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油拟打包出售西气东输管道资产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冉永平)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于12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及产权转让相关事宜的议案》,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随后将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原标题: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冉永平)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于12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及产权转让相关事宜的议案》,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随后将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东部管道公司的股权。13日晚间,中石油新闻办相关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本次资产转让,有利于促进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优化资产配置,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本次产权交易是公开的,对各类资本也是平等的。中石油相关单位参与交易,也是符合市场规则的。

据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东部管道公司。

根据议案,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拟出资资产进行了审计,经审计确认的总资产约为817亿元,总负债527亿元,净资产290亿元。经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总资产约为916.27亿元,总负债526.72亿元,净资产389.55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安蓓、朱诸)就西气东输管道资产“打包”出售相关事宜,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认为,这意味着中石油或将与社会资本或民营资本合作,参与到未来西气东输管道资产的转让中。“从现在看,未来我国油气管网管理很可能探索一种通过国有股份发挥主导作用,实现资本多元化和网运分离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天然气产业的网运分开主要指天然气供应商和管道运营商分离。刘毅军指出,天然气产业实现网运分开,行业准入以及产输价格捆绑等问题将更容易得到解决,并将推动天然气管网上下游环节引入更多竞争性。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中石油 混合所有制 石油天然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