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将致力于维护非洲和平安宁


来源:中国网

境外媒体持续聚焦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就访问成果及对中非关系的影响予以评析。

原标题:中国将致力于维护非洲的和平安宁

境外媒体持续聚焦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就访问成果及对中非关系的影响予以评析,主要观点如下:

凸显对中非外交的重视印度《商业旗帜报》网站5月5日报道:李克强总理5日提议,中非切实加强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以便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英国《泰晤士报》5月6日报道:当前,中国领导层对待非洲政策是很严肃的。习近平与李克强任职后的首次外访都选择了非洲作为目的地。

泛非通讯社5月7日报道:中国领导人连续两年两次访问非洲表明中非迫切希望加强与彼此的联系,而李克强此行将会使中非关系更加密切,还将为双方创造更多的经济合作机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6日报道:这是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非,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就职以后,当月就到访非洲,足见中国对非洲外交的重视。

致力加强中非经贸合作法新社5月5日报道:李克强5日赞扬了非洲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及中非密切关系,同时承诺中国对非贸易将于2020年实现翻番。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5日报道:中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大幅提升自身在非洲本已领先的贸易地位。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埃塞俄比亚首都时宣布,到2020年,要将中非贸易额从目前的2000多亿美元翻番至4000亿美元。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6日报道:中非合作将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设定的目标是加强非洲的生态和环境保护。李克强在出任总理后的首次非洲之行中承诺,让“美丽中国”和“绿色非洲”一路同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仅希望从对非洲的投资、金融业务和政治联系中受益,也希望从贸易中获利。

“高铁外交”成关注点《印度快报》5月7日报道: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再次强调了高铁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性。在亚欧非各地,中国领导人都对高铁网络建设提供技术、金融和项目管理支持。李克强在访非首站埃塞俄比亚勾勒了一个计划:通过建设高铁网络联接非洲所有主要城市。他在非盟演讲中阐述了中非合作新框架,该计划正是该框架的核心。李克强谈论“中国梦”与非洲高铁建设的关系,并非“玩文字游戏”,而是在借助中国长期置身于铁路建设的优势。李克强展示出中国在非洲经济中的角色正在转型,正在致力于非洲的快速、全面发展。

香港《明报》5月6日报道:“高铁外交”成为总理外交的一个关注点。

路透社5月7日报道:李克强总理5日表示,中国将向非洲增加至少120亿美元的援助,并表示愿与非洲分享先进技术,帮助后者发展高铁。

欲提升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法新社5月7日报道:李克强总理5月7日在同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举行会谈时承诺,将促进中国与尼日利亚的贸易投资合作。会谈后,李克强称,此行的目的是深化与尼日利亚的关系与合作。尼日利亚被视为潜在的经济强国以及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5月7日报道:正在尼日利亚访问并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的李克强强调,深化传统合作,开拓合作空间,将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尼日利亚《太阳报》5月8日报道:中国政府可能已经着手准备开通北京到尼日利亚的直飞航班。

借访非改善国家形象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5日报道:过去,中国同非洲的关系大多是政府间的,缺乏对公众的透明,因而,中国在非洲的目的和做法引起了警惕。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中国明显正在改变策略,更积极地参与联合国在非行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5月5日报道:针对近期中国公司和非洲东道国之间的争端,李克强称只是“孤立”事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5月6日报道:李克强提到了中国将致力于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安宁,帮助非洲实施和平安全合作工程。据法新社报道,这是中国领导人对非洲讲话中首次提到的一个新内容。

“夫人外交”显“温柔影响力” 印度新闻网站ZnnNews 5月5日报道:北京的“夫人外交”已经成了中国新领导层的一项重点工作,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因此次陪同丈夫高调出访非洲而受到世人的关注。

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5日报道:夫人回归政治舞台能帮助领导人在全球事务中树立善于交际且现代的形象。中国的领导人夫人也被赋予形象代言人、即所谓软实力角色,发挥她们的“温柔影响力”。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5月4日报道:中国此次将总理夫人程虹推向公开场合,有可能是中国一项新努力的反映,即培养自己的软实力,并在国际舞台提升自身形象。

中国在非地位比美国有利俄新社5月6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奥代德·申卡表示,美国目前在非洲施加影响力受制于预算因素,而中国正在大举增加对非洲的投资。申卡认为,中国所处的地位比美国有利,“中国不仅拥有资金,也有意愿向这些工程项目投入巨资,且不会遭遇公众的反对。美国则不具备这些条件”。中美的投资是有差异的,申卡说:“美国通常局限于公司投资,而许多中国小商人也会赴非投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5月7日报道:李克强访非第二天,宣布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使得中国对非贷款总金额达到300亿美元。

显现新领导层外交分工变化香港《南华早报》5月6日报道:李总理本次对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的访问更具规划性,可以从中推测出新一届领导人的外交分工较前任领导人有所改变。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外交分工逐渐明朗。习近平同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连续两年将出访首站选在俄罗斯以及最近对欧盟和欧洲四国的访问,都体现了习近平已经将美、俄、欧这三大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划入到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而李克强的本次访非及2013年的出访,显示出南亚和非洲已经划入其外交范围。另外,李克强还出席了2014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这一中国同周边国家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形势较为复杂,周边外交可能也已经属于李克强的管辖范围。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非洲  

[责任编辑:PN05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