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谭栖伟曾质疑打黑 王立军指其鼻骂:信不信现在抓你


来源:中国经营报

然而,记者通过多个权威信息源了解到,谭栖伟与一年多前爆发的不雅视频案或有牵连,而在肖烨、赵红霞等诈骗团伙成员的审理中,相关案件涉及的官员名单也并未公之于众。

谭栖伟

原标题:赵红霞案余波未平 谭栖伟疑涉重庆不雅视频系列案

“谭栖伟落马是因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举报材料直接递交到中纪委。”5月8日,一位接近中纪委的关键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纪委在接获举报后进行了秘密调查,对谭栖伟突然实施了控制。”

5月3日,中纪委网站公布,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记者了解到,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谭栖伟,为人处世老道,在官场中亦有好名声。重庆官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官场中流传有“做人要学谭栖伟”的说法。

然而,这位官场中的“榜样”为何突然坠落?

不雅视频余波

中纪委带走谭栖伟之后,重庆市在5月3日召开了常委会进行情况通报。常委会的相关内容并没有向外界公布。而在重庆市召开情况通报之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5月3日11点40分正式对外发布了谭栖伟被调查的权威信息。

目前,中纪委和重庆市有关方面均未对外界提供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的详细情况。

然而,记者通过多个权威信息源了解到,谭栖伟与一年多前爆发的不雅视频案或有牵连,而在肖烨、赵红霞等诈骗团伙成员的审理中,相关案件涉及的官员名单也并未公之于众。

从履历来看,谭栖伟在2013年1月不雅视频案的关键时期卸任重庆市副市长一职,改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谭栖伟系重庆市石柱人,在石柱和黔江区(1997年重庆直辖前,系黔江地区)任职20余年。1997年重庆直辖期间,谭栖伟调任重庆南岸区相继担任区长、区委书记。2006年,谭栖伟成为了重庆市副市长。

而在不雅视频案中落马的石柱县原县长艾东与谭栖伟的交集亦紧密。谭栖伟在1991~1997年间,担任黔江地区副专员。艾东则在1994~1996年间,担任黔江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2011年,艾东调任石柱,相继担任副书记、县长。石柱正是谭栖伟的起家地,他在石柱担任过16年的干部,并官至石柱县县长。

谭栖伟在担任副市长期间还分管旅游,而雷政富主政的北碚区旅游资源相对丰富。

此外,南岸区区委原书记夏泽良也系不雅视频案主角之一。夏泽良在2009年开始担任南岸区区委书记。

官场实干派

对于这位官员的落马,一些与其熟识的人士也感到有些遗憾。对于谭的能力,重庆经济界人士也颇为赞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谭栖伟能够从偏远的黔江地区走到副部级的位置,殊为不易,是实实在在干起来的。

不可否认,谭栖伟在担任南岸区领导期间做出的几件事情为其仕途奠定了基础。

1998年起,担任南岸区区长刚刚一年的谭栖伟就开始着手进行南滨路江边治理、道路规划和特色美食建筑建设。谭栖伟期望,南滨路能够成为长江第一滨江路。

彼时,南岸区在长18公里、宽100~200米的滨江狭长地带修建了一排低矮的建筑,开始经营餐饮娱乐。随后,南岸区又斥巨资在南滨路上栽种数万株乔木、灌木,从而形成了一条绿色景观长廊。

当时参与南滨路打造的重庆社科院专家表示,当时南滨路有打造重庆的外滩之志。而在投入巨资打造之后,南滨路也为重庆赢得了不少殊荣,成为不少游客必去的地方。

2002年11月,南滨路被命名为“重庆市园林市街”。2005年,南滨路被国家建设部评为“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

打造南滨路的同时,谭栖伟又将目光投放到解决南岸区出行交通堵点南桥头上。

彼时,在长江大桥南岸区一侧,有一座大山包,要穿过山包下的隧道才能够进入南岸城区。

2002年,重庆市社科院组成的课题组,提出了“搬掉长江大桥南桥头进入南岸的隧道”的报告。相关课题组人员提出,搬掉南桥头有利于解决交通接口问题,有利于南滨商圈、南滨路、会展中心连成一片,符合大都市的形象要求。

这一方案提出来之后,引起了重庆市民空前的关注,质疑的声音不断。但是,最终在经过一番相对开放的媒体和市民讨论后,南岸区最终实施了搬迁南桥头计划。

一位十多年前参与该方案的专家表示,至少我认为这个方案对南岸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任职南岸区主要领导后期,谭栖伟开始了谋划南岸区行政中心搬迁事宜。2005年,南岸区宣布将把行政中心搬到茶园。按照重庆市的规划,茶园新区将会成为重庆城市副中心,规划居住人口五十万。

对于此项搬迁,在南岸区公务员中也引起了极大争议。由于彼时茶园交通极为不便,上上下下反对声不断。但是,对于南岸区而言,通过打造茶园新区,并搬迁行政中心,有利于其出让土地。

按照当时南岸区的说法,准备2008年行政中心就搬迁至茶园新区。但是,争议中该搬迁直到2013年才得以实施。

薄王遗祸

根据重庆市公布的信息,截止到目前共对21名涉及不雅视频案件的官员和国企领导进行了处理。除了雷政富、罗广、范明文等十来人公布了姓名之外,尚有数人未公开曝光。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披露,2012年11月,网络披露相关信息后,市委高度重视,要求办案机关,不枉不纵,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2013年1月,又免去了涉及“不雅视频”事件的韩树明等10名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

据了解,长寿区原区长韩树明获刑14年,北碚区区委原书记雷政富获刑13年。而在2012年就被有关部门控制的夏泽良,尚未披露进一步的情况。重庆市相关部门还透露,对韩树明、雷政富、夏泽良三人之外,18名党员干部因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分别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

这场官场震荡中,来自四川广安岳池的几个严姓兄弟成为了诱因。肖烨原名严苏,其与弟弟严鹏等人一手导演了不雅视频案件。

记者了解到,肖烨在广安发家,曾经因为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罚。随后,肖烨在不断陷入债务纠纷后选择到重庆发展。而在重庆发展过程中,肖烨在香港注册了香港意达利服饰有限公司(香港公司注册号783712)和香港华伦达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公司注册号954456)。

其中成立于2002年3月的香港意达利服饰有限公司,公司董事为肖烨和邱志刚,注册资金1万港元,肖烨和邱志刚各占8000和2000港元。

香港华伦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董事为肖烨、尹刚、王建军三人,公司注册资金为100万港元。但是该公司的实际到位资金并未披露。

此外,这两家公司在2007年和2009年分别解散。此后,肖烨还操作永煌集团以及永煌国际娱乐会所等方式,逐步将骗局设套到重庆市厅级以上官员身上。

上述政法系统人士甚至到目前为止,依然对肖烨背后隐藏的势力有怀疑。相关人士表示:“要把这些官员诈骗到手,不是几个农民就能够办到的。”事实上,在已经披露的被诈骗名单中就有四位官员担任过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而且多位涉案官员背后都有极为强大的背景。然而,肖烨在与这帮人游戏中,却牢牢掌握了主动。

2009年11月,由于肖烨等人的贪婪,最终让遭遇诈骗的官员选择了向重庆市主要领导进行坦白。随后,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对该案件进行了调查,并将肖烨等人抓获。

但是,最终王立军等人却将该案件压下来,相关官员并未受到处罚,甚至个别官员还得以荣升。曾被视为打黑除恶和治理贪官手段激烈的薄王,为何会选择搁置此事的做法,尚不得而知。

然而,至此之后,谭栖伟面对王立军时颇为尴尬。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在一次会议上,谭栖伟曾经提到打黑对旅游影响比较大时,王立军听闻之后勃然大怒,指着谭栖伟鼻子骂道:‘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抓了!’”

南岸区迅猛的发展势头之外,谭栖伟还着力构建了良好的人脉关系,官场口碑甚佳。最终,少数民族出身的谭栖伟获得了升迁。

2006年,谭栖伟当选了重庆市副市长,分管旅游、三峡移民等领域。是否在这些领域上涉及腐败,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其在分管旅游期间,提出了打造世界温泉之都的宏大规划。

2011年,时任副市长的谭栖伟提出,“重庆有一流的温泉旅游产品,有丰富的温泉旅游资源,有庞大的温泉旅游市场,更有‘中国温泉之都’这么一个有世界级震撼力的基础,重庆温泉一定能够打造成‘世界温泉之都’。”然而,在打造温泉之都的过程中,1927年由卢作孚先生修建的北温泉公园在谭栖伟主导下出租给柏联集团,引发了北温泉寺庙、市民与柏联集团的一系列矛盾。多年来,对于此项引资的批评依然不断出现在论坛和媒体报道中。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