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普京形成了一套个人思想理论 部分是个人神学


来源:新华网

与此同时,普京形成了一套个人思想理论,至少有一部分是个人神学,还有一部分是天定命运论。

原标题:美刊文章:普京是西方眼中的“谜中之谜”

图片资料

参考消息12日刊登了美国《时代》周刊5月19日一期文章(提前出版),题为: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战争(作者迈克尔·克劳利西蒙·舒斯特),全文如下:

“因为我们是俄罗斯人”

阿图尔·斯莫林从未在俄罗斯生活过。乌克兰宣布脱离苏联独立的三年后,也就是1994年,斯莫林在该国出生。他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长大,在一家为乌克兰煤矿生产机械的乌克兰工厂上班。但今年5月初,他为了俄罗斯饮弹负伤。为什么?“因为我是俄罗斯人。”他说。他指的是他的祖先与边境另一边有着深厚渊源。

上月,当乌克兰军人来到斯莫林的家乡镇压亲俄叛乱时,他的母亲伊琳娜是率先包围这些军人以便阻挡他们前进的平民之一。她把儿子以及儿子的朋友都号召起来,加入了冒着大雨持续约12个小时的对峙。斯莫林的一个朋友向乌克兰军人扔了一枚燃烧弹之后,紧张局面开始升级。乌克兰军人对着人群前的地面扫射,警告他们后退。一枚弹起的子弹击中他的右腿肚,他被迅速送往医院。

几天后,在病房里,母亲满脸欢喜地称呼他“我们的英雄”。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俄罗斯人。”她说。

斯莫林一家也许对俄罗斯怀有深厚感情,但直到最近才甘愿为它冒生命危险,也就是直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用演讲、宣传和军事干预———先是在克里米亚,如今在乌克兰东部———煽动俄罗斯民族主义。普京试图激发曾在上世纪90年代燃遍巴尔干半岛的那种民族火焰,宣称有权保护“俄罗斯境外的同胞和公民”。这对冷战结束后基于一体化和伙伴关系的秩序提出直接挑战。“普京把俄罗斯沙文主义和领土收复主义变成了俄罗斯的政策基础。”布鲁金斯学会会长、美国前副国务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说。

地缘政治学巨人

据参考消息5月12日报道,随着普京继续威吓邻国,西方分析人士逐渐改变了对刚愎自用的俄罗斯总统的论断。最初的一系列预言———他不会夺取克里米亚,夺取克里米亚会让他心满意足———灰飞烟灭。普京曾在4月中旬同意了承诺化解危机的外交协定,但出尔反尔。直到前不久还对再度爆发一场欧洲战争———它会将北约和美国都卷入———的预见嗤之以鼻的人们越来越焦虑不安地眼看着敖德萨等地暴力局势不断升级。奥巴马总统的上一任驻莫斯科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说:“这是真真切切的,这是战争。”

多年来,从华盛顿到柏林的各国外交官和分析人士对普京的行为动机百思不得其解。乔治·W·布什曾宣称看透了他的内心世界并从中看到了善良仁慈,后来却改变看法;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的对俄“重启”因普京出人意料地难以打交道而失败。丘吉尔关于俄罗斯的评价———“谜中之谜”———完全适用于普京本人。

毋庸置疑,普京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现代地缘政治学巨人。普京在2000年成为叶利钦的接班人。他接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苏联解体和共产主义体系的崩溃造成了巨大的领土损失和经济混乱。所向无敌的美国巩固了它在欧洲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扩大北约将前苏联卫星国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包括进来。普京将北约东扩视为威胁和侮辱性的食言。“北约始终是一个军事联盟,我们不容一个军事联盟在我们的后院或者我们的历史领土上逍遥自在。”他今年3月在议会发表讲话说。

普京决心扭转这种侮慢并使俄罗斯回归大国行列。实践这个想法已经变得比十年前要容易了。全球油价涨至每桶100美元以上给俄罗斯的产油经济带来巨额收入,而美国和欧洲则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削弱。现金堵住了俄罗斯经济中的窟窿,也让普京得以推动军队现代化。

普京随后越来越敢作敢为。这有时表现在动漫般的男子汉气概:光着膀子骑马、柔道比赛和镜头前的其他噱头。重振大国地位的行动在继续。

有一套个人思想理论

与此同时,普京形成了一套个人思想理论,至少有一部分是个人神学,还有一部分是天定命运论。普京是俄罗斯东正教徒,这是一种非常保守的信仰,有古老的圣餐仪式,与中世纪圣徒有关,厌恶社会变革。俄国沙皇曾自视为天下所有东正教徒的保护者,19世纪的克里米亚战争基本上就是以此为由发动的。普京也逐渐担负起这一事业。

普京的信仰伴随着保守的社会观念,他用这种观念来贬损西方在道德上的堕落和软弱。今年1月,他告诫说,同性恋是对俄罗斯人口出生率的威胁。5月5日,普京签署法律限制艺术作品中的亵渎语言。

此外还有地缘政治信条欧亚主义,它声称,莫斯科是“第三帝国”,必须以它为核心形成一个有别于堕落颓废的西方文明。在乌克兰危机以前,普京的主要外交政策目标就是组建一个新的欧亚联盟,一个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联合起来的政治经济集团。普京称之为“时代的意愿”。

这主要是他的意愿。

事实上,普京和普京主义有着明明白白的反美特点。他的顾问曾告诉西方同行,普京早就厌倦了被美国两党总统当成世界舞台上的二等公民。

尽管如此,普京在进入2014年时曾表现出温和姿态。他在2013年12月释放了几名政治犯,并成功主办了索契冬奥会。“他花500亿美元在索契举办了这一盛会向世人证明,这就是新俄罗斯,”麦克福尔表示。“我当时就在那里,那种场面就像在说,‘这不是老苏联,我们想成为受尊重的国际社会一员而不是脱离集体的外人’。”

然而,在索契冬奥会举行的同时,基辅的抗议者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安全部队展开激战。现在,亚努科维奇下台了,欧盟旗帜飘扬在基辅的中央广场上空,普京对俄罗斯重振雄风的展望遭到沉重而尴尬的打击。

他不会善罢甘休。

谁能挑战普京

面对普京在乌克兰的行动,西方国家政府在竭力寻找有效的对策。美国和欧盟现已针对与普京关系密切的商人和官员实行了两轮制裁。对俄罗斯军方官员的旅行限制以及对俄罗斯银行和能源公司的交易限制无疑给有关人员带来了不便。但除此之外,谁都不想采取更加强硬的举措。

制裁迄今为止并未影响普京在国内直线上升的支持率。眼下尚不清楚普京的支持率能持续多久———或者说,假如俄罗斯经济持续下滑、异见人士对其外交政策的批评渐渐传开的话会发生什么。普京现在的地位是强还是弱?这始终是西方面对的一个至关重要却尚无定论的问题。

不管怎样,谁能挑战普京呢?通过压制反对者、有时处以有期徒刑,普京已经没有真正具备实力的挑战者。

当然,普京的所作所为可能并没有配套的外交课本。麦克福尔认为,自从亚努科维奇倒台以后,普京一直是在疲于应付而没有明确的战略。问题在于,他的处世之道是不是西方根本无法理解的?奥巴马的一名前外交官说:“我们总是拿他当一名棋手,但要记住,他是一名柔道高手。众所周知,柔道高手能在垫子上站立一小时,等待那一秒钟的机会。”

这种机会有可能在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出现,这三个波罗的海小国位于俄罗斯的西北边境,它们都是前苏联共和国,且都是北约成员国。有分析人士担心,普京可能会在波罗的海采取行动来考验西方的意志力。

西方领导人希望的是普京别再进一步逼迫他们。

相关专题:乌克兰局势动荡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普京 俄罗斯 叶利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