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总理牵挂让海外公民感受到祖国的支持


来源:新华网

“我们要加大对领事保护工作的投入,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力量,尽快建成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使同胞们不管走到哪里,领事保护服务就跟到哪里。”5月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上的一席讲话,让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倍感温暖。

原标题:总理牵挂让海外公民感受到祖国的支持

“我们要加大对领事保护工作的投入,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力量,尽快建成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使同胞们不管走到哪里,领事保护服务就跟到哪里。大家平安是我们最大心愿。”5月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上的一席讲话,让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倍感温暖。

时时刻刻牵挂我海外公民的安全,一直贯穿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不论是会见出访国领导人还是看望中国企业和公民代表,总理都多次强调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他明确表示这是民生问题,是党和政府应尽的责任,是国家的头等大事。

7日,李克强总理在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会谈时,提出希望尼方切实加强对在尼中国公民的保护。在尼日利亚连续遭受恐怖袭击的情况下,总理还依然不改变行程,坚持访问尼日利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6万多中国公民在当地工作、生活,总理亲自来到这里就是让他们放心、安心,并向他们传递一股“正能量”,即保护他们的安全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9日,李克强总理在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会谈时,同样提出希望安方确保中方机构和人员安全。面对中国总理对海外公民安全的亲自询问和关切,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两国元首都“拍胸脯”承诺保证中国公民的工作和生活安全。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海外民生座谈会所言,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公民走出国门的人数与日俱增。但是出了国门,由于语言环境、生活习惯、地区安全等因素,经常会出现一些公民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近年来中国海外公民遭遇的海外安全事件就不断增多,形态也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如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

为此,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已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海外合法权益。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他再次表示,政府要尽职履责,尽自己最大的可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确保在海外我国公民的生命安全。

此次非洲之行是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关心海外公民安全也成为此行重要安排。在密集展开的“旋风访问”行程中,除了重要会见、发表演讲、签署协议等工作,总理每到一地,都会看望当地中国公民,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通过在异乡面对面地和他们交流,给大家带来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强与海外企业和公民所在国关系,努力为在海外安全幸福地生活创造条件。

来自总理的关心,让海外公民感受到强大祖国的支持。同时,总理也不忘叮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习俗,注重与当地民众沟通交流。因为只有这样,海外公民才能维护好中国的形象,当好中外友谊的使者,真正实现与驻在国及其公民融洽相处、互利共赢。

相关专题:李克强访问非洲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海外安全 领事保护 李克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