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李克强出席铁路项目签字仪式是“计划外”环节


来源:新京报

专家称,这些“大单”展现了中非合作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升级。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标题:李克强结束对非洲四国正式访问;中国开启对非区域航空合作、参与非洲互联互通建设

中非合作:从“输血”到“造血”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非洲之行回国。8天访问期间,中非签署了近60份合作文件。

新华网刊文总结,此次访问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体现在六个方面。首先,营造良好经贸合作氛围;第二,开启对非区域航空合作;第三,参与非洲互联互通建设;第四,支持非洲工业发展进程;第五,扩大融资为合作保驾护航;第六,凸显负责任形象和惠民生理念。

专家称,这些“大单”展现了中非合作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升级。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总理访非大单

埃塞俄比亚

双方签署多项经贸合作文件,涉及工业园区建设、能矿资源开发、农产品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贷款等领域。

两国签署对持有外交和公务护照的人员互相免签、引渡条约、在民事和商业事务上的司法协助条约等。

中国在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铁路项目中,向埃塞提供13亿美元贷款。

尼日利亚

中尼政府间的协议主要包括:航空合作、中国向尼日利亚捐赠抗疟疾药品和设备、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尼双方企业签署了通讯、农业、光伏电站、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中铁建所属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807.79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

安哥拉

中国将加大海外领事保护人力和财政投入,尽快建成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安哥拉财政部签署关于融资担保框架协议,这将为中国企业在安哥拉获得金融支持提供便利和保障。

中非发展基金与安哥拉国民警察福利基金签署投资协议,有助于改善安哥拉警察的生活条件。

肯尼亚

中肯签署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铁路的建设将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带入非洲。

中肯在政府层面签署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企业层面,海航集团和中非发展基金将入股肯尼亚Astral航空公司。

两国还签署了双边经济技术、野生动物保护、卫生、农牧渔、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

关键词:铁路

两大铁路合同全部“中国标准”

11日,李克强访非最后一天,肯尼亚媒体的报道几乎都集中在一个焦点上——蒙内铁路。这条铁路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也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

中肯两国签署了蒙内铁路融资协议,合同价值38亿美元。随后,李克强特意在肯尼亚会见记者,介绍蒙内铁路,“推销”中国装备。

李克强说,非洲国家在经济起飞的过程中需要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中国在该领域具有成熟经验和富余产能,中国装备有可靠的质量保证和性价比优势,中非之间的合作是平等的,也是双赢的。

据悉,蒙内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装备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也是第一个带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走出去的大型铁路项目。

8天的访问期间,包括蒙内铁路协议在内的几项中非大单金额大,颇为引人注目。5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斩获”131亿美元(约合800亿人民币)大单,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创下单个中国企业在非洲城建项目合同金额新高。这条铁路同样将采用中国铁路标准建设。

一名对非铁路建设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此前在非洲建设的一些铁路,虽是中国人修建,但却按照他国标准。中国标准是采取中国铁路全部的技术手段,包括各种模式、信号等。这意味着对中国技术和质量的认可。我们不再是打工者,成为了设计者和技术的领先者。”

三大网络:中非合作新切入点

不管是在东南亚、还是中东欧访问,李克强都会力推中国设备,特别是中国高铁。在访问非洲四国期间,李克强仍然不忘“推销”。李克强表示,中非将合作打造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原先中非合作关注的是具体项目,无法构成对整个非洲发展的动力。三大网络的提出,重新找到了中非合作的切入点。李光辉认为,李克强推销高铁很正常。首先,中国高铁的发展在世界上领先,向外国推销,说明李克强总理对中国产品很自信。另外,从中国现在的高铁生产能力来说,也有产业转移的需要。中国制定“走出去”战略,就是要把过剩产能转移出去。同时,非洲也需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互利共赢,一拍即合。

关键词:航空

“超级推销员”列5优点推飞机

此次访非时,李克强的推销清单中多了一项——飞机。5日,在非盟总部的“中国铁路航空展”展厅内,摆放着高速动车组、新舟60飞机等模型。李克强列出5大优点,“推销”中国的铁路和飞机。李克强说,中国铁路、飞机等交通装备技术完善,运营经验成熟,质量有保障,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中国愿意进一步参与非洲铁路建设,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同非洲共享技术和管理经验。

10日,在李克强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的见证下,海航集团、中非基金与肯尼亚方面签署了《关于在肯尼亚及泛东非区域开展航空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次合作将是海航集团继加纳AWA航空后,在非洲投资的第二家客运航空公司。

中非经贸合作领域从量到质变化

从直接卖给非洲飞机,到中非在航空领域合作办公司,李光辉表示,这种变化实际上是从以前的“输血”变成现在的“造血”,是中非经贸合作领域从量到质的变化。他说:“以前是中国给非洲东西,现在是一起合作,把我们的技术、管理经验等教给非洲国家,令其可以独立地构建自己的产业。同时,这对中国今后扩展在非洲的产业链也有帮助。”

临时增行程 中肯签铁路“大单”

红色的圆桌上插着7国旗帜,李克强总理与四国总统、两国外长和非洲开发银行的代表热切商谈。5月11日,李克强在肯尼亚出席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项目签字仪式,为中国企业赢得了一笔丰厚“大单”。但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这一隆重热烈的场景,是在原定行程外临时增设的“计划外”环节。

一位同行工作人员透露,按照此前确定的行程,李克强总理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应当在5月10日举行会谈后,共同出席双边经济技术、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蒙内铁路中肯共同融资协议也将在这一仪式上签订完成。但在中方人员抵达肯尼亚后,肯方突然提出了更改行程的建议。

“他们提出,希望为蒙内铁路的合作协议单独举行一次签字仪式。”这位工作人员说,“而且他们特别强调,蒙内铁路对沿线的其他国家都‘意义重大’,所以要把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都请来。”中方最后同意,对本已非常密集的行程再做调整,加入了签字仪式这一“特殊”环节。

公开资料显示,蒙内铁路全长479.31公里,对促进东非现代化铁路网的行程和东非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铁路建成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交通时间将从10多个小时缩短为4个小时,而在建设期间,项目工程也将为当地创造近3万个就业岗位,培训大量的技术工人。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乌干达总统穆赛韦尼、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南苏丹总统基尔,作为总统代表的坦桑尼亚、布隆迪两国的外长,以及非洲开发银行代表会专程赶来,出席第二天临时增设的签字仪式。李克强在讲话中说,蒙内铁路是中非从次区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的重大项目。

在5月11日这场“临时增加”的签字仪式上,李克强强调,东非经济起飞需要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中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生产能力,中国装备有质量保证、价格相对便宜,双方合作体现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同行人员透露,按照外交惯例,出访行程一旦确定很难轻易修改。此次临时增加的签字仪式环节充分说明,非洲各国对李克强所提“三大网络”的强烈兴趣和积极响应,也体现出中国总理此番出访所受到的“高规格”待遇。(肖楠)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非洲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内罗毕 肯尼亚 海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