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将划定6条通风走廊:让“穿堂风”吹跑PM2.5


来源:现代快报

只有让南京的风“变顺变快”,形成一个大的出气孔,才能“驱赶”PM2.5等污染物。

原标题:风速越来越慢,霾天变多

南京年底前划定6条通风走廊

让“穿堂风”吹跑PM2.5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气象部门了解到,近50多年来,南京风力不断变小。风速越来越慢,是雾霾天变多的主要原因。只有让南京的风“变顺变快”,形成一个大的出气孔,才能“驱赶”PM2.5等污染物。今年年初通过的《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打造南京“清洁空气廊道”被首次提出。昨天,南京环保部门有关专家对“清洁空气廊道”进行详细解读。

南京风速越来越慢,霾天变多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从全球气象监测来看,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平均风速逐年降低。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气象部门了解到,近50多年来,南京风力也不断变小。南京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研究发现,风力的大小,和霾出现的频率有紧密的关系。 “风速和霾逐月出现的日数,呈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风速越大,霾日越少。”

南京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空气质量扩散条件差,使得污染物常年集聚在城市上空。因此,保证城市主风道畅通,减少污染物在城市上空逗留的时间,对改善城市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年初通过的《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72条大气污染治理办法,包括56条治理措施和16条保障措施。这其中,打造南京“清洁空气廊道”被首次提出,并将作为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重点任务贯穿今后数年。

打造“清洁空气廊道”,形成城市“出气孔”

根据《计划》,南京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据悉,目前,这些规划中的通风廊道分别利用山体林地、河谷水道、湿地、绿地等自然条件,通过建设限高等手段,形成开敞空间和城市的大“出气孔”,有利于大气污染扩散。

对6条生态走廊进行“深度布局”

很多市民都关心,清洁空气廊道建在哪?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江南的3条生态通风走廊分别为:紫金山—青龙山—黄龙山;方山—秦淮河;牛首山—祖堂山—雨花台。江北的3条生态通风走廊分别为:老山—长江;大厂—化工园;长芦—玉带—八卦洲。这些生态通风走廊的宽度有的是三四公里,有的是一两公里,长度基本都在数十公里。

南京的清洁空气廊道也会在这六条生态走廊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布局”。不过,在高密度的城市中,留下这些通风走廊并非易事。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比如在长芦—玉带—八卦洲之间,有一条4公里宽的隔离带,当地企业一直想把这块地用于建设,专家组和当地有关部门反复沟通,最终还是坚持把它预留下来了。因为这块地一旦用于建设,将卡住这条生态通风走廊的“咽喉”。

据悉,2017年底前,清洁空气廊道内排放废气的企业将全面退出。

“清洁空气走廊”能缓解雾霾天吗?

专家们认为,这些生态通风走廊对驱散雾霾有一定的作用。不过,仅仅依靠清洁廊道就想让雾霾彻底消失不可能。

建成后,夏天会不会凉快一些?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清洁空气廊道还将通过强化城市空间管制和绿地布局,确保郊外的新鲜空气与城市的热空气进行有效置换。尤其是夏天,“穿堂风”能把郊外的清爽空气吹进来,缓解“热岛效应”。有专家提出,南京夏季以东南风为主,需要更多没有阻拦的东西向街道,顺着城市的风向,以利用自然风降温、交换空气。

相关专题:关注内地城市空气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