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家庄百年珍影明天亮相正太铁路老照片还原历史真相


来源:燕赵都市报

据石家庄市博物馆副馆长马振东介绍,王律应邀展出的80余幅清末民初老照片,集中反映了一百多年前正太铁路修建初期,石家庄各站及沿线周边风光景物、桥梁建筑,及当时运行的火车型号和法国人留影。目前关于早期修建正太铁路的资料极少,而包含有大量影像的画册更是绝无仅有。法文版《正太铁路》摄影集的发现,为研究中国早期铁路史、工业史和石家庄城市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见证。这也是尘封了百年之后,清代正太铁路法国人所摄老照片首次向社会公开展出。

原标题:石家庄百年珍影明天亮相正太铁路老照片还原历史真相

本报记者 赵永兵

为纪念正太铁路兴建110周年,由石家庄市文化局和石家庄市政协文史委主办、国大集团承办的《正太铁路百年影像文献珍藏展》,明日上午将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幕。展出所有影像均选自省会历史学者王律收藏的1913年巴黎出版的《正太铁路》摄影集(法文版),生动展现了石家庄城市发端和正太铁路修筑的全过程。

据石家庄市博物馆副馆长马振东介绍,王律应邀展出的80余幅清末民初老照片,集中反映了一百多年前正太铁路修建初期,石家庄各站及沿线周边风光景物、桥梁建筑,及当时运行的火车型号和法国人留影。目前关于早期修建正太铁路的资料极少,而包含有大量影像的画册更是绝无仅有。法文版《正太铁路》摄影集的发现,为研究中国早期铁路史、工业史和石家庄城市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见证。这也是尘封了百年之后,清代正太铁路法国人所摄老照片首次向社会公开展出。

此外,还将展出王律珍藏的正太铁路早期文献:1902年正太铁路借款债券(法文)、清宣统二年(1910年)正太列车时刻表、正太铁路租地合同(清代、民国两种)、1907年正太铁路路章碑拓片、1936年正太铁路管理局启示、1937年《正太铁路调查报告》(日军编印)等。

昨日,王律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珍藏的法文《正太铁路》影集,并对其中几幅重要的历史图片进行深入考证,初步揭开了在石家庄早期发展史上几大争议问题的答案。

正太铁路石家庄站从未称作“枕头站”

以前,在不少涉及石家庄和火车的书籍中,都说是“两条铁路的交会,催生了一个取名为‘枕头’的火车站。”因此很多人都误以为京汉、正太两路的石家庄站最初都叫“枕头站”。

其实,枕头车站与正太铁路无关,是专指京汉铁路石家庄车站。1902年,京汉铁路修到石家庄,据王律收藏的《石门新指南》记载:“至清光绪二十六年,京汉铁路动工,修至石家庄,因其村户甚少,遂定为枕头站。”由于当时的石家庄村只是获鹿县留营乡管辖的一个200户的小村庄,太不知名,所以就用振头这个附近大镇命名为“振头站”,也写作“枕头站”。

王律论证说,正太铁路自从修建石家庄车站开始,就没有叫过“枕头站”,而是由负责铁路勘察设计的法国工程师埃士巴尼直接确定为“石家庄站”。这从《正太铁路》影集第一张照片中就能得到最确切的印证。因为那张车站落成的影像里,在站台上所书的大字法文为“从石家庄到太原府”,这就明确表示正太铁路的起点是“石家庄”,绝非是“枕头站”。

直到1918年,京汉线的“枕头车站”改名为石家庄车站。从此,石家庄——— 这座城市的名字最终实至名归,尘埃落定。

正太路大石桥并未跨越京汉铁路线

在解放纪念碑的北侧,有一座默默矗立的大石桥。这座大石桥至今仍然完好地保存着,长150米,共有23个桥孔,桥身全部用青石铺成,既坚固又美观。它是目前所知道的河北省第一座铁路公路立交桥。对沟通石家庄的东西交通和市区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大石桥为界,分成了“桥东”和“桥西”,并且一直沿用到今天。

可是,对于这座大石桥下穿越的铁路线,很多文章中写道:“正由于铁路穿过石家庄市区,隔断了东西交通,火车撞伤人畜的事时有发生,1907年,正太铁路工人集资建造了跨越正太、京汉两条铁路共7股线路的大石桥。”

王律告诉记者,实际的情况是,一百年前,正太铁路兴建时使用的是窄轨,与使用宽轨的京汉铁路无法并轨。这一点从影集中大石桥的照片上更能够清晰地看到,桥洞下穿行的都是正太线的窄轨铁道,尤其是照片说明为“石家庄上行道路”,根本没有提及枕头站京汉铁路,由此可以确定大石桥只跨越正太铁路,并未“跨越正太、京汉两条铁路”。

正太饭店的建造年代应晚于影集的问世

位于大石桥南侧的正太饭店,是当年石家庄最大、最豪华的饭店,是石家庄现存唯一的法式三层小洋楼。正太饭店在石家庄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民国时期的众多军政大员曾下榻于此。

按照以往通常的记载,正太饭店建成于1907年。那么,对于如此一座法国人在石家庄修建的最宏伟建筑,在法国人自己拍摄的《正太铁路》影集中却没有收入它的照片,实在令人费解。

对此,王律经过深入分析后,给出的唯一答案是正太饭店的修建年代并非在1907年,而应是在《正太铁路》影集1913年印制之后。因为早先就有研究者指出,辛亥先烈吴禄贞1911年在石家庄谋划反清大计时住在火车站,如那时近在咫尺的正太饭店已建成,是不会不入住这座全城唯一高级宾馆的。

另外,在一张1912年欢迎孙中山抵达石家庄火车站的照片中,在正太饭店的位置是一片空白,看不到任何高大建筑。由此可见,正太饭店建成于1907年之说恐不准确,在没有找到其建成年代的原始档案之前,可以初步断定正太饭店的诞生,应在1913年《正太铁路》影集出版之后。

正太总机厂所设锯木厂百年重现

早在正太铁路兴建之初,法国公司就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在石家庄村东创建了正太总机厂(今石家庄车辆厂前身),于1907年竣工投产。在王律收藏的百年《正太铁路》影集中,就有一张铁路总机厂的老照片,展现了当年该厂在国内领先的技术设备,见证了城市工业文明的最初发祥。

王律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更为珍贵的铁路工厂影像。据史料记载,在铁路总机厂创建初期,设锻铁厂、熔铸厂及模厂、装配及金栊厂、锯木及修车厂,占地1.2万平方米,设备100余台。在这些工厂中,唯有锯木厂最不为人所知,甚至有人认为铁路企业又不需要制作木器,因此怀疑“锯木厂”的记载有误。

而现在我们终于可以看到一百年前锯木厂的真实旧影,工人们正在加工的恰恰正是修建铁路所必需的枕木,原来“锯木厂”就是生产枕木的工厂。照片的作用就是如此确凿无疑,《正太铁路》影集将为我们解答更多石家庄早期历史的悬案。

清代正太铁路锯木厂(法国人拍摄)

王律与法国《正太铁路》摄影集

标签:铁路 正太 石家庄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