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地铁延误 最高罚1500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关于地铁发生延误是否需要引入罚款机制并将罚款用于补偿乘客,此前在深圳引发激烈讨论。港铁公司决定日后在每年向管理层职员发放与表现挂钩的薪酬时,严重服务延误事故的情况会列作考虑。

</p>
<p>

制图

原标题:香港地铁延误最高罚1500万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关于地铁发生延误是否需要引入罚款机制并将罚款用于补偿乘客,此前在深圳引发激烈讨论。对比香港的情况,香港对港铁延误事故的罚款机制清晰,规定了31分钟或以上延误即需罚款,延误的时长不同则对应不同的罚款,每宗事故罚款金额最高为1500万港元。香港规定罚款以票价优惠回馈乘客,深圳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则无明确要补偿乘客。

31分钟或以上非不可抗力延误会被罚款

昨日港府在立法会上交代了对于港铁延误事故的处罚机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在书面回复议员关于港铁延误事故的质询时表示,2013年4月港府与港铁就票价调整机制完成检讨,引入了“服务表现安排”。

按此安排,港铁若发生31分钟或以上因机件故障或人为因素导致的服务延误事故,即会被罚款,款项将会放入“票价优惠账户”,于接下来的年度透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回馈乘客。“豁免事故”(即并非港铁公司所能控制的事故,如乘客行为和恶劣天气等)则不会纳入服务表现安排。

对比深圳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香港对港铁延误事故罚款机制清晰,规定了31分钟或以上即需要罚款,延误的时长不同对应不同的罚款,而深圳的罚款规定显得弹性,没有明确延误时间对应罚款,现实操作时有一定灵活性,罚款金额最高为200万元也小于香港最高罚款的规定,深圳没有明确相关的罚款要用于回馈乘客。

乘客受惠于罚款,港铁高层则可能减薪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表示,“服务表现安排”自去年实施至今,以港铁公司2012年及2013年31分钟或以上的服务延误计算,港铁公司共被罚款4050万港元,通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回馈乘客。2012年因事故而累积的1300万港元罚款已于2013年7月起回馈乘客,而2013年因事故而累积的2750万港元罚款也会于2014年6月起回馈乘客。

“港铁公司每年须向港府提交由合资格审计师准备的报告,核实上一年度的延误事故数目、罚款金额以及金额是否悉数透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回馈乘客。”张炳良表示,港府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港铁应该缴纳的罚款被妥当地用于回馈乘客。

除了罚款以外,香港社会也一直追究港铁内部的运营问题,包括港铁高层应该担负的责任。张炳良昨日最新透露,在发生严重服务延误时应否扣减港铁公司管理层薪酬,港府已向港铁公司董事局反映,要求港铁公司慎重考虑此关注及意见。港铁公司决定日后在每年向管理层职员发放与表现挂钩的薪酬时,严重服务延误事故的情况会列作考虑。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香港运输 延误时间 香港地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