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院士李培根做客云南中医学院


来源:云南网

院士李培根做客云南中医学院“心之力”文化讲坛

原标题:院士李培根做客云南中医学院

院士李培根做客云南中医学院“心之力”文化讲坛

院士李培根做客云南中医学院“心之力”文化讲坛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5月20日,云南中医学院“心之力”文化讲坛第一讲在该校开讲,“根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闲话人格养成”为题,为1500余名云中学子带来一场“闲话式”的精彩演讲。

云南中医学院“心之力”文化讲坛是该校实施思想文化教育创新工程的一项举措。讲坛旨在通过邀请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走进校园,打造近距离的思想文化交流平台。"关注人之心力,揭示人之心性;开启人之心智,回归人本教育;重塑大学精神,培育社会新人"是讲坛开办的宗旨。

“根叔”闲话人格养成

讲座一开始,他就招呼听讲同学上讲台席地而坐,一下子便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一个人如果忽视人格养成,那他就不是一个和谐的人,将来也不会有大的发展。”讲座一开始,李培根就直奔主题,指出人格教育的重要性。

“青年一代人中存在着冷漠、麻木,对社会很多事情漠不关心,消费主义、自私的利己主义者,还有的年轻人无责任感,这也是我们社会的很大问题”、“我们不要小看平庸,平庸有可能演变成恶甚至是大恶”,李培根的报告围绕人格教育的重要性、几种常见的恶、现代人格主要成分、人格养成等四个方面展开。

“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教育一个人的知性而不培养其德性,就是为社会增添了一份危险。”

“今日大学之校长教授何如?野心者奔走权门,藉教育为政治之工具,自好者苟全性命,以学校为逐世之山林,本无作育之心,何能收感化之效?”李培根在报告中引用爱因斯坦、罗斯福、杨杏佛等诸多名家警句来向学子们阐释人格教育的重要性。

与健全的人格相对应,李培根将“恶”归纳为平庸之恶、从众之恶、工具之恶、损人利己之恶、痞子之恶、人格分裂之恶、滥用权力之恶和专制之恶,“一个人如果没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独特条件下会导致平庸的恶,而平庸的恶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又会变成大恶”。李培根鼓励大学生要积极思考如何避免平庸带来的“恶”及如何避免人格“平庸”,形成健康的价值导向,更好的融入社会,成为具有健康人格的公民。

李培根认为,现代人格养成的关键在于人们懂得人的意义,能够将人格与事业结合起来,在独处中练就人格,在专业学习中养成人格,在现代科技发展中升华人格,在与他人的相处中完善人格。对于大学生来说,要特别注意树立法权人格、政治人格和君子人格,知自由、懂诚信,强意志、行忠恕,能宽容、善克己,不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涵养自己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

两个小时的报告后,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热情高涨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培根一一做出解答,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根叔”是谁?

李培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家。1948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87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在2000余字的演讲稿中,把4年来的国事、校事、校园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

短短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有学生说“我们的世界,他都懂”。

就此,“根叔”成为网络热词,其演讲全文,也红遍网络。

李培根长期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发表科技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3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1999年获得美国SME/CASA颁发的“大学领先奖”(University LEAD Award)。2005年、2009年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目前,李培根还担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机械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

标签:学生 校园 教学成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