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瑜伽,健身还是伤身?


来源:南方日报

这让很多人感到困惑:练瑜伽,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骨科教授方坚表示,我们应该辨证对待瑜伽的作用与伤害,正确进行瑜伽锻炼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是不要盲目迷信瑜伽,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最好的。

原标题:瑜伽,健身还是伤身?

近年来,瑜伽成为都市女性推崇的一种时尚运动方式。美体、减肥、减压……练瑜伽的一系列好处,让瑜伽的拥趸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针对瑜伽的非议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有人指出,瑜伽的动作看似柔和,却是损伤脊柱的运动,很多人因此练出了“瑜伽病”。

这让很多人感到困惑:练瑜伽,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骨科教授方坚表示,我们应该辨证对待瑜伽的作用与伤害,正确进行瑜伽锻炼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是不要盲目迷信瑜伽,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最好的。

瑜伽不是万能健身运动

瑜伽优雅、锻炼效果显著,被认为是一种适应于各种人群的健身运动。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瑜伽近年来越来越受都市白领女性的喜爱,一些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

在瑜伽的拥趸们眼中,瑜伽练习不但对患有失眠、抑郁症者有帮助,还可以消除压力,调节内分泌系统。而且,瑜伽又是一种立竿见影的健身、塑身活动,它非常有针对性地塑造身体,同时对于肌肉的恢复也大有好处。

然而,在反对瑜伽者看来,练习瑜伽存在各种风险,其中包括肌肉韧带拉伤、中风、脑损伤、关节炎、视网膜破裂,盲目的练习瑜伽甚至会落下终身残疾。有网友发帖称,她从来没做过瑜伽,有点好奇。可是,有朋友却劝她不要做瑜伽,因为“做瑜伽到老了会全身都是病”。

“我在门诊过程中,确实遇到不少因练习瑜伽受伤的患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骨科教授方坚表示,瑜伽对身体的柔软度要求很高,而很多人以前从来没有练习过瑜伽,很容易受伤。“脊柱、关节的活动都有一定的范围限制,如果平时不锻炼,突然超出这个范围的话,就有可能损伤关节,造成肌肉拉伤。”

针对练瑜伽是健身还是伤身这一问题,方坚教授表示,瑜伽是否有害需要根据练习者的自身情况而定,有的人适合练,有的人则不适合。在他看来,在缓解情绪、安慰心态、修养性情方面,瑜伽有一定作用。练习瑜伽主要是领会其精神,做到心神入静。

临床发现,练习瑜伽而受伤的患者,以40岁左右的女性居多。专家提醒,这种肌肉群的伸展运动,一定要适可而止。瑜伽很多动作都是身体的极致伸展,虽然不似舞蹈一般激烈,但是这种看来很温柔缓和的运动,也要当心运动伤害,练习时一定要非常的缓和。

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最好的

在方坚教授看来,瑜伽作为一种古老和时尚相结合的运动方式,练习确实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但是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适合自己。如果没有了这个前提,练习瑜伽反而可能带来伤害。

专家指出,如果练习者本身有脊椎病、腰间盘突出、骨关节病、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练习时就应尤其慎重,甚至是不练。而在练习时,不要一味追求高难度的动作,练习瑜伽应该循序渐进,有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如果一心想着一步到位,以挑战高难度动作为目的的话,就极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

据了解,“瑜伽病”就是由于对瑜伽这项运动不甚了解,过于追求体位法,盲目对身体施加压力,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的损伤。一名资深瑜伽教练表示,很多人以为一个高难度动作做好了,能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这其实是对瑜伽的误解。

对此,方坚教授表示,每个人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等因素都不一样,所能达到动作难度也大不相同,锻炼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练。“很多老年人喜欢做‘米字操’,即使脖子扭痛了还乐此不疲,其实这时候应该不再做,否则越做脖子越痛。”方坚教授表示。还有一些老年人喜欢走“健康之路”,有的路走在上面很痛,但他们有的一天走好几遍,这样做反而对身体不利。

“中医讲究辨证,运动也应该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运动就是最好的,千万别盲目跟风去做某一项运动。”方坚教授表示。人不能超负荷运动,一次超负荷运动或许身体还可以承受,但是不能长期超负荷,否则身体会受不了。这一点在运动员身上展现无遗,退役的运动员几乎都是一身的毛病。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通讯员 边江红

标签:运动 瑜伽 脊椎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