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南疆借戚家军鼓励警察 日媒“对号入座”


来源:环球时报

在日本媒体看来,中国领导人此次考察新疆“还意在钓鱼岛”。

原标题:习近平南疆借戚家军鼓励民警 日媒“对号入座”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萧强 杨智艺 环球时报记者杨婷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和28日在新疆考察。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引起外媒广泛关注。路透社29日报道的标题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罕见视察新疆南部,支持反恐斗争”。《华尔街日报》称,最近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新领导层已将反恐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仅在最近两个月,习近平至少15次在公开发言中提及反恐。而习主席在喀什借用戚家军打倭寇的历史鼓励民警,日本媒体纷纷“对号入座”。日本时事通讯社29日称,倭寇是指13世纪至16世纪来自日本的海盗,中国领导人此言可能是将新疆分裂势力与同中国争夺钓鱼岛主权的日本相对照。

路透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习近平28日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察看视频监控、警用装备,观看反恐防暴演练。他说,我很关心你们的装备和训练,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训练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习近平说,喀什地处反恐维稳前沿,形势严峻复杂。“基层派出所是拳头和尖刀,一定要把工作抓好。”

《华尔街日报》称,喀什位于新疆偏远的西部,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毗邻。最近几年,新疆各地尤其是南疆地区多次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但最近局势被升级到了新的高度。今年3月31日,手持刀具的袭击者在远离新疆的昆明火车站公开行凶,造成约30人死亡。之后,中国领导层对反恐工作的投入明显增大。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习近平视察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也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习近平鼓励汉语教师学好维吾尔语,还嘱咐校长,“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他还走进维族村民家里,同部分干部村民座谈。28日下午,习近平在同南疆五地州负责同志座谈时说,发展二三产业,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路透社称,暴力事件去年在新疆导致至少100人死亡,中国政府称新疆不断增长的暴力事件源于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分子企图分裂新疆,但当地一些维族人和国外人权团体称,新疆问题非常复杂,维族人在语言、文化和经济上受到的歧视也助长了不满。

而在日本媒体看来,中国领导人此次考察新疆“还意在钓鱼岛”。共同社29日称,习近平在喀什对民警们说,看到你们的长警棍,我不由想起明代时戚继光训练怎么打倭寇,他就地取材,把毛竹削尖,很长,5人或7人一组,先用毛竹竿挡住倭寇,使他们近不了身,盾牌兵再上去击杀,非常有效。日本时事通讯社就此分析称,中国领导人以13—16世纪在中国沿海进行侵扰劫掠活动的日本海盗“倭寇”为例来指示进行反恐工作,将新疆分裂势力与同中国争夺钓鱼岛主权的日本相对照,表明中国领导层已将日本作为“主要敌对国”。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吐尔文江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习近平考察新疆不仅走访了军队、武警、派出所,也走访了社区和居民家庭,更多地在强调民族团结、凝聚民心。习主席此次访问新疆,也传达了中央对新疆发展的重视。新疆最大的利益不在于一定要高速的经济发展,而在于这个发展能带来长治久安,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29日对《环球时报》说,新疆的反恐工作需要两手抓,一手硬,一手软。硬的这方面,就是坚定不移、毫不手软地打击恐怖分子,共筑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软的这方面,就是采取更加务实的、可持续性的、贴近民生的发展。这都是为了归根到一点“争取民心”。只有民心稳定,新疆才能更好地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长治久安。

相关专题:习近平考察新疆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新疆 中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