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夫妻为让孩子读名校假离婚


来源:经济观察报

朱亚琴觉得好笑,又觉得可悲,她为了孩子的学习,选择了离婚。离婚,也只是为了儿能上一个好学校。

原标题:子女读名校 父母请离婚

仇子明

朱亚琴摇了摇头,望着只有20平米的陋室,不由觉得好笑。她解脱了,她在法律上又恢复单身了,原来100多平的房子全部归前夫所有,当然,家里的车子也归前夫,只是儿子归她。

朱亚琴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前夫是国企的中层干部,她自己在南京夫子庙景区有一家玩具店。他们的孩子活泼可爱,马上就要读初中了。但是,她却离婚了,她一无所有,净身出户,在鼓楼区租了一间20平的小房子。

离婚已经一个月了,这间小房子,朱亚琴一天也没有住过,当然,她孩子也没有住过,她和孩子依然住在前夫家。今天来到这间小屋,是为了把租来的这间屋子再转手租给一对大学生情侣,她是带他们来看房的。

朱亚琴觉得好笑,又觉得可悲,大学生因为学习的机缘而走向了试婚,而她,则为了孩子的学习,而选择了离婚。离婚,也只是为了儿能上一个好学校。

假离婚

4月24日,南京跨区就读生登记日的最后一天。必须得这么登记:家长携户口本、产权证和《南京市跨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回户籍地登记通知单》等材料,到所属的区县教育局指定的地点办理登记手续。通知单由学生所就读的小学发放,表上有小学给学生所写的评语及回区报名的相关要求,并需加盖小学公章。

朱亚琴带到登记现场的,还加了一本离婚证。她想让她的孩子在南京市鼓楼区的一所初中名校就读,这是唯一的办法。他们一家原本住在南京江宁区。

朱亚琴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在报名现场,还发现一个和她一样“离婚”的家长。“他们是4月才离婚的,一方放弃房产,净身出户加抚养孩子,这样的孩子的妈妈就成功地把孩子的户口挂在孩子的外公外婆家了,可就近读这所名校。”

鼓楼区登记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像朱亚琴这样假离婚的外区家长,他一个人就至少接待了五六位,“我当然知道他们是假离婚,假不假,我们负责登记的人是不管的,只要符合政策条件就行。”

所谓的条件是指南京的新政策规定。凡持祖辈产权证上学必须同时满足三大条件:其一,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其二,父母婚后的孩子出生户口必须一致和祖辈在同一户籍上,未曾动迁过;其三,父母、孩子的确与祖辈常住。本来不符合三个条件,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父母离婚,孩子跟着“单亲”回到祖辈家,或者在学区内有租赁房。

南京坊间,将这种父母假离婚,让孩子与单亲“回”祖辈户口的做法称之为“随四老”。

经微博传播后,南京家长为“儿习”而视婚姻为“儿戏”的“上有政策,下有政策”出名了。

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曹小平表示,“因为鼓楼区学校相对比较好,老百姓比较追随我们鼓楼区的中学或者小学。”

电子学籍以后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是该市秦淮区的一所名校,该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年轻班主任表示,在她印象中,南京式假离婚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位小学老师认为,逼得父母假离婚是电子学籍管理。以前,为了让孩子在好学校就读,家长不惜户籍造假,随便糊弄糊弄就能“就近入学”,这是一种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下有对策”之后,“上又有新政策”。“以前,都是纸质档案,容易作假,近年来,南京的学籍都是电子化管理,学生小学在哪个区就读,父母房子在哪儿,电子档案上都一目了然,公然造假变得不太可能,比如你说你无房,但电子学籍档案显示有房,所以才有了假离婚,这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有了新政策,下又有新对策"”。

这位老师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我知道一对家长,为了让孩子就读我们学校,办了假离婚,单亲带着孩子住进了祖辈家,为了孩子上下学方便,他们居然要老人将房产过户给他们。老人心疼孙辈,也就答应了,但最终,没了房产证的老人,竟被自己的亲生儿子赶出家门。”

因为瑞金北村小学的存在,该校附近的70、80年代的旧屋的二手房价也被炒到了近3万元一平方,而该校附近,并不是南京的繁华地带。

尽管《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并非新生事物,学龄孩子的入学管理也基本依法操作,但想上述的最新三个条件同时具备,则成了部分“外区”家长的婚姻梦魇:离婚、无房,成了家长为了孩子的入学,唯一能做的最后“牺牲”。“双亲”之一净身出户后不管是住祖父母(外祖父母)家还是租住房屋,都在“对策”上满足了学校服务区的招生对象“户口与监护人户口、实际居住地及房产证三证一致”的要求。

根源在制度

尽管上述小学教师和鼓楼区负责登记的教育局工作人员,都对为让孩子就读名校而假离婚表示了不满,并认为没必要。

但在朱亚琴眼里,这样的官方态度显得“站着说话不腰疼”。她认为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家长,而在于教育政策的设计者。“如果政府对学校的资源支持不再倾斜,每个学校的师资分配都比较平均,不搞什么明星学校、重点学校、实验学校,还会有这么多事吗?大家都知道北大、清华是大学里最好的,但那要考试啊,相对是公平的。中学生就近择校,本来就不公平。”

南京市南航附中一位於姓英语老师认为,家长认为好学校就一定能够造就好学生,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我们学校不算南京最好的中学,我也肯定不是南京最好的英语老师,但我相信,只要你跟着我好好学英语,你下面的入学考试,就不会吃亏。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动足脑筋钻政策空子,对子女的家教就一定是正确的么?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或者初一的孩子都多多少少懂事了,就算是假离婚后,一家三口还住在一起,但那个家,首先就变味了。父母才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南京双塘小学一位退休校长认为,“让整个教育制度、入学体系的设计,在短时间内改变,应该是不可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状短时间也没法改变。若不是假离婚后随四老,孩子想跨区上学基本上是"么得破"(南京话里“没办法解决”的意思)。择校问题在短期内不但不会解决,只会愈演愈烈。为了孩子上学而假离婚的父母,就像买二套房、避税的父母一样,逐年增多。今明两年轮到奥运宝宝上学。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假离婚的父母还会更多。”

其实,几年前因二套房政策而假离婚的夫妻,假戏成真者亦不乏少数。怕夜长梦多,朱亚琴决定,只要孩子的入学手续办好了,自己就和“前夫”在第一时间去复婚。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孩子 离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