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占中”选出三套违法方案 内容都含公民提名


来源:环球时报

“占领中环”行动发起第三个商讨日,由签署“和平占中意向书”选民筛选3个得票最高方案,都包含公民提名。

原标题:香港“占中”选出三套违法方案 内容都含公民提名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香港“占领中环”行动6日发起第三个商讨日,由签署“和平占中意向书”的选民筛选出3个得票最高的方案,结果都包含公民提名。就在前一天,中央领导人首次公开对“占中”点名批评,称其有三大祸害。舆论认为,联系到过去一年多来的“占中”演变,乃至6日上演的“商讨日闹剧”等事件,“有理由相信,占中形势不断恶化并正在危害到香港的普选及繁荣稳定”。

“占领中环”行动6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将军澳等5地举行“商讨日”,在15个普选方案中投票选出3个。“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称,有2500人报名参加。爱港力量则批评“占中”违法,并一度与“学民思潮”等团体成员发生轻微推撞,最后由警员分开。星岛日报网称,入围15个方案有14个都是泛民或团体提出的,建制派只有“帮港出声”发起人何泺生以个人名义提出的方案入围。热门方案有3个:一是学界抛出的“平等方案”,除要求公民提名外,还提议废除四大界别,由立法会直选议员组成提名委员会;二是“真普联”的“三轨制方案”,即公民提名、政党提名和提委会提名;三是“人民力量方案”,也提出废除四大界别,由所有民选区议员及立法会议员组成提委会。6日晚,受委托点票的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宣布,这三个方案得票最高,6月22日将举行“电子公投”,选出一个方案。

为了拉票,香港反对派内部严重撕裂。《明报》6日称,“人民力量”和“社民连”不断动员,目标是踢走没有公民提名的“温和方案”。“社民连”主席、“长毛”梁国雄5日在记者会上称,希望反对派支持者能集中票源,投票选出“人民力量方案”,全面封杀“香港2020方案”和“十八学者方案”,明显针对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批评称,“社民连”和“人民力量”的做法是出尔反尔。同样提出“温和方案”的公民党议员汤家骅直言,不期望“占中”支持者会支持“温和方案”,为免在“商讨日”出现引起不愉快情形,所以6日休息一天。

“占中”硬推所谓“商讨日”令香港社会十分担忧。香港《大公报》称,国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源潮5日在北京会见到访的香港团体,罕见地对“占中”提出尖锐批评,点出这场极端政治行动的三大要害——违法、祸港、阻普选。文章说,这是中央领导人首次公开对“占中”点名批评。《星岛日报》6日称,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撰文,批评“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搞的“商讨日”筛选参与者、筛走多个由主流建制阵营提出的政改方案,与商讨式民主背道而驰。温和泛民人士也担心“商讨日”选出公民提名主导的政改方案,令政改不能转圜。据悉,“占中”发起人戴耀廷5日在右翼报纸发表文章,向支持者解释为什么举行“商讨日”。《大公报》6日的一篇文章称,不管戴耀廷承认与否,“商讨日”不过是为了“占中”披上一层貌似合法的虚假外衣。香港政制发展必须遵循《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十几个外国学者闭门造车出来的只能代表他们自己,不具有任何严肃政治意义。继续这种自我麻痹、自欺欺人的做法,令人质疑商讨日之后的占中会将香港带入怎样的混乱”。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雷鼎鸣认为,“占中”并无与中央政府讨价还价的实力。香港若想向中央争取更多,首先要让自己有价值,而非“炒”自己。他反问,如果“占中”令香港经济衰退,用什么谈判,“中央有时会心软,但在政治问题上不会妥协”。前中文大学学者郑赤琰直言,“占中”企图引诱中央和特区政府走出《基本法》框架,和群众决斗;政府必须果断处理,包括根据内部安全法,禁止“占中”者进入中环。

相关专题:香港政改咨询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香港 立法会 基本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