创亚洲和平稳定、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献计献策。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会议将取得预期成果。为亚信发展注入新动力。

相关专题:亚信峰会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习近平亚信演讲 亚信理念契合各国诉求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