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克里米亚模式或成中国解决南海问题药方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港媒:中国在南海忍太久!克里米亚就是某国模板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中评社4月29日文章,原题:解决南海问题:不待此时,更待何时? 克里米亚“闹剧”再一次告诉我们,无论全

原标题:港媒:中国在南海忍太久!克里米亚就是某国模板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中评社4月29日文章,原题:解决南海问题:不待此时,更待何时? 克里米亚“闹剧”再一次告诉我们,无论全球化进程如何演变,当今世界在某种程度上依旧遵循着最原始的“丛林法则”,国家利益与地缘政治仍然是一国外交战略制定的首要考虑因素。正是因为如此,当俄罗斯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劲头“迎娶”克里米亚“回家”之时,当乌克兰“当局”充满幻想的请求欧盟与美国能够主持“公道”之时,当全球各国对克里米亚局势“静观其变”之时,我们看到了乌克兰的“无助”、西方世界的“无力”、国际社会的“无心”。

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当然不然的“主心骨”,俄罗斯有理由自信。也正是因为如此,时至今日,无论是声称要誓死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乌克兰“当局”,还是扬言要对俄罗斯进行大规模制裁的美国与欧盟,他们从俄罗斯总统普京那里所得到的都仅仅是“轻蔑的一笑”。普京之所以如此“自信”,根本不把那些“恐吓”当回事,除了基于对本国超强的军事实力的信心以外,更是因为俄罗斯对当今国际格局有着清醒的认识。全球政治、经济中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由向东转移。普京明白,西方——这个曾经闪耀全球几个世纪的地方正在逐渐褪去其身上的“光环”。

历史不会说谎,克里米亚事件再次证明了一个铁的事实,那些凡是企图玩弄所谓“大国平衡”战略,挑起大国间争端以便从中牟利的“小国”最后都必将毫无例外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在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之下,过于明显的“投靠”某一大国,寄望仅仅依靠一纸空头安全协议就能确保万无一失,并试图以此为要挟、对抗另一“大国”的想法十分愚蠢,所得到的结果也必定适得其反。

曾几何时,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何尝不是面临着克里米亚式的烦恼!南海争议的复杂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地缘政治博弈,争议的症结在于:岛礁主权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任何争端国都不会轻易妥协或轻言放弃;海洋管辖权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任何争端国也不会让步或放弃利益。为此,中国政府可谓“伤透脑筋”。然而,俄罗斯在此次克里米亚事件上的做法无疑给中国提供了一剂“药方”,姑且不论传说中的2020计划是否属实,不妨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在南海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局面将会如何?

实际上,中国所可能面对的局面无非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有关声索国拼死抵抗,不愿撤离已占领岛礁,甚至爆发局部小规模战争;二、域外大国乘机介入,为部分声索国提供安全保护,南海大规模战事一触即发;三、国际社会一致对中国“口诛笔伐”,指责中国“以大欺小”,扬言进行各种制裁。仔细分析一下,指望域外大国为有关声索国“出头”几乎没有可能。如果这些国家还心存幻想,那倒不如去好好读读世界历史,那里自然有“标准答案”,克里米亚就是他们的模板。而对于其他两种情况,中国其实是不“害怕”的。

当然,这并非是指中国一定要在南海问题上一味地“蛮干”,但适当的秀一下“肌肉”的确能起到很好的“喝止”效应,避免在南海问题上进一步趋于被动,也可以及时的为中国“止血”。

正所谓不破不立,规矩由人所定,亦可由人所废。十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高调对外宣布:克里米亚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句政治宣言对于广大中国民众何尝不是似曾相识。毕竟,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忍”的时间太久了!

相关专题:中国南海领土争端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中国 克里米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