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经的繁华像车窗外一阵风掠过这些安静的小站


来源:潇湘晨报

据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介绍,8629次列车作为通勤车的存在,其实最初的目的是方便沿线上下班的铁路职工,“即使没那么多快车停靠了,但这些小站上还是要有人负责调度”。附近的村民往来白石渡-郴州,或去到更远的地方,为了省下汽车费用和途中餐费,也常常搭乘这趟免费的通勤车。“有这趟车我们方便不少了,不然进城好麻烦的。”50多岁的太平里村民王凯芝挑着自家种的两麻袋时蔬往郴州售卖,通常,他需要在14时40分从太平里搭上这次列车,下午或第二天早晨在郴州市区售卖完毕,第二天中午时再搭乘这辆车返程。“就睡在火车站附近的旅店里,

原标题:曾经的繁华像车窗外一阵风掠过这些安静的小站

郴州至白石渡的交通车主要是供当地铁路部门职工上下班之用。当地的菜农和百姓也蹭这趟车来回于郴州到各站之间,且免费乘坐。

郴州至白石渡的交通车主要是供当地铁路部门职工上下班之用。当地的菜农和百姓也蹭这趟车来回于郴州到各站之间,且免费乘坐。

2014年3月27日,白石渡、太平里、坳上等地的菜农,挑上一担担的青菜,他们要在郴州市区卖掉这些菜,晚上住七八元一晚的小旅馆,次日再乘坐这趟交通车返回。

2014年3月27日,白石渡、太平里、坳上等地的菜农,挑上一担担的青菜,他们要在郴州市区卖掉这些菜,晚上住七八元一晚的小旅馆,次日再乘坐这趟交通车返回。

白石渡:通勤车开往曾经的“小香港”,许多郴州人都不知道有这一回事

在郴州上班的邓文娟还记得,小时候乘坐郴州往白石渡的8629次列车时,她最喜欢“数洞子”。这趟列车从郴州出发,经过槐树下、坳上,再到太平里,大约七八个隧道,火车车厢从光明到黑暗的七八次间,她就到了家。火车放下她,再往南走大约10来分钟的路程,便是终点站白石渡,属宜章县,京广铁路线上湖南段最南端的火车站。

白石渡镇南接广东、西与江西相邻,除了京广铁路南北纵贯,省道S324横穿东西。就自然风光而言,有八角寨、白沙河,作为湖南、粤北、赣西三省七县的物资集散地,曾获得“小香港”的美誉。另外,从白石渡到杨梅山矿,也有专线铁路。当地有民谣说:“千条路万条路,当不得白石渡”,“挑盐上州九十里大路到郴州,吃郴州的豆腐喝白石渡的酒,初一唱戏到十五”,可见当时繁华。

据当地人回忆,那时的白石渡镇,算是宜章发展最好的城镇之一,距离县城11公里,汝城、临武和宜章的旅客,大都要在白石渡进行中转,所有的直快列车,都会停靠在白石渡站,车站每日上下车的旅客过千人次。始建于1936年的白石渡老站,属于粤汉铁路,粤汉铁路全程1095.6公里,在湖南境内有近600公里。作为粤汉铁路在湘粤边境的连接处,白石渡的地理区位优势自然不需多说。1988年,衡广复线开通以前,白石渡作为一个三等车站,与铁路线南方那头的广东坪石为同一等级。

而白石渡站的没落,也正从衡广复线开通开始。1988年12月,京广铁路复线全线完成正式通车,粤汉铁路单线停止运营,白石渡老火车站随之改址,迁移到今天的位置。新的白石渡火车站,距离白石渡原镇区较远,按当地人的观点,如果在新铁路建设时,当地政府同期开发白石渡新火车站周边地区的话,现在的白石渡或许是可以恢复往昔繁荣的。

“火车站修好以后,汽车站却没换位置,那时候不像现在,有很多中巴和摩的,汽车站下来再到火车站,很不方便。”白石渡当地一位村民说,甚至在有一段时期,因为偏僻,白石渡新火车站的治安也非常不好,夜里往来的乘客经常遭遇打劫。

白石渡站乘车的人减少,根本的原因还是来自衡广复线铁路。为了适应快速的要求,火车大幅减少了停车的站次,增加了停站的间隔距离,就这样,从白石渡上下车的旅客越来越少,列车停靠的车次也随之减少,白石渡站从三等站降级为四等。最终,今天这里已经没有到衡阳或广州的普通快车,只有一班来往郴州-白石渡的“通勤车”。

按照从前,京广铁路衡广段为单线铁路,上、下行的列车,必须在火车站停留会车,否则就会“打架”了。每个小站,至少有两对列车停留上下客,对附近的村民而言,除了时速稍慢,来往各地还算方便和经济。

据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介绍,8629次列车作为通勤车的存在,其实最初的目的是方便沿线上下班的铁路职工,“即使没那么多快车停靠了,但这些小站上还是要有人负责调度”。附近的村民往来白石渡-郴州,或去到更远的地方,为了省下汽车费用和途中餐费,也常常搭乘这趟免费的通勤车。“有这趟车我们方便不少了,不然进城好麻烦的。”50多岁的太平里村民王凯芝挑着自家种的两麻袋时蔬往郴州售卖,通常,他需要在14时40分从太平里搭上这次列车,下午或第二天早晨在郴州市区售卖完毕,第二天中午时再搭乘这辆车返程。“就睡在火车站附近的旅店里,8块钱一晚上。”王凯芝说,这几乎是最便宜的床位了,有的村民为了更省钱,也两人拼一张床位睡。

而坐这趟列车去白石渡的郴州人朱旭,相比往返奔波劳碌的村民,算是列车上最“异类”的人。“我拿着相机沿铁路拍照,一个铁路上的人就告诉我有这趟车,还是免费的。”朱旭说,作为郴州人,她从不知道还有这样一趟列车的存在。8629次列车不在郴州和白石渡的任何一个站点售票,知道它的人除了铁路职工,大多就是挑着农产品的村人。

今天,老白石渡火车站依然静静地存在于白石渡镇北头,有些冷清。进站路口是约两百米的缓坡,坡下是一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国营旅店,现在已经断壁残垣。占地约5亩的老火车站,原货运站已经垮塌,候车室于2013年3月被当做危房拆除。四处长满了杂草。向南遥望,当年和它是“同级生”的广东坪石站,现在已从三等站升至二等站了。

没有人会想起,1936年9月的一天,当喷着烟雾、拉响刺耳汽笛的蒸汽火车第一次晃晃悠悠进站时,周边的人们蜂拥而至,争相目睹这个钢铁怪物的情景。

8629次列车:共两节车厢,每日中午12时26分左右从郴州出发,沿京广铁路向南,途径槐树下、坳上、太平里,于13时50分左右至白石渡站。该列车于当日14时40分左右原路返回。因为是通勤车辆,站内不售车票。

名词解释

二等站:其划分条件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中的两个:日均上下车及换乘旅客在4000人次以上,并办理到发、中转行包在300件以上;日均装卸车载100辆以上;日均办理有调作业在1000辆以上的车站。

三等站:全国铁路车站等级中的一种,日均上下车及换乘旅客2000人次以上,并办理到发及中转行包在100件以上。日均装卸车载在50辆以上。日均办理有调作业在500辆以上。

四等站:是全国铁路车站中办理客货运综合业务最低等级的车站。

标签:列车 铁路 京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