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男生被美国深泉学院录取 面试杀猪挤牛奶(图)


来源:重庆晨报

5日,南开中学高三27班彭书涵收到美国深泉学院录取通知书。这是他今年收到的第5封外国大学录取通知书。

南开中学校园里,面带腼腆笑容的彭书涵同学。(记者 李裕锟 摄)

深泉学院校门很简单,上面的字已经模糊不清。

两人不远处是学校的教学楼。

原标题:重庆男生收到深泉学院录取通知书

他是第三个收到这个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内地学生,这也是他收到的第5封外国录取通知书

5日,南开中学高三27班彭书涵收到美国深泉学院录取通知书。这是他今年收到的第5封外国大学录取通知书。

但深泉的橄榄枝,却瞬间在校园里、朋友圈里、网络上炸开了花。

有人更赤裸裸地说:别人家的孩子就这么讨厌,我膝盖都给跪痛了。

这是一所顶级大学,也是一所神秘的大学,每年全球仅招收13名男生,录取率比哈佛还低……

2006年一个苏州男生进入深泉学院。2011年,南京学生万欣也被深泉学院录取,但他放弃了。彭书涵也就成了该校录取的第三名内地学生。

彭书涵今年19岁,身高1米78,戴一副细边黑框眼镜。但在同学们的眼中,彭书涵是一朵“奇葩”:一般中学生喜欢穿休闲装、运动服,彭书涵却常常穿正装,衬衫、西裤,黑皮鞋。

深泉为何看中他:和别的学生做的不一样,希望人生也能经历鲁滨逊漂流记那种生活

彭书涵初中在求精中学,中考考上南开中学。在南开国际班,其他同学都尽可能的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彭书涵却热衷于各种社团活动。他竞选班长,成为了校学生会副主席,还搞起了模拟联合国社团。2013年、2014年,他成为全市中学模联负责人,靠学生自己举办了两次大型的模联会议。平日里,班上同学更愿意把自己的时间用在AP课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学习上,彭书涵却只准备了最基本的物理、化学、微积分。多余的时间,他用来打台球、看球赛、玩真人CS游戏。

老师、家长、身边的同学更多地把目标投向美国常青藤的大学。喜欢看杂志的彭书涵,高一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一本学术期刊上看到了这所学院的介绍,“这所学院太有意思了!在这里读书,我的人生也能经历鲁滨逊漂流记那种生活。”于是,他开始憧憬,如果深泉学院一定跟中国的教育体系完全不同。

和别的学生想的不一样:他确定,追求简洁也是一种生活方向

当有同学知道,他把自己大学的目标锁定在深泉学院时,大家都觉得近乎是天方夜谭。彭书涵确定,在高一时听了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追求简洁也是一种生活方向。这颗种子开始在他心里发芽起来。

在班主任吴老师眼里,他是一个“独立自立,很有想法的学生。彭书涵说,他不是学霸,只是学习时很认真,跟别人比起来得到最大的锻炼就是,从小就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无论是中学的选择,还是申请大学,做律师的妈妈和搞建筑监理的爸爸从来不多加干涉,儿子的事都交给他自己去选择。彭书涵去过美国、日本、新加坡,父母唯一做的就是帮他订机票,其他的行程全是他自己安排。

他眼中的深泉:申请看重个人成长故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就是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去年,彭书涵SAT考了近2300分(满分2400),托福考试拿到了110分(满分120分),AP课程的物理电学、力学、微积分、化学也取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他一口气申请了10多所美国的大学。

深泉学院的第一关申请,要求特别严格,除了成绩分数,学校要求高中生提供三篇论文,一是阐述为什么要选择这里,第二篇是写一写对你人生最有启发的一个理论;第三是讲述自己个人的成长故事。

他说,选择这里是为了体验不同的生活,在城市待久了,也向往乡下的生活,抛开物质的樊笼,可能更便于人静下心来思考人生方向,社会责任感。

第一个跳入彭书涵脑海的人生理论是“奥卡姆剃刀定律”,这是由14世纪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提出的“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这是彭书涵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在故事环节,彭书涵谈起了自己不走寻常路的心路历程。这次全球海选,第一轮留下了45个学生。

面试考杀猪挤牛奶喂鸡:一路上都是西部大片,面试好似一场“劳动改造”

第二轮面试,校方要求留下的中学生再提交三篇论文,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而后是校园面试。彭书涵坐飞机来到洛杉矶,坐了四五个小时的大巴来到一个小镇,又坐了一个小时汽车才来到校园。

“一路上,都是西部大片的画面。”跟电影《荒野大镖客》里看到的差不多。彭书涵说,面试好似一场“劳动改造”,学生们被要求参加牧场劳动,杀猪、挤牛奶、清理仓库、喂鸡喂鸭,各种农活轮番上阵,相比而言,自己煮饭的活算是最轻松的一项了。

“这里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彭书涵听说来这里的好些学生手里都拿着哈佛、牛津的录取通知书,为学生煮饭的老师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在这里美元几乎无用武之地,老师和学生都要劳动,生活上自给自足。通过了这场与众不同的考试,彭书涵成为了站在最后的13人名单的一员。

他的未来路:已收到5封通知书,有些纠结;去体验当一个农民,还是去做一名电气工程师,我还在考虑

现在,他手里已经收到5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有乔布斯的母校美国里德学院,还有卡尔顿、约联玛丽、库珀联盟,其中库珀联盟还提供每年2.4万美元的奖学金。

这两天,可能彭书涵还会收到一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表示,目前读哪所大学还没有最终决定,“心里有些纠结,深泉学院会是我很重要的一个选择”,“去体验当一个农民,还是去做一名电气工程师,我还在考虑。”彭书涵说,他会跟着自己的心走。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对彭书涵影响至深,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个有公心,有能力,不断追求的人。“终于被深泉录取了,三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最想表达的是‘谢谢南开!我永远是一名自豪的南开人’。”

深泉比哈佛还牛

生活质量得分:深泉99 哈佛88

学术质量得分:深泉99 哈佛99

师生比:深泉1∶4 哈佛1∶7

录取率:深泉7% 哈佛9%

据《普林斯顿评论》

深泉不深,但是很神

比哈佛难考,比哈佛难学,比哈佛难进……

深泉不深,但是很神

2009年,19岁的乔希·赫德尔森即将结束在深泉大学的两年生活,到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人类学专业。临别前,他还得做些事———宰头牛,晚上在冻肉冷库呆一宿。

离最近的小镇30英里

深泉学院是两年制男校,坐落在美国加州的死亡谷,离最近的小城镇也有30英里。创办人纳恩认为,真正的伟人要能倾听“荒漠的声音”。校训为:劳动,学术,自治。管理异常严格,不经允许不得离开校园,严禁接触酒精,也不提倡看电视。电话和互联网经常由于恶劣天气而中断,报纸则是通过邮局寄过来的,通常都要晚两天。

学长选择老师和学弟

学校一般由26名学生,3位管理者,8至9名教授以及5名校工组成。由在校学生组成委员会,筛选、面试、录取下一届新生;表决学校的运营事宜;分配学校的资金用途,并由在校学生表决聘请哪些教授来校开设课程。教授大多来自于哈佛、耶鲁等最顶尖名校,并且也像学生们一样,体验这里牛仔的生活。一些名校教授不惜降低年薪来执教。

录取率7%比哈佛低

录取率通常只有7%。被录取者的SAT平均分比哈佛大学更高。申请者在录取前要递交两轮共计7篇的个人论述材料,第二轮必须亲自前往学校接受为期4天的农场劳动、课堂考验和面试。论述材料题目通常是解释某个艰深论题。之后申请人才能坐在由9个19岁在校学生组成的委员会面前,回答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鲨鱼和北极熊在中性的胶状物介质中打架,谁会赢,为什么?”

免费但每周劳动20小时

学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全额助学金,你可以省下每年大约5万美元学费和生活费,代价是每个星期20小时的苦力劳动。学生必须和校工一起在牧场放牛、耕种。如果学生早上睡过头忘了挤牛奶,那么全校人一整天都没有牛奶喝。

毕业就被各个大学抢录

由于1:4左右的师生比例,深泉学院的每名学生能得到最顶尖的教授近乎一对一的面传身授。学校规定教授夜间房屋走廊的灯不能关,以便学生可以随时敲门进去一对一地讨论问题。完成两年学习后可以获得副学士学位。过去十年间,16%的深泉毕业生转学到哈佛大学,13%转学到芝加哥大学,7%转学到耶鲁大学,7%转学到布朗大学。

学生作息时间表

起床:负责挤牛奶的学生4点,其他人6点

早餐:早餐后上课直到中午

午饭:由专门厨师带领一部分学生负责,2011年的主厨是芝加哥大学硕士

下午:种地、喂牛、清扫、捡鸡蛋、喂羊……

晚饭:晚上5-6点开始吃晚饭

晚饭后:打扫食堂,照看奶牛,学习、讨论学校运营

睡觉:晚上12点左右,时间不限制。一天24小时任何时刻,你几乎都能在图书馆里见到埋头工作的学生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重庆学生 深泉学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