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新疆考察展现“铁汉柔情”


来源:中国网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新疆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柔情”体现在关注民生,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习近平主席的铁腕作风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路透社多次直接引用习主席的讲话,“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原标题:习主席新疆考察展现“铁汉柔情”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新疆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这是十八大后习主席首次来到新疆,他的一句“最美还是我们新疆”展现出的真挚情感,一下子打动了无数关心、热爱这片土地的人。“习大大终于来新疆了!新疆人民看到希望了!”名为“姐不是缪斯”的网友这样欢呼。

村民家中听民声,走进学校问“双语”,练兵场上看演习——习主席视察新疆,既发出“不辞长作新疆人”的感慨,又提出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要“出重手、下重拳”的指示,展现出“柔情铁汉”之风貌,赢得网民一片“点赞”。

所谓“柔情”,体现在对人民的关爱,聆听民众的心声,与人民永远在一起。

“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是习近平的一贯要求。人们记得2012年11月他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同中外记者见面的演讲中,19次提到“人民”二字。

到国内任何地方考察,习主席都爱到百姓家坐坐,这次到新疆,他来到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高兴地戴上维吾尔族小花帽,成为铭刻人心的经典一幕。习近平还察看了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和农机具,同乡亲们围坐拉起家常,一起听村民演奏维吾尔族传统乐器艾吉克拉。

“柔情”体现在关注民生,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让普通民众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新疆之行,习主席一直强调“政策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在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习主席叮嘱地方干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到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他在赞扬新疆干果“味道好”之余,不忘问农牧民的收益如何;在喀什举行的南疆5个地州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他指示“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柔情”体现在关注孩子的成长。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习主席关切地问孩子们“家离学校远吗”“中午饭吃得好吗”,微笑着欣赏孩子们踢毽子、跳绳、玩足球,同师生们合影留念,离别时依依难舍。

“柔情”更体现在民族团结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是习近平主席新疆之行的另一个关键词。习主席到访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同新疆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希望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民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反对宗教极端思想,通过科学解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理解宗教教义。在学校,他叮嘱汉语老师学好维吾尔语,希望校长“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

一路走,一路看,习主席展现的“柔情”一幕一幕:他两赞戍边民兵马军武“了不起”;他赞扬中专学历院士陈学庚“英雄不问出处”;他以“这挺好玩”勉励水果网上形象代言人“果叔”……与“柔情”相对应的是,在攸关新疆稳定与国家安全的反恐、反暴力问题上,习主席展现出“铁汉”风貌、铁腕作风。

军队是维护新疆稳定的主力军。他冒雨观摩新疆军区实弹射击等实战化训练课目演示。在视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时,他叮嘱“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武警和基层派出所位处反恐、防暴的最前线。在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他观看反恐防暴演练,借用戚家军鼓励民警,指示“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在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他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官兵,希望大家“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维护新疆稳定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所用。“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习主席以史为例,强调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让兵团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汇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他还冒雨检阅了民兵队列,察看了武器装备,鼓励民兵指战员提高综合素质和训练水平。

人民军队、公安警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犹如“三支利剑”,护佑着新疆的繁荣稳定。习近平指出,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习近平主席的铁腕作风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路透社多次直接引用习主席的讲话,“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在国内,网友们更是点赞不断——“手段要硬”“对待恐怖分子要毫不留情”……

如何治疆,习近平主席已经给出了答案:针对暴力恐怖分子,我们要毫不犹豫地展现“出重手、下重拳”强硬作风:对待人民,我们心中则永远充满“柔情”。一句话,“铁汉”与“柔情”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

巍巍昆仑,大美新疆。“习大大,新疆欢迎您再来!”(吴黎明)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柔情 铁汉柔情 新疆军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