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安倍对美盲目乐观致失算 奥巴马拒与安倍单聊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内部一度乐观地认为“就等两国首脑在会谈中敲定然后对外发布了”。然而,奥巴马抵日后的言行打破了乐观的氛围。

原标题:日媒:安倍对美盲目乐观致失算 奥巴马拒与安倍单聊

没料到联合声明推迟发表

据参考消息4月28日电【共同社东京4月26日电】题:奥巴马访日追求实利安倍盲目乐观致失算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以写明美国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防卫义务为条件换取日本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判中做出让步,日美联合声明推迟一天于25日才得以发表。对于希望在首脑会谈后立即发表联合声明以彰显稳固同盟关系的安倍晋三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重大失算。

据外务省人士透露,联合声明的推迟发表对安倍来说是“出乎意料”,因为两国政府在事前磋商中已就写明“尖阁事项”这一最大焦点达成了协议。日本政府内部一度乐观地认为“就等两国首脑在会谈中敲定然后对外发布了”。然而,奥巴马抵日后的言行打破了乐观的氛围。

23日晚间,奥巴马与安倍前往银座的高级寿司店共进晚餐。席间,奥巴马一边手举酒盅,一边以半开玩笑的口气对安倍说道:“安倍内阁支持率有60%多,而我才40%多。你执政稳定,能不能在TPP谈判中做出让步?”

对此,安倍立即以玩笑岔开话题。在翌日的会谈中,奥巴马以日美在TPP谈判中存在分歧为由提出推迟发表联合声明。无法轻易妥协的安倍也不得不表示同意。

奥巴马关于尖阁诸岛的部分发言也出乎安倍的意料。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我向安倍首相强调了和平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性”、“使事态持续升级是不对的”。基于日本政府的立场,安倍显然不可能接受奥巴马的要求。

外务省人士失望地表示:“奥巴马的提议听上去像是要求日本与中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抵消了适用安保条约发言的效果。”

日本政府内有人怀疑联合声明中写入“尖阁事项”只不过是美国为在TPP谈判中获得让步而对日本打出的一张牌。韩国的外交人士也断言:“安全合作不是能免费得到的。”

期待拉近个人关系成泡影

【《日本经济新闻》4月27日报道】题:建立良好关系形象的愿望终成幻影

直到奥巴马总统离开日本之前,TPP的谈判还在继续进行。但是,日本方面主张的放弃多人会谈方式、以一对一方式进行首脑会谈的提案却遭到了美方的拒绝,从而让以此来凸显日美首脑个人关系不凡的日本方面的目的终成泡影。

“把寿司店改成饭店边吃边谈怎么样?”在奥巴马访日的安排已经敲定之后,美方还在提出让日本困惑的要求。对于首相在高级寿司店招待总统的日方提案,美方始终主张把它变成务实性的会餐。

对于日美首脑会谈,当初日方主张举行双边首脑加双方大使的四人会谈,但由于美方的坚持,最终变成了再加上美方的赖斯和日方的谷内正太郎的六人会谈。

23日寿司店晚餐会之后,日方又以时间紧迫为由,非正式提出希望举行两首脑个人会谈要求,但仍遭到美方拒绝。随后,日方试探美方可否让安倍陪同奥巴马一起视察,依然遭到美方拒绝。

日本方面之所以反复要求进行两位首脑单独会谈,就是希望撇开事务当局能谈心里话,同时进一步加深首脑之间的个人关系。然而,一直到离开日本,奥巴马总统始终避免单独会谈。有分析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如此固执,也许是担心这样做可能对已接近尾声的日美TPP会谈产生不利影响。

目送奥巴马总统离开日本的政府官员不明白,为什么能与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国领导人建立良好个人关系的安倍首相却无法与奥巴马总统融洽。

再访欧洲为遏华寻求理解

【日本《每日新闻》4月27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将于29日起程出访欧洲六国,为期10天。此行的重点之一是在法国举办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理事会上发表基调讲演。为了吸引对日投资,预计首相将极力兜售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此外,在与德国、英国等各国首脑会谈时,安倍首相将介绍因中国崛起而开始动荡的东亚局势,以期求得欧洲各国对日本的理解。

安倍首相把德国作为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主要是考虑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拥有良好关系。日德两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都主张与俄开展对话。由于6月份将举行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因此安倍希望提前加强与德国的沟通。此外,安倍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一系列首脑会谈设法消除外界对自己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疑惑。

【日本《产经新闻》4月27日报道】在从26日开始的大型连休期间,除了首相安倍晋三将出访欧洲之外,还有15名阁僚也将出国访问。他们将在不同的出访地宣传“安倍经济学”以及首相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

首相及阁僚的出访国家加在一起多达26国,而且基本上是以欧美为中心。但并无人出访中国。

相关专题:奥巴马访问亚太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日本 尖阁 外务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