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解读中央政改“底线”:对抗人士不能任特首


来源:环球网

有舆论认为,中央政府不会像2010年政改般做出让步,未来会加紧团结建制派,相信未来矛盾冲突会更严重。

香港政改

原标题:香港解读中央政改“底线” 对抗人士不能任特首

【环球时报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首阶段政改咨询即将于5月3日结束,中央领导的多番讲话引发香港社会广泛解读。有香港舆论认为,中央政府不会像2010年政改般做出让步,未来会加紧团结凝聚建制派,相信未来矛盾冲突会比从前政改更严重。

香港《明报》27日报道称,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代表团副团长赵应春会后透露,李飞就政改提出五个共通点及一个分歧,其中五个共通点包括认为香港大部分人都认同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以及2020年普选立法会;赞同普选要依法有据,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要公平、公正、合理,保障香港人有自由表达意愿;同意行政长官由中央任命,中央在过程中有重要角色;以及推行普选是进一步推动民主,提高香港管治能力,为香港繁荣提供条件。而现在香港社会的最大分歧为“是否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特首”。李飞认为,如果让这种人出任特首会对国家安全有威胁,同时也不利于香港长远利益。此外,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李飞再次强调提名委员会的重要性,并称因不需要政党提名等筛选过程,所以这个结构是公平的。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针对李飞的“分歧论”称,如果是自由选举,不会阻碍某些政见的人选举,而现在最大的分歧是“中央想筛走一些人”,北京想零风险、设定一个机制排拒他们不喜欢的人选特首。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称,“占领中环”若发生,不能排除一些反对的人会出来“示威、卖报纸(广告)”,“骑劫占中”。她还称,她领导的“香港2020”仍未决定提出的方案是否会参与6月22日“占中”举办的“电子公投”。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认为,只要政改工作能够落实《基本法》第45条,提名委员会做到广泛代表性,就可消除有关筛选的疑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称,相信中央对于政改只有两条底线,就是普选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以及与中央对抗人士不能出任行政长官,但没有否定民主派人士。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26日分析称,中央立场越来越清楚坚定,是要与反对派争夺话语权,期望各方聚焦在中央底线,而“占中”是令中央提早出来表达底线的原因。他认为,“特首不与中央对抗”等底线或与近年中国面对的一些国家安全问题有关,令中央担心内部安全,忧心香港被不同势力利用作为对抗中央的“颠覆基地”。刘兆佳还称,反对派分歧严重,意见松散,中央也不清楚应与反对派哪些人讨论,造成沟通困难。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朱国斌称,“公民提名”并无法律依据,更非法律规定,而是一项政治运动。

此外,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日前会见香港传媒高层表示,若特区政府要求,会协助处理“占中”。“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希望王光亚并非暗示解放军介入,认为港府需向社会解释,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召唤解放军。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回应称,目前《驻军法》并未界定驻港解放军在本地执法的具体权限,因此无法定权力拘捕市民;如果港府认为日后有需要出动驻港解放军,就要先通过立法程序,制订驻军的有关权力,但相信难以在今年7月前完成。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认为,在有需要时向香港提供协助,是中央一直以来的态度,现在无须特别猜测协助方式。至于是否出动解放军?曾钰成认为,如果局面发展到单凭特区政府无法维持社会秩序或安全,才有这样的可能。据悉,首轮政改咨询还有不到一个星期便完成,暂时没有一个很主流、很清晰的具体方案可以得到立法会2/3议员的支持。

相关专题:香港政改咨询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香港 基本法 特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