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州投资70亿“秋裤楼”开发商否认会烂尾 称将延期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因资金紧张再度推迟了竣工时间,这也是“织”了10年的“秋裤楼”又一次推迟交付。此事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不少人担心,东方之门或将成为烂尾楼。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工地施工仍在正常进行,开发商苏州乾宁置业回应称,项目一切正常,最快年底可竣工。见习记者 尹焱 现代快报记者 孙佳桦

东方之门项目在正常施工现代快报 见习记者尹焱摄

原标题:苏州“秋裤楼”又要延期?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因资金紧张再度推迟了竣工时间,这也是“织”了10年的“秋裤楼”又一次推迟交付。此事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不少人担心,东方之门或将成为烂尾楼。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工地施工仍在正常进行,开发商苏州乾宁置业回应称,项目一切正常,最快年底可竣工。见习记者尹焱现代快报记者孙佳桦

媒体称:资金吃紧,连塔吊都被撤走了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东方之门项目在2004年奠基,原计划在2008年底竣工交付,因种种原因直到2008年才真正开工建设,交付时间也被改成2013年底。但在去年底,开发商苏州乾宁置业又向业主发出通知,称由于东方之门穹顶幕墙技术难度太大,将交付时间推迟至今年6月底,并因此与业主签订了补偿协议。

不过,有业主对此并不买账,认为“施工难度大”只是托词,实际上是资金链出了问题。甚至有分包商透露,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去年下半年施工就经常停顿,一度连塔吊都被撤走了。目前,最高的穹顶依然裸露着钢架,幕墙仍然没有封顶的迹象,工地上工人也很少。

有关媒体还透露,东方之门总投资约45亿元,但由于项目时间跨度长,方案细节时常调整,45个亿根本打不住。东方之门建设过程中,乾宁置业的资金相当吃紧,公司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乾宁置业资产负债率高达86%,到2013年11月底升至89%。

探访:工人正常干活,没听说要停工

苏州地标建筑是否真的会停工、烂尾?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星港街的东方之门,发现施工正在进行,数架塔吊正在作业,幕墙外有多名工人在焊接,更多的工人则在搬运材料或准备交班,并没有发现有停工的迹象。整条“秋裤”的造型已经“织”得差不多了,但外立面幕墙还有一部分没完工,穹顶也还裸露着。

“没听说要停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每天都在按部就班地施工,不过,根据现在的进度,他预计至少也得到明年才能完工。另一名保安对进度不太乐观,他表示,项目挺大的,除了地上看得见的,地下几层也还在施工,估计再造两年也不是没可能。

回应:施工难度超预期,最快年底竣工

随后,记者找到了开发商乾宁置业,总裁助理徐文俊告诉记者,东方之门的施工从来没有停歇过。“现在外部装修已经基本结束,只剩下穹顶的玻璃罩了。”徐文俊笑着说,现阶段施工的重点在内部,每天几百个工人在赶工,不过他们大多在室内,路过的市民匆匆一瞥,确实只能看到室外的少数工人。

徐文俊坦言,东方之门的交付时间确实拖延了,主要是低估了施工难度。他介绍称,东方之门的外观和一般的直筒楼小区不一样,类似水路古城门的造型加大了施工的难度,“每套户型其实都不一样,东西向渐窄,南北向渐宽。”另一方面,幕墙技术无法攻关也拖延了进度。“不过,最难的部分已经过去了。”徐文俊称,让两条“裤腿”在250米高空连接是难度最大的节点,而这一难题已在2012年1月完成了。

至于网传的资金紧张和负债率情况,徐文俊没有正面回应,他只强调资金链很正常,而且东方之门的销售也非常理想,酒店式公寓基本售完,70年产权的豪宅正在出售中。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业绩看,在苏州27家豪宅销售排行榜中,东方之门的销售金额排行第9,可见市场认可度较高。

“东方之门绝对不会烂尾。”徐文俊称,东方之门项目的投入与施工进度有关,根据目前情况预估,大约在70亿左右。目前公司人财物各方面都在尽量配合这个项目,希望能在年底竣工。“不过,也不排除因为技术等原因而延期。”

承建方之一的苏州金螳螂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承担外立面幕墙和内部装饰。“一直在正常施工。”据称,外立面幕墙已经快要结束,只剩顶部尚未封口,因穹顶玻璃封口难度较大,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需要攻关,所以暂时没有动工,而内部装饰一直在有序进行中,并未出停工的情况。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东方 之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