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中国公司要精心建设蒙内铁路


来源:新京报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以及来自东非其他五国的总统或外长,共同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

5月11日,李克强出席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融资协议签字仪式,仪式结束后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原标题:李克强见证中肯签38亿美元融资协议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以及来自东非其他五国的总统或外长,共同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也是东非铁路网的咽喉,该项目将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带入非洲,为李克强此访倡议的非洲“三大网络”中的铁路网建设再添动力。

中国与东非合作的开始

李克强11日上午在内罗毕国家宫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南苏丹总统基尔等东非地区国家领导人,以及坦桑尼亚、布隆迪、非洲开发银行代表共同出席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中肯共同融资协议签字仪式并讲话。该项目将由中国公司承建。

李克强表示,蒙内铁路是中非从次区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的重大项目。

李克强还表示,东非经济起飞需要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中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生产能力,中国装备有质量保证、价格相对便宜,双方合作体现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

此外,李克强要求中国公司精心建设蒙内铁路,为非洲提供对方需要的、有质量保证的装备,为当地员工提供运营管理培训。李克强说,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是项目的合作,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中非23亿人携手发展,将会改变世界格局。

重申反恐,同意密切合作

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在内罗毕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声明称,“双方积极评价中肯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及其为双方带来的巨大利益,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农业、航空、航天、通信以及其他双方关心领域的合作。”

声明提到,“双方重申反对恐怖主义,同意密切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开展反恐行动”,此外,“为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了旨在加强中肯友好合作的17项协议。” 据中广网、中国政府网、新华社

将为当地降低60%运输成本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将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制造。

“蒙内铁路”建成后,蒙巴萨到内罗毕将从目前的10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

肯尼亚媒体评论称,最好的总要等到最后。蒙内铁路的签字仪式是李克强访问肯尼亚三天来的最高潮。协议签署后,李克强表示,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中方愿与肯方共同努力,使这条铁路不仅促进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而且成为东非立体交通网发展的典范。

蒙内铁路是东非北部走廊的第一段。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非盟已经提出了基础设施的宏观规划,贯通东西南北,被称为“全非大动脉”。蒙内铁路就是“全非大动脉”的一部分。

蒙内铁路项目正线全长480公里,采用单轨,为内燃机系统,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该项目将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

4月底,在得知李克强将访问肯尼亚时,肯尼亚“标准传媒集团”驻京记者菲利普·伊塔扬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最关心的是去年11月底开工的蒙内铁路。

2012年,中交集团与肯尼亚铁路局签署了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项目土建部分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

2013年11月28日,肯尼亚举行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开工仪式。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副总统卢托参加了此次仪式。在动工仪式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今日这一宏伟工程不仅将彻底改变肯尼亚,整个东非也将受益匪浅,建成后将为当地降低超过60%的运输成本。”

蒙内铁路建成后,将全面升级肯尼亚现有铁路网。运营了100多年、时速仅40公里、年货运量仅100多万吨的肯尼亚老窄轨铁路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铁路建成后,乘坐铁路从蒙巴萨到内罗毕,只需要四个半小时。货运只用8小时。”据媒体报道,目前每天会有超过3300辆货车由蒙巴萨港通过狭窄的公路驶向内罗毕,这条并不长的通道需要走上10个小时。蒙内铁路建设期间,将为肯尼亚创造近3万个工作岗位,推动肯GDP增长1.5%。 新京报记者储信艳

肯总统发文赞中国是“强力伙伴”

据中国政府网肯尼亚《旗帜报》11日发表肯雅塔总统署名文章《肯将中国视为发展繁荣进程中的强力伙伴》。文章称,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传统友谊,推动双方新时期合作。随着多领域的良好合作,中国在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肯方对肯中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连日来,肯尼亚各大媒体纷纷对李克强访肯进行全方位报道。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非洲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李克强 非洲 融资协议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